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激活多元化商業道路 開啟《三體》動畫版受關注

余若晰 謝若琳

2019年06月28日08:02  來源:証券日報

對很多公司來說,10年無疑是一個突破的臨界點。2019年6月26日,是嗶哩嗶哩(簡稱“B站”)成立十周年的日子。

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在回溯過往時表示:“B站最早是以動畫、漫畫、游戲內容為主,現在的B站是涵蓋7000多個興趣圈層的多元文化社區,基本上可以覆蓋所有的網民的興趣和愛好,從音樂、科技、游戲到時尚、生活等等,不一而足。這個功勞應該歸功於UP主(視頻創作者)。”

據了解,B站目前有超過73萬月度活躍的UP主,他們每個月會投稿208萬條原創視頻。

值得一提的是,在B站十周年之際,《三體》動畫項目宣布啟動。《三體》系列作者、雨果獎獲獎者劉慈欣在現場表示,“動漫作為一種影像藝術的表現形式,非常適合表現科幻的內容。”

UP主功不可沒

十年之前,B站還不叫嗶哩嗶哩,而二次元愛好者的主要聚集地還是AcFun(A站),2010年元旦,有網友在AcFun吧發帖《Mikufans會干掉AC娘嗎?》。Mikufans就是B站的前身。

實際上,嗶哩嗶哩這個詞來源於熱門動漫《科學的超電磁炮》,女主人公的能力是用硬幣打出電氣系技能超電磁炮,在與男主人公對戰時,電流所發出的聲音被調侃為“嗶哩嗶哩”,此后男主給女主起了個綽號叫“嗶哩嗶哩”。后來,Mikufans網站更名嗶哩嗶哩,成為大家口中的B站。

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站自我折騰走向衰落是B站興盛的主要原因之一。

誰又能想到,十年的時間裡,B站從一個小眾的ACG內容創作與分享的視頻網站,逐漸成長為月活躍用戶過億,涵蓋7000多個興趣圈層的多元文化社區。

在陳睿看來,功勞簿上應該有UP主的一筆。

一直以來,在B站創作生態中,UP主都是最為重要的部分。據了解,目前B站用戶日均使用時長達到81分鐘,視頻日均播放量達5.1億次,由UP主創作的高質量視頻貢獻了平台整體89%的播放量。2019年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躍UP主數量及其投稿量實現了同比150%和130%的增長。今年以來,萬粉以上的UP主數量比去年增長超過76%。

而在此前,為了回饋UP主,B站曾陸續推出“創作激勵計劃”、“新星計劃”、和“創作激勵新秀獎”,通過不同的規定,向符合條件的UP主發放現金等獎勵,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計劃的推出,也在一定的程度上使B站的原創內容更加鮮活,加強了原創內容的可看性。

《三體》動畫項目啟動

在B站十周年活動現場,B站官方宣布長篇科幻小說《三體》動畫項目啟動、紀錄片《人生一串》第二季上線及與美麗中國達成深度合作等內容。

其中,外界最為關注的焦點,莫過於《三體》動畫項目的啟動。該部動畫由B站出品、三體宇宙和藝畫開天聯合出品。

作為動畫制作方,藝畫開天CEO阮瑞現場展示了《三體》動畫概念宣傳視頻。阮瑞表示,《三體》動畫項目正處於劇本創作階段。作為預告,《三體》動畫專題頁同步上線。

而概念宣傳片上線后,迅速在網絡引爆。截至6月27日11時,這條宣傳片的點擊量已經達到141.5萬次,分享達6.8萬次,評論達到2萬次。雖然剛剛官宣項目啟動,但在《三體》概念片評論下方,已經有不少網友催促更新。

上述分析師認為,《三體》作為超級IP,關注度高是正常現象。由於原著口碑較高,擁有了一大批死忠粉絲,粉絲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事實上,《三體》的話題不僅於此,此前,早2015年開拍的電影版《三體》,如今已過去三年多,電影早已拍攝完畢,上映卻遙遙無期。

電影能否上映尚未知曉,但電視劇版《三體》已在籌拍中。在2019年5月份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的公示表中,出現了《三體》電視劇版本,公示表中可發現,該電視劇的拍攝日期為2019年9月份,而報備機構與電影版《三體》出品公司一致,為游族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有分析人士表示,從過去幾年超級IP的電視化、電影化來看,成功的案例並不多見,尤其是玄幻、科幻類題材,這類題材往往超出現實,翻拍成真人電視、電影難度較大,而動畫與電視、電影相比,實現超現實的畫面的可能性要高一些。

《三體》系列作者、雨果獎獲獎者劉慈欣也表示:“動漫作為一種影像藝術的表現形式,特別適合表現科幻的內容。作為用畫面來表現科幻的作品,我希望它能夠超出原作作者所想象的東西,能夠讓我們作者看到能有倒吸一口冷氣的感覺。而在B站這樣一個很年輕,充滿輕鬆活力,充滿未來感的地方,科幻作為一種文化,它一定能夠引起巨大的共鳴。”

(責編:王雅楠(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