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德銀全球裁員近兩成 “壯士斷腕”縮減投行業務

張艷芬 張驕

2019年07月10日08:05  來源:上海証券報

一邊是機構砍縮業務以“斷臂求生”,一邊是大股東甩賣資產、償付巨額債務。當下,德國最大商業銀行——德意志銀行(下稱德銀)和其股東海航集團均在通過“瘦身”試圖解決前期野蠻發展的留存問題。

德銀日前宣布,將大規模削減投資銀行業務,預計將在全球裁員約1.8萬人,這一裁員約佔該行總人數的20%。而曾躍居德銀最大股東席位的海航集團,自遭遇流動性危機后,開始大舉剝離海外資產,其中包括減持德銀股份。

縮減投行業務

具有百余年歷史的德銀,雖然安穩渡過了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但此后數年接連遭遇業績不佳、官司纏身、巨額罰款,乃至陷入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虧損的境地。

為應對困境,德國政府曾考慮將其與德國商業銀行合並,但最終此計劃“胎死腹中”。盡管德銀於2018年實現了四年以來的首次盈利,但該行接下來調整業務結構的措施,才是其扭轉頹勢的“最后一搏”。

7月7日,德銀正式宣布重大戰略轉型,將大幅縮減投資銀行規模,退出投行業務下股票銷售及交易業務,並降低在固定收益銷售及交易業務上的資本佔用,尤其是利率業務。與此對應的是,德銀將重塑傳統業務,擬成立企業銀行部,使其成為德銀第四大業務板塊。當然,這樣的重大轉型,成本也是極其高昂,預計重組費用到2022年底累計將達74億歐元。

在過去數年間,偏離傳統核心業務的德銀一心向著成為世界投行巨頭的方向邁進,大力發展投行業務,該業務板塊一度成為德銀的扛鼎板塊,投行部門員工人數堪比高盛員工總數。但隨著固收債券和利率產品的需求下降,投行盈利出現持續下滑,進而拖累整體業績。

而轉型期的德銀也面臨財務危機的考驗。近期有傳聞稱,該行衍生品風險敞口過高,已實際破產。記者就此向德意志銀行求証時,該行相關人士回復稱,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按國際財務報告准則(IFRS)統計,德意志銀行衍生工具敞口為3310億歐元。參照美國同業所使用的主淨額結算協議,且依循IFRS准則,以淨額口徑計量,德意志銀行的衍生工具交易敞口實為210億歐元。

大股東減持套現

在德銀還處於虧損期間,海航於2017年一季度開始陸續購入德銀股票,到最高時以9.9%的持股比例位列德銀第一大股東。不過,這一系列收購股權的成本高昂,約為34億歐元,合人民幣逾200億元。

海航集團最近數年間開始瘋狂擴張,收購了地產、酒店、租賃等多元資產。可惜的是,購入德銀股份成為海航大手筆海外投資並購的最后“高光時刻”。高債模式下,海航於當年年中竟然出現了空前嚴重的流動性危機,不得不轉身進入“甩賣”狀態。

自2018年年初以來,海航集團不斷剝離其海外資產以償還巨額債務,其中就包括剛剛購入的德銀股份。至2019年2月中旬,海航陸續小幅減持德銀股票,持有股份從約9.9%減少至6.3%左右。

海航出售資產的動作仍在繼續。根據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海航集團在2019年1月至2月期間,陸續出售2680萬股德意志銀行股票,合計3.63億歐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