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3家國內公司入局誰能掘金暑期檔動畫電影市場

盧揚 鄭蕊

2019年07月08日07:4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暑期檔幾近過半,越來越多的動畫電影相繼加入戰局。與去年暑期檔共有21部動畫電影上映不同,今年加入到暑期檔的動畫電影數量微增,達到24部,並有53家國內公司站在幕后。

據貓眼專業版信息統計,今年暑期檔共有24部動畫電影上映,其中11部為國產動畫電影,其余13部為海外引進作品。目前已有8部作品先后上映,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已累計獲得8.9億元票房,未來,包括《獅子王》、《未來機器城》、《哪吒之魔童降世》、《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憤怒的小鳥2》等知名度較高的影片也將陸續上映。

在影評人劉賀看來,若從前期已上映的動畫電影的票房表現來看,雖然影片上映數量隻有1/3,但票房總量已達到去年暑期檔動畫電影整體票房的一半規模,未來將有部分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動畫電影登上大銀幕,按此進行推算,今年暑期檔的動畫電影票房有機會較去年實現的14.1億元票房有所增長。

另外,數據顯示,在這24部動畫電影中,共有53家國內公司站在幕后,除了中影股份、上海電影等國有公司外,光線影業、阿裡影業、華策影視、萬達影視等市場影響力相對較高的民營公司也在瞄准市場不斷發力,佔比超過一成。在網文市場佔據較大份額的閱文,也將《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拿到暑期檔,此外還有20家公司至今隻有暑期檔1部動畫電影的上映計劃,在53家公司中佔比達到了近四成。

盡管競爭公司總數不少,但以上公司中曾出現過爆款動畫電影的公司仍只是少數,佔比約為一成。或許是為了能夠通過提供多元化內容而贏得市場,以上公司不只是參與到國產動畫電影中,還有的參與到海外動畫電影及中外合拍作品中,如光線影業協助推廣的《千與千尋》,而中美合拍的《丑娃娃》則有阿裡影業助陣。“暑期檔一直是電影市場的票倉,對於動畫電影更是如此,恰逢學生放假,擁有更多的觀影時間,因此成為動畫電影公司的必爭之地”,劉賀表示,“但今年以來市場變化不斷,不乏預期較高的影片出現票房爆冷,究竟誰能在暑期檔動畫電影市場獲得最大的豐收,還是一個未知數。”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