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AI的冷水與熱情

魏蔚

2019年07月04日07:59  來源:北京商報

7月3日,一瓶水讓百度和CEO李彥宏成了焦點。在當天的百度Create 2019 AI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突遭現場觀眾潑水,雖然淡定化解,但由潑水事件引發對於百度業務的討論一輪接著一輪。如今,AI技術作為未來大廈的基石,已經在百度的業務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份額。

澆不滅的支點

大概沒人能想到,在百度Create 2019 AI開發者大會現場會出現如此戲劇化的一幕。在李彥宏介紹完自動泊車業務后,突遭現場觀眾潑水。之后他淡定應對:“AI前進的道路上會有各種各樣想象不到的事情發生,但我們前進的決心不會改變。”

正如李彥宏所說,轉型中的百度的確面臨著諸多考驗。自百度2017年推出“搜索+信息流”雙引擎以來,2019年上半年,百度遭遇的質疑最多,主要集中在高管團隊調整和業績增長乏力。

近一個多月來,百度持續調整高管團隊,直到百度Create 2019 AI開發者大會當天,百度還在排兵布陣,委任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符績勛出任百度董事,原董事陸奇則將在任期到期后離職。包括百度CTO王海峰、百度高級副總裁沈抖、百度副總裁景鯤在內的百度新生代高管,在百度Create 2019 AI開發者大會悉數上場,先后介紹了百度大腦、百度App、百度智能硬件等方面的進展。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引發百度高管調整的主要原因是業績。從財報業績看,百度的核心業務廣告處在相對低谷期。其實對比此前4個季度的財報,騰訊的廣告同比增速創新低,阿裡的主力營收廣告增速也並不亮眼。

在比達分析師李錦清看來,“決定百度未來的AI和雲計算,都是高投入的業務,短期內對百度營收的支撐力有限,但從AI賽道橫向比較,百度的應用落地、商業化速度更快”。

商業化補課

的確,與過去兩年相比,百度新業務的變現嘗試開始豐富起來,其中百度對話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統小度的表現最明顯。

據景鯤介紹,小度的商業化包括VIP會員、付費技能和品牌技能。“小度VIP會員匯集了內容伙伴的精品付費內容,百度還與愛奇藝聯合推出了小度愛奇藝會員,用戶買愛奇藝會員就可以享受到小度VIP會員的所有權益。未來百度將與更多品牌推出聯合會員。”

小度助手上的付費技能生態,包括美團外賣、口袋故事等提供的超過3萬個付費單品,用戶可以付費去享受更加優質的內容服務。

對此,百度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付費技能是小度商業化的一種創新嘗試,用戶可以通過購買付費的技能,解鎖小度產品中更多的定制化功能,體驗更豐富的服務內容”。

百度AI在自動駕駛場景也正在形成閉環。據百度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介紹,由百度和一汽紅旗打造的中國首條L4乘用車前裝產線已正式投產下線,首批量產的L4級自動駕駛乘用車將率先落地長沙,實現從規模測試到前裝生產線,再到落地運營的完整鏈條。李彥宏還宣布,百度自動泊車解決方案已拿到多個車企的合作訂單。

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AI的商業化路徑有兩種,一種是科技巨頭以技術為驅動,探索多樣化的場景應用,即AI+戰略,商業化周期一般較長。另一種是傳統產業主動引入AI技術優化產業,行業自身技術迭代屬性強,商業化進程一般較快。

“以百度AI的商業化路徑來看,它屬於前者,進入商業化加速階段后,爆發力將陸續呈現,從當下的時間節點看,百度商業化的時間點不算晚”,劉杰豪說。

拉盟友競速

百度押注的AI業務的確是一片藍海。根據《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的技術與應用水平將發展至世界先進水平,同時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2030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

而百度在這一領域優勢明顯。此次大會的主角——百度AI和雲計算的相關數據在高速增長。以AI應用小度助手為例,近一年半,搭載小度助手的智能設備激活量超4億台,激活量超800%。據百度副總裁、百度智能雲總經理尹世明介紹,百度智能雲在2018年四季度為國內第五,在2019年一季度成為國內第四,是國內雲廠商中實現單季度營收過億最快的企業。

雖然百度並未透露AI業務的具體營收,但是AI是百度多個業務的基礎,如百度App就搭載了百度AI技術,這些技術可以幫助百度App持續吸引用戶。

除了從技術和商業化的角度來充實AI業務,百度也試圖攜手上下游的企業來拓展產業鏈。在百度Create 2019 AI開發者大會上,王海峰與華為消費者BG軟件總裁王成錄聯合宣布,深度學習平台百度飛槳與華為麒麟芯片達成深度合作,雙方將打通深度學習框架與芯片,提升端側計算、模型訓練等能力。

百度飛槳是中國首個也是目前國內唯一開源開放、功能完備的深度學習平台,華為麒麟則是華為自研、端測AI芯片平台。雙方的合作內容包括百度飛槳將與華為麒麟芯片在HiAI Foundation底層全面對接,最大限度釋放芯片硬件能力﹔雙方共同優化經典模型,讓搭載麒麟芯片的設備運行得更加流暢﹔通過深度學習框架的性能和功能訴求,驅使芯片不斷提升算力。

此外,百度的新伙伴還有吉利。7月3日,李彥宏與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共同宣布,從吉利博越PRO開始,吉利汽車全面搭載融合小度車載交互系統的GKUI19系統。百度車載OS的合作伙伴還包括奇瑞、長城、福特。截至目前,搭載百度車聯網功能的汽車品牌超過60家,上市車型300余款。

 

(責編:蔡穎超(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