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券基金業更注重服務實體

徐佩玉

2019年07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何理解當前經濟形勢下証券基金行業的功能定位?7月4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帶隊赴中金公司調研,主持召開証券基金經營機構座談會。會議強調,証券基金行業必須堅持突出主業、突出合規、突出創新、突出穩健,多措並舉,全面提升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下一步,証監會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加強資本市場改革頂層設計,陸續推出一攬子改革措施,為行業發展提供更為有效的制度供給和市場生態。

資本市場“看門人”“穩定器”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証券公司、期貨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51.40萬億元。較2018年四季度末的50.36萬億元,新增1.04萬億元,環比增加2.07%。

對於行業的發展狀況,証監會總體上予以積極評價。會議認為,當前証券基金行業規模實力得到大幅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取得成效、業務類型品種逐漸豐富、合規風控水平顯著提高、監管規則體系逐步形成、行業整體形象明顯改善、人員隊伍專業水平不斷提升。

與此同時,會議強調了証券基金公司對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性,明確了証券基金機構的五大定位。

一是資本市場的“看門人”,有效防范欺詐行為,提升信息披露質量,保障投資者知情權。二是直接融資的“服務商”,發揮市場組織者、交易撮合者、流動性提供者和財富管理者的作用。三是社會財富的“管理者”,滿足投資者財富管理需求,代表投資者在市場中形成買方和賣方有效博弈,促進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四是資本市場的“穩定器”,通過更強的價格發現能力、更理性的投資行為、使用有效的對沖工具,成為市場穩定的“壓艙石”。五是市場創新的“領頭羊”,不斷創設新的金融工具,提升金融資源配置的效率,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

多位專家分析,在當前資本市場改革措施不斷,注冊制試點、科創板推出的背景下,“看門人”“穩定器”意味著証券經營機構等中介的責任將進一步強化,尤其是在定價、保薦等環節。

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仍有不足

証券基金行業當前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哪些?會議重點強調了五方面的問題。

首先是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不足。証監會指出,個別機構存在“脫實向虛”的傾向。其次,部分機構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偏離中介服務本源。三是一些機構基礎功能通道化,產品服務附加值低下。四是一些機構合規風控基礎不牢,主動合規意識需要進一步強化。此外,還存在行業文化建設滯后,部分從業人員職業操守、專業水准有待提高等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調結構的升級換代期,在這個過程中許多需求都在發生變化。“首先,金融機構要了解實體企業或消費者的實際需求。例如,小微企業存在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說明其需要比較便宜的融資。之后,要了解這些需求沒有被滿足的原因是什麼,金融機構要根據需求的缺口來提供服務,才能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如何提升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會議也給出了“藥方”,包括優質頭部券商要有“大格局”“大視野”,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絕大多數券商要向差異化、專業化、特色化發展﹔各類機構要分工負責,圍繞解決實體經濟融資痛點多做工作﹔著力推動權益類基金的發展,讓權益類基金成為資本市場重要的長期專業投資者﹔實行分類監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強等。

堅持“四個突出”糾偏補短板

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証監會強調,未來發展有“四個突出”。

突出主業,按照規律辦事。為投資者提供融資、交易、投資等中介服務是証券公司的“主業”,要將“好鋼用在刀刃上”。基金公司必須堅持淨值化管理,堅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財”的行業本質,強化專業能力,不斷滿足廣大居民財富管理需求。

突出合規,始終依法經營。証監會指出,“要將合規意識融進血液、裝進心頭、深入骨髓,切實做到學法守法,合規經營、依法辦事。隻有依法合規經營,才能取信於客戶、取信於市場、取信於社會﹔隻有依法合規經營,才能避免犯重大錯誤、釀成重大風險,從而打造‘百年老店’。”

突出創新,提升服務能力。創新必須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具備風險控制能力、專業能力等必要條件。趙錫軍表示:“証券領域裡最重要的創新就是科創版的推出。科創版的IPO制度、監管、退市、交易等都是全新的。這個創新如果做好了,可以將其復制到其他板塊。開放也是很重要的創新舉措,例如深港通、滬倫通等。”

突出穩健,持續健康發展。業務發展必須有“邊界”,要始終做到資本充足,要保証業務穩健、風險可控。

專家指出,証監會指出的“五大問題”“四個突出”,也將是下一步監管的重點關注領域,機構應對照監管重點,加強薄弱環節管理,這有望對實體經濟形成長遠的利好。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