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垃圾分類受關注  多隻概念股現階段性上漲

張 敏

2019年07月02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也被稱為“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措施。根據規定,個人或單位未按規定分類投放垃圾都將面臨處罰。此外,46個重點城市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生活垃圾處理系統正在逐步建立。

同花順數據顯示,7月1日,A股垃圾分類概念股再度上漲。中原環保、綠色動力等公司股價漲停,而龍馬環衛、維爾利等公司股價漲幅超過5%。

對於垃圾分類,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真正從事垃圾分類業務的上市公司並不多。因此,短期內也不會對相關概念股業績產生影響。長期來看,垃圾分類產業的壯大也需要民眾意識的形成。

垃圾分類成投資者關注焦點

垃圾分類成為投資者互動平台的“熱搜”詞。

東方電氣表示,公司在積極研究拓展垃圾分類業務。啟迪桑德在回應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現已在西安、杭州等地進行垃圾分類項目試點。針對投資者的提問,中原環保在互動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在鄭州中原區有生活垃圾分揀中心綜合服務項目。惠而浦則在投資者平台上介紹,公司垃圾處理器在京東、天貓等線上均有銷售,全國線下分步驟進行拓展,近期銷量增幅明顯。現代投資則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現代環投將進一步把握垃圾分類和固廢處理的市場機遇,不斷提高盈利能力。

不過也有上市公司否認有垃圾分類業務。東方園林在回應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的環保業務主要集中在工業危廢的資源化、無害化處置,暫無垃圾分類業務。清水源表示,公司依然堅持圍繞以水為核心的產業鏈發展,目前暫無垃圾分類相關業務。

多家概念股澄清股價異動

垃圾分類概念的出現讓部分上市公司股價暴漲,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發布澄清公告。

7月1日,中原環保發布公告稱,公司股價於6月27日、6月28日、7月1日連續3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根據《深圳証券交易所交易規則》的有關規定,屬於股票交易異常波動。中原環保介紹,近期公司經營情況及內外部經營環境未發生重大變化﹔股票異常波動期間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以及公司董監高人員未買賣公司股票等。

一拖股份自6月19日起,股價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對於股價的波動,一拖股份發布澄清公告稱,2018年度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2018年度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896億元。截至目前,公司主營業務未發生變化,主要產品為用於農業生產的全系列輪式和履帶式拖拉機、非道路柴油機及關鍵零部件,不涉及與垃圾分類相關業務。公司控股股東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東方紅垃圾壓縮轉運站及壓縮式垃圾車等環衛車輛產品與公司無關。

龍馬環衛在6月26日的公告中介紹,截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垃圾分類涉及的環衛裝備收入和環衛服務收入佔比較小。近期公司股票漲幅較大及市盈率偏高。

龍馬環衛介紹,2019年一季度,公司主營業務收入8.57億元,其中以垃圾分類業務相關的收入:餐廚垃圾車的銷量為90台/套,營業收入為2919.09萬元,佔公司環衛裝備制造業務收入比例5.74%,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比例3.41%﹔垃圾分類項目共計9個,其中單獨計費的垃圾分類項目數量4個,季度合同金額41.89萬元,佔公司環衛服務業務收入比例0.12%,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比例0.05%。

中信建投在研報中表示,垃圾分類熱度空前,但熱度過后理應回歸基本面。

垃圾分類任重道遠

在相關概念股股價上揚的背后,是垃圾分類推行下逐漸打開的市場。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6月28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全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張樂群表示,全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推開,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單位、27家駐京部隊和各省直機關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46個重點城市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生活垃圾處理系統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備廚余垃圾分類運輸車近5000輛,有害垃圾分類運輸車近1000輛,並將繼續投入213億元加快推進處理設施建設,滿足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需求。

有分析人士認為,垃圾分類市場空間或達千億元,但利好需要逐步的兌現。

光大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垃圾分類制度的加速推進將直接促進餐廚垃圾處理盈利能力的提升,但仍需公安、城管、安監、環保等多個部門共同協力營造良好的餐廚垃圾市場環境﹔同時將增加廚余垃圾處置市場投資及運營需求,但該部分市場空間的釋放要視其他45個重點城市的推進情況而定。

東莞証券認為,垃圾分類全面推行,將重置生活垃圾處理產業鏈,對於前端分類、中端收運、末端處理等環節的投入均將會增加,長期紅利會釋放。但垃圾分類必然是一個長期且艱巨的過程,各個受益產業鏈環節也將會是一個逐步受益的過程,短期內難以出現爆發式的增長。

(責編:王雅楠(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