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年或成並購大年

吳鳴洲

2019年07月08日08: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隨著科創板企業陸續開啟申購、發行,科創板的開市進入倒計時。與此同時,並購重組市場也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與前幾年的並購寒冬相比,隨著去年下半年至今監管層對並購重組的持續鬆綁,2019年並購重組市場持續升溫,今年或將成為並購重組大年。

並購重組回暖

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85家公司發布定增重組預案,同比大增逾四成。

全市場並購重組數據也出現大幅回暖的趨勢。新時代証券研報指出,2019年初至6月21日累計並購5108例,同比上升166%,交易金額合計10654億元,同比下降13%。從並購標的行業分布看,計算機、傳媒、化工等領域並購延續較高的活躍度。

可以看出,今年並購重組市場回暖明顯。

事實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並購重組政策開始趨於寬鬆,包括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由3年縮短為6個月,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同時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的時間間隔從18個月縮短為原則上6個月等。

同時,証監會也一直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

受益於政策的利好,資本市場的並購重組開始迅速升溫,並購重組的數量和金額在2018年均出現了回升,這一趨勢在2019年得以延續。

從重組方向上看,今年上半年是以產業並購為主。不少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並購重組也仍將以產業整合為主流。

一位券商高管接受IPO日報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市場更偏愛借殼上市、多元化並購。如今隨著監管層從嚴監管以及越來越多的跨界並購出現問題,產業並購逐漸成為主流,通過市場化並購實現行業整合和轉型升級,從而產生新的利潤增長點。

此外,之前的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風式的並購重組給市場留下了不小的陰影,尤其是商譽減值成為市場極為擔憂的因素。

Wind顯示,2018年共有884家上市公司出現商譽減值損失,減值金額合計1668.05億元,同比增長354.46%。去年共有476家業績虧損上市公司,其中有265家出現商譽減值損失,而2017年該類企業數量僅有71家。

深交所報告分析指出,資本市場的商譽規模隨著並購重組的活躍而迅速攀升,2018年並購重組業績承諾集中到期,部分公司為避免商譽減值影響未來業績而選擇一次性出清風險。雖然對當期業績帶來較大沖擊,但減值風險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緩釋。隨著並購重組的理性回歸,預計商譽對淨利潤的影響將有所下降,但部分公司仍面臨一定減值壓力。

借殼上市熱度大增

隨著並購重組市場整體回暖,企業借殼上市的熱情也大增。

據IPO日報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已經披露了11起借殼上市的方案。而去年同期僅有2起,同比增長450%,2018年全年進行的借殼上市也僅有11起。今年披露的借殼方中不乏知名企業,如居然新零售、英雄互娛等。

從交易價格來看,除去幾家仍未披露的公司,居然新零售擬356.5億元借殼武漢中商位於第一,且超過了去年所有借殼方的收購價格。

在這11起借殼案例中,英雄互娛借殼赫美集團、科元精化借殼仁智股份、軟通動力借殼祥龍電業已經終止。需要指出的是,仁智股份和軟通動力從公布借殼事項到終止均僅僅隻有兩周時間,赫美集團則是經歷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而終止借殼赫美集團后,英雄互娛很快找好了下家,擬借殼東晶電子。

上述三家公司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就宣布終止借殼,記者查詢公司公告發現,赫美集團和祥龍電業給出的終止原因均是雙方未能達成一致,而仁智股份則是因為繼續推進本次重組無法達到雙方預期。

歸根究底,是赫美集團、仁智股份這類上市公司自身存在不足,例如赫美集團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清殼”,所以雙方談判破裂。

今年下半年,借殼上市的熱度或許會繼續保持,甚至是持續上漲。

6月20日晚間,証監會出台重磅政策,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進行了四方面的修改。

一是擬取消重組上市認定標准中的“淨利潤”指標;二是擬將“累計首次原則”的計算期間進一步縮短至36個月;三是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四是擬恢復重組上市配套融資。

一位資深投資者對記者表示,修訂重組規則后,重大資產重組觸發的難度加大,一定程度上鼓勵企業並購重組。而放開創業板的借殼限制則使創業板殼公司的吸引力提升,配套融資的再度放開也使企業借殼的同時能夠融資,提升了創業板借殼上市的活躍度。

“嚴審”依舊

証監會放寬借殼上市的標准,市場上由此產生了一種誤讀———証監會將放鬆對並購重組的監管。實際上,盡管証監會支持並購重組,但監管力度並未放鬆,這一點在之后的並購重組上會審核中得到體現。

在並購重組市場發生上述重大變化之際,第七屆並購重組委也正式走馬上任。

此前,証監會曾在2018年10月25日、2019年1月15日兩次對第七屆並購重組委委員候選人名單進行公示,前兩次候選人名單完全相同,有45人。5月5日,証監會公布了擬任委員的名單,擬任委員相比候選委員大幅縮減,隻剩20名。

6月6日,証監會公告了正式出任第七屆並購重組委委員的委員姓名,與5月5日公布的擬任名單完全一致。而與第六屆並購重組委共有35個委員相比,第七屆並購重組委委員的數量大幅縮減。

Wind顯示,自2016年7月8日以來,第六屆並購重組委共審核510家企業的並購重組,其中被否50家,除去取消審核的8家,被否企業所佔比重約為10%。相較於上一屆並購重組委否決率約為6%而言,被否率大增,從嚴審核跡象明顯。

自6月6日第七屆並購重組委上任以來,截至7月5日,共審核了9家企業的並購重組,其中2家被否,並未放鬆審核標准。

業內人士表示,並購重組有利於上市公司做大做強,提升企業價值,監管層對於支持經濟發展、符合產業轉型升級、交易過程規范透明的並購重組始終持支持態度。但一些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風式的並購重組預計仍將受到嚴格監管,並不會出現政策上的鬆動。

証監會也表示會對並購重組“三高”(高估值、高商譽、高業績承諾)問題持續從嚴監管,堅決打擊惡意炒殼、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