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苗圩:積極開展軟件成本度量標准試點

2019年07月02日1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6月28日舉行的2019年全球軟件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指出,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引領新一輪科技創新的群體突破,催生網絡化協同、智能化生產、個性化定制、服務型制造等制造業的新模式、新業態,是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同時他還提出:推廣軟件價值評估規范,完善軟件價值評估機制,引導各地積極開展軟件成本度量標准的試點。

人民創投了解到,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作為軟件成本度量標准的技術歸口單位,在標准的研制、體系和機制建設、應用推廣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下圖所示的軟件成本度量標准框架將軟件的供需模式分為產品型和服務型兩種,目前已經發布GB/T 36964-2018《軟件工程 軟件開發成本規范》和GB/T 32911-2016《軟件測試成本度量規范》,以及支撐成本度量的功能規模測量6項國家標准和4項電子行業標准。

(該圖由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提供)

下一步,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將按照苗部長和工信部的指示,從標准研制、宣貫推廣、基准庫建設和第三方評估等方面完善軟件價值評估機制,促進軟件產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