人民網>>人民創投

如何禁止色情、暴力APP進入校園?教育部談了這些

2019年07月10日08:11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9日電 在國新辦9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針對禁止有害APP進入校園,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教育部門正在制定《關於引導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健康發展的意見》,積極探索建立數字化教學資源進校園的長效管理機制,對各學段的數字化教學資源進行有效的規范管理。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 來源:國新辦網站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要建立數字化資源進校園的審核監管機制,請問出發點是什麼?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考慮?

公開信息顯示,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下稱“《意見》”),第11條內容明確要求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應用。

《意見》指出,推進“教育+互聯網”發展,按照服務教師教學、服務學生學習、服務學校管理的要求,建立覆蓋義務教育各年級各學科的數字教育資源體系﹔加快數字校園建設,積極探索基於互聯網的教學﹔加強信息化終端設備及軟件管理,建立數字化教學資源進校園審核監管機制。

對此,呂玉剛表示,近些年來隨著“互聯網+”教育的快速發展,適應了學校教與學的需要,出現了大量數字化教育資源進入學校,為推進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育質量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同時應該看到,由於監管缺失,一些不良的有害的APP也進入了校園,包括色情的、暴力的、商業活動的APP進入校園

呂玉剛介紹,為了有效地治理這個問題,禁止有害APP進入校園,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建立了雙審查制度,誰使用誰審查、誰主管誰負責,首先學校把好關進行審查,然后縣級教育主管部門備案審查,審查通過后才能進入校園使用。對於收費等方面的管理也提出了具體要求和規定。

下一步,呂玉剛稱,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我們正在制定《關於引導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健康發展的意見》,積極探索建立數字化教學資源進校園的長效管理機制,對各學段的數字化教學資源進行有效的規范管理。(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