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股IPO掀熱潮 “直接上市”引關注

吳家明

2019年06月24日08:12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段時間以來,美股市場走勢強勁,標普500指數也創下新高,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也非常熱鬧。

近日,美股市場再度迎來一隻科技獨角獸——辦公溝通軟件提供商Slack,上市首日的股價表現就証明了它的底氣跟吸金能力,開盤較26美元發行價上漲超過50%,市值一度突破23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Slack是繼Spotify之后第二家採用直接上市方式進入到公開市場的公司。

與首次公開發行不同,選擇直接上市的公司即不發行新股,隻需簡單地登記現有股票,然后即可在資本市場上自由交易。也就是說,Slack的公開上市其實並不是由公司發行新股,所有交易的股票全部來自於現有股東的拋售。直接上市還有一點好處就是可以避免傳統IPO的“鎖定期”,對公司現有股東所持股份沒有限制,股東可以一次性賣出所有股票。在直接上市的過程中,公司不需要招聘華爾街的銀行做承銷,這為獨角獸企業省去了可能高達數百萬美元的承銷費。美國証監會還規定,在傳統IPO中公司必須保持一段時間的靜默期,但直接上市卻不同,公司高管在上市前可以公開討論公司情況。

摩根士丹利公司科技資本市場全球主管科林·斯圖爾特表示,明年可能有5家甚至更多公司採取直接上市方式,這取決於整個IPO市場的狀況。

據悉,選擇直接上市的公司公司通常擁有知名品牌和大量現有股東,能夠確保股票流動性,而且他們不需要立即籌集資金。斯塔戴爾証券公司執行服務主管喬·梅卡恩表示,Slack的上市過程如此順利,可能會促使不同類型的公司選擇這種新穎的上市方法。

除了Slack,今年上市的企業應用服務公司股價表現都很不錯,另外一家獨角獸視頻會議解決商Zoom上市當日大漲70%,目前上市近兩個月之后股價從36美元發行價漲至100美元左右。同樣在今年上市的基於雲的管理軟件公司PagerDuty和網絡安全軟件制造商CloudStrike,股價已經翻了一倍。

而在6月上市的寵物食品電商Chewy,上市首日一度大漲88%,眾包服務平台Fiverr上市首日大漲90%,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目前股價高達154美元。根據彭博的數據,今年上市的公司中,超過10家公司在上市首日大漲超50%,這一數據顯示美股IPO市場高度活躍。

有分析人士擔心,美股IPO的狂熱顯示一些投資者不考慮這些新上市公司的業務狀況,以及美國宏觀經濟發出的警告信號。美國銀行對全球基金經理進行的最新月度調查發現,基金經理現在和10年前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期一樣悲觀。調查還發現,這些經理人在增持現金,而減持股票。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