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年內874家上市公司參與並購 國企約佔三成

杜雨萌

2019年07月05日07:52  來源:証券日報

得益於去年以來監管層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今年A股並購重組市場進一步回暖。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得知,按照首次公告日期計算,剔除交易失敗案例,今年以來截至7月4日,共有874家上市公司參與到1151起並購交易中,其中,已完成274起,正在進行中877起。

川財証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7年年底,伴隨著發審委換屆、金穩會成立以及資管新規的逐步落地,資本市場進入到新一輪嚴監管周期,但隨著政策制度逐步完善落地,金融服務實體不斷強化,市場活力和資金效率的進一步增強。

從今年涉及並購重組的企業性質來看,上市公司為央企國資控股的有76家,省屬國資控股的有103家,地市國資控股的有71家,其他國有企業4家,民營企業570家,另有集體企業、外資企業、其他企業等50家。也就是說,今年共有254家上市國企參與到A股並購交易中,佔比約為29.06%,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218家。

“從企業自身而言,並購重組的目的通常包括擴大經營規模、獲得目標資產控制權、減少同業競爭、增進上下游產業鏈上的業務協同、或沖抵原有業務的周期波動等。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行業格局變動導致的並購重組佔比增多,這類並購多以吞並或優勢互補為主,而央企或國企大多具備較大的經營規模、在行業內佔據相當競爭優勢,更容易參與到行業變局中,且在當前A股市場的強監管下,部分主業不清晰的中小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炒高市值的行為被強烈禁止。”楊歐雯認為,上述因素疊加使得今年A股並購重組事件中,更多的出現上市央企、上市國企的身影。

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上市國企的並購交易中,還出現了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即地方國企“央企化”趨勢的增強。

對此,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總裁丁化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國企“央企化”的發展趨勢,更多的是體現了一種“升級”發展的思路。

丁化美表示,當前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進一步完善治理體系建設,特別是地方政府加強了對自身負債能力的管理,這在一定程度上推進了地方國有企業的轉型升級。即通過讓地方國有企業不再依靠地方政府信用背書、不再依靠地方政府的財源建設謀求發展,而是真正以市場化主體身份參與到市場競爭當中,推進企業實現市場化轉型升級。故而,這或許也是今年地方國企借助A股市場進行並購重組、實現升級發展的原因之一。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