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打新門檻高 私募另辟蹊徑“分羹”

何思

2019年06月24日07:5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對於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有的私募認為需謹慎,初期的價格定位可能被高估。也有私募表示,看好以指數或指數增強策略的方式,把握長期投資機會。

6月27日,科創板首隻股票打新正式開啟。由於設置了較高的門檻,大多數私募無緣科創板網下打新。但科創板誘人的預期打新收益,仍吸引一些私募積極尋找機會。

一部分私募瞄上了“借道”公募基金的方式。有機構預測,以公募產品身份打新,預期收益或將翻倍。但業內人士表示,鑒於產品底倉不受私募支配、可能有鎖定期等原因,此種方式有利有弊。

此外,對於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有私募認為需謹慎,初期的價格定位可能被高估。也有私募表示,看好以指數或指數增強策略的方式,把握長期投資機會。

中小私募打新受限

對於滿懷熱情准備參與科創板打新的中小私募來說,最近的心情可謂是“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我們4月初就開始准備材料,做一隻打新產品。”滬上某中型私募從業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按主板的規則,我們是有資格參與打新的。”

但最終明確的科創板網下投資者門檻超出其預想。5月末,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管理細則》,其中要求參與網下打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具備一定的資產管理實力,即需達到管理總規模連續2個季度均為10億元以上,且近3年管理的產品中至少有一隻存續期2年及以上的產品。此外,申請注冊的私募基金產品規模應為6000萬元及以上。

這意味著大部分私募無緣科創板打新。據統計,在中基協備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管理規模在10億元以上的僅381家,在全部9720家証券類私募中佔比僅為3.92%。

因此,有私募選擇通過“借道”公募基金等方式,“曲線”參與科創板打新。對此,華寶証券於6月4日發文認為,公募產品身份可放大私募基金打新業績,這是因為根據分類配售原則,公募基金作為A類投資者,是優先獲配對象。“簡單假定公募獲配率是私募獲配率的2倍、其他假定不變,則網下打新收益估測的所有數據將翻倍。但如果未來監管對包括公募產品在內的A類身份設定新股鎖定期,則結果又要另當別論。”

而變數正是出現在“鎖定期”上。6月8日,上交所自律委建議,通過搖號抽簽方式抽取6類中長線資金(包括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對象中10%的賬戶,中簽賬戶的管理人承諾中簽賬戶獲配股份鎖定,持有期限為自發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 6 個月。

此規定將打擊一批意圖通過短期交易獲利了結的資金,對投資機構的能力要求更高。“這將使被抽中鎖倉的打新產品的投資期限極大地延長,這對於機構投資者的募資能力和投研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投資策略需要從挖掘制度性機會的‘擇時’思路,向深入研判個股發展前景的‘選股’思路進行轉變,既要‘擇對時’更要‘選好股’。”華泰証券非銀金融沈娟團隊在研報中表示。

“借道”打新有風險

然而,“借道”公募有利有弊。磐耀資產董事長辜若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道:“有利的方面是公募的中簽率會高一些,能提升打新收益,但弊端是產品配置的底倉就由公募基金來決定了,打新是增厚收益,而底倉收益的波動其實也很重要。”

根據華寶証券研報,市場上流行的科創板概念私募基金產品分為兩種類型:一是以科創板網下打新策略為主策略,市值底倉用期貨等衍生品完全對沖﹔二是以科創板網下打新策略為增厚策略,底倉採用原有的投資策略。

因此,在面臨鎖倉6個月的可能情況下,產品的底倉收益將更受重視。華泰証券分析稱,為保証產品收益率的相對穩定,投資者需要更加重視底倉的投資收益,更扎實的底倉回報有利於平滑產品因為被鎖倉導致的收益波動。

這意味著金融藍籌有望迎來增量資金。“網下投資者持倉市值門檻的提高,將加大參與科創板的長線投資者的比重。而高分紅、流動性好的銀行股、保險股等金融藍籌更受長線投資者青睞。”華泰証券表示,“目前銀行股和保險股處於歷史估值低位。隨著科創板打新投資者結構向長線投資者轉變,打新策略向底倉的傾斜,估值低、基本面穩健的銀行股和保險股有望迎來增量資金的配置需求,利好估值提振。”

在對藍籌股的看法方面,少藪派投資在一季度時認為,大藍籌的強勢風格周期還會持續好幾年。“我們反復闡述過市場多數人對大藍籌存在誤區的五個維度,包括市場供求結構、籌碼稀缺性、交易對手行為、估值和市場情緒。市場短期的漲跌和板塊的強弱變化都有可能發生,但隻要這五個維度不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大藍籌的強勢風格周期不會結束。我們會繼續高倉位持有這五大方向的大藍籌。”

看好指數策略

那麼,私募機構如何把握科創板投資機會?

“我們所有符合網下配售要求的產品,都會積極參與科創板的網下配售。”少藪派投資表示,其更關注的是科創板網下打新的機會。

相對於目前網下配售的制度,科創板做了兩個調整:增加了網下新股配售的比例,從目前的10%提高到60%-70%﹔同時,取消了個人參與網下新股詢價,網下配售投資者的數量將大幅度減少。這將顯著提高網下打新的收益率。

辜若飛表示,磐耀資產准備從網下打新、上市后長期價值投資兩個方面去參與,“新老產品都在積極准備中,目前在有序推進。”

而對於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投資,少藪派認為要非常謹慎。科創板二級市場初期的價格定位可能會高估。“大家都盯著的地方,要賺到超額收益是不容易的,反而要小心。”

此外,灃京資本基金經理吳悅風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其目前傾向於做一個指數或者指數增強策略產品,來參與科創板投資。

“我們覺得不能盲目自信地認為自己一定能挑出來最好的幾隻股。從創業板近十年的發展情況來看,有十倍股,也有腳跟斬的垃圾股,而一般指數80%的漲幅是由最頭部10%的公司所貢獻的,就算這個指數剩下的公司都是垃圾股的話,指數的整體漲幅也能被撐起。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把最不可能有較好表現的幾家公司剔除,但是挑選出漲幅最高的公司,這種可能性較小。”吳悅風認為,除了對選股能力非常有信心的機構以外,對於大部分投資者來說,參與科創板最好的方式還是偏向於指數或者指數增強基金。

“具體的話,我們會等到科創板最開始5個不設漲跌幅的交易日過去之后,根據指數進行配置。如果有一部分好的公司價格相對比較合適的話,我們也會做一個股票組合去投資。”吳悅風表示。

科創板推出對未來A股市場有何影響?辜若飛表示,對於整個A股市場來說,科創板帶來的全新估值方式有可能拉升同行業股票的整體估值,同時也指明了未來景氣行業和發展方向,也就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