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便利店多樣玩法探索夜間新消費

徐天悅

2019年07月05日07:45  來源:北京商報

24小時營業作為連鎖、便利化的象征,一直被眾多外資和本土便利店企業堅持。伴隨工作時間延長,越來越多上班族的消費時間也都集中在夜間。便利店作為最貼近消費者的業態,24小時提供應急商品和生鮮、鮮食,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一些企業也嘗試通過多種玩法來降低經營成本,增加銷售,提高總體效益等。如便利蜂的自助收銀機、好鄰居的深夜食堂活動等。便利店業內人士表示,便利店的24小時經營更多體現了這種業態作為民生設施的社會服務屬性和現代都市文明的發育成熟度,以及品牌連鎖企業服務標准的一致性,同時也可以攤薄時租,帶來更好的品牌形象,是長遠發展的必然選擇。

深夜食堂聚人氣

晚8點以后的好鄰居便利店宏大店,在夜幕降臨后反而迎來了一天當中的銷售高峰。在鮮食產品與深夜食堂活動等拉動下,這家面積不足60平方米的便利店,平均日銷售額可以達到1.9萬元,遠高於業內平均水平。

並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好鄰居宏大店中,晚8點至早8點的夜間時段,其來客數佔比可達總來客數的40.8%,銷售佔比佔總銷售額的45.4%。這也意味著,這家小店面在創造高銷售紀錄的同時,其夜間銷售額幾乎貢獻了總銷售的一半成績。好鄰居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包括宏大店在內的幾家門店從今年6月開始啟動了深夜食堂活動。“很多便利店在夜間事實上就已經很少繼續再售賣鮮食商品,而這幾家參與深夜食堂活動的門店增加了更多餐食產品,而且在夜間會一直賣。”據悉,好鄰居宏大店增加了煮玉米、豆漿等136個SKU的商品,夜間客單價比白天平均要高出3.7元。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目前好鄰居已有8家店上線了深夜食堂項目,未來還將有更多好鄰居門店上線深夜食堂項目。上線深夜食堂的好鄰居門店也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實踐效果頗為樂觀。據悉,好鄰居車西店在晚上9點后的銷售額每天還能達到5000-7000元。

多樣玩法平衡效益

便利店正從單一的零售店鋪轉向綜合便民服務集合點。過去,大家對於便利店的印象主要是可以便利地購買到各種應急商品。現在,不少便利店門店經過改造后,增加了桌椅,可供消費者現場用餐、休息,同時還有充電插口、打印機等多種便利設備。

“鮮食產品對於門店總體銷售的拉動作用特別明顯。”上述好鄰居負責人透露,好鄰居在深夜增加鮮食速食飯、關東煮、煮玉米、茶葉蛋、餡餅等便利店在深夜極少會售賣的產品,夜間周圍其他餐飲飯館都關門后,下班晚的消費者還是能在好鄰居門店裡買到熱食餐品,並可以直接在店裡食用。

深夜食堂餐品帶來高銷售,顯然也能幫助便利店提高夜間盈利。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上線深夜食堂項目,增加鮮食產品品類和售賣時間以后,好鄰居宏大店的平均日商同比增加了29%,速食類日商同比增加了247%。

除好鄰居外,7-11也推出夜間限定活動吸引消費者夜間進店。如在下午4點至晚上0點之間,推出多款夜間限定款面包購買立減2元的活動等,刺激消費。7-11北京副總經理朱赤兵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便利店夜間營業可以提高品牌黏性,更好地滿足顧客需求。像北京這樣的城市夜間消費需求量還是不小的,尤其在凌晨12點之前的前半夜,很多人會買面包、牛奶等為第二天早餐做准備。

另外,除推出夜間促消費活動外,還有一些便利店嘗試利用新技術來提高夜間運營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等。如便利蜂幾乎所有門店都已經配備了無人支付設備,夜間值守店員的工作主要為接貨、補貨、理貨等,而收銀工作則由智能技術設備取代。

夜間營業生意經

事實上,在深夜時分,當社區周邊的銀行、餐館都打烊時,便利店的燈光是唯一的亮處。“任何時間都在營業”、“任何需求都能解決”一直以來都是便利店深入人心的兩個關鍵。從便利店品牌效益、個人消費滿足、城市夜經濟發展等方面考慮,便利店夜間營業都十分必要。聯華快客便利店前總經理、朗然資本創始合伙人潘育新表示,便利店要不要24小時營業的問題不能簡單去計算夜間銷售,而應該從更長遠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對於企業來說,需要做的是進一步提高網點密度攤薄成本,平衡收益,並思考和探索用新技術提高效率的可行性。

北京24小時便利店的密度也在不斷增加。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北京市2017年的24小時便利店所佔比例為44.4%,低於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近年來,北京市商務局也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夜經濟和24小時便利店發展的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商場、超市、便利店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並提出到2020年,實現北京中心城區社區便利店全覆蓋,24小時便利店佔比達50%以上。

不過,24小時中總會存在銷售高峰和低谷,無法保証每個時間段都有較高的盈利水平。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主任關利欣表示,便利店是零售業的重要業態之一,隨著城市的迅速擴張和生活節奏加快,位於城市中心的零售店鋪向小型化發展,網點多、密度大的便利店網絡成為滿足居民便利消費的重要渠道。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能夠在夜間滿足消費者的應急需求,更體現了服務民生的重要性。為了更好地服務民生、滿足消費,同時也平衡自身的成本與盈利,便利店企業需要在選址前期做好市場調查,統籌規劃網點布局,充分發揮規模效應,通過即時配送、自主品牌開發、加載多元服務等方式,更好地實現盈利和可持續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