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嚴查新能源車隱患 兩月三起自燃的蔚來咋“滅火”?

張澍楠

2019年06月19日08:0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6月18日電 (張澍楠)兩個月燒了三輛車,蔚來以這種方式著實“火了一把”。今年以來,不少新能源汽車產品發生了自燃事件,引發市場對電動汽車安全擔憂。近日,工信部要求開展新能源汽車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兩個月三起自燃

蔚來資料圖 中新經緯 王潮 攝

蔚來一直頗受關注,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創業才幾年就快速上市、對蔚來巨額虧損存質疑等,而近期最受關注的要屬車輛本身的質量問題。

6月14日,一輛蔚來ES8發生自燃,坐標武漢。當天晚間,蔚來通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明火已被扑滅,未發生人身傷亡及其他財產損失。該車輛著火原因未明,蔚來已經啟動調查,待原因查明后將及時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蔚來近兩個月時間內發生的第三起自燃事故,而上一起自燃事故的原因卻仍未公布。

5月16日,上海嘉定一輛蔚來ES8汽車在地下車庫內出現冒煙情況,被消防人員扑滅煙霧后火情得以控制。

一天后(17日),蔚來汽車電源管理副總裁沈斐在蔚來APP上發布《關於加強充電安全的臨時措施》稱,出於安全審慎原則,在正式調查結果出來之前,對於處於聯網狀態的蔚來汽車專屬樁和車輛,蔚來將臨時採取措施將充電量限制在90%。他強調,以上措施並不意味著本次事故是因為充電引起,目前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有初步結論后將進行通告。

另外,4月22日,西安蔚來授權服務中心一輛正在維修中的蔚來ES8突然著火,后經消防部門扑救明火得以扑滅。經蔚來方面調查,事故原因為車輛在送修前底盤曾經遭受過嚴重撞擊,導致動力電池包左后部外殼與冷卻板大面積變形。電池包內部結構在被擠壓的狀態下經過一段時間后形成短路,最終引發火情。現場無人員傷亡,也無其他財產損失。

市值三個月暴跌561億元

去年9月12日,成立僅四年的蔚來正式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敲鐘上市,成為全球繼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在美國上市的純電動汽車公司。業內人士將它看作是中國版的特斯拉,一直被寄予厚望。

可近三個月來,蔚來股價卻跌跌不休,多起自燃事件的發生無疑雪上加霜。3月1日,蔚來股價曾達到10.06美元/股,截至6月17日美股收盤,蔚來股價報2.46美元/股,跌幅近76%。市值也從106億美元暴跌至25億美元左右,下跌超8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61億元。

蔚來日K圖 來源:Wind

此外,5月28日,蔚來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未經審計的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第一季度獲得營收16.31億元(約合2.431億美元),環比下降52.5%﹔淨虧損26.236億元(3.909億美元),環比下降25.1%,同比增長71.4%。

對於股價暴跌及財報數據的不佳,蔚來董事長李斌曾對媒體表示:“沒什麼大不了的,指望我們這樣的公司從一開始就賺取很大利潤是不現實的,蔚來的長期投資價值尚未被市場充分了解。”

他還將蔚來與特斯拉進行對比,稱特斯拉成立16年盈利,蔚來才建立4年多。“蔚來還是一家剛成立四年的公司,你可不能要求一個四歲的孩子養家。”李斌稱,投資者應當理解開發新車需要花錢,蔚來幾年內就能盈利。

網友對此說法紛紛感到詫異,有的認為“不能一直當巨嬰”,也有網友稱“起碼要等到20多歲才能養家,不過現在啃老的多,也說不定”。還有網友表示,蔚來是典型的互聯網思維,忽視了制造業中極為重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玩營銷趕風頭是一時痛快,技術最重要。

新浪微博評論截圖

工信部出手排查新能源車安全隱患

近幾年,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但頻發的電動汽車自燃事故卻不斷挑動消費者對電池驅動汽車安全性的敏感神經,在蔚來這樣的造車新勢力發生多起自燃事故后,關於電動汽車安全性的質疑更是此起彼伏。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數據顯示,2018年已發生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40余起,召回涉及33個車型的12.14萬缺陷車輛,缺陷原因主要為電控、機械、電器及電池系統故障。

國家各部門也頻頻出手,保障新能源汽車的安全。6月17日,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新能源汽車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稱,重點對已售車輛、庫存車輛的防水保護、高壓線束、車輛碰撞、車載動力電池、車載充電裝置、電池箱、機械部件和易損件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通知明確,企業應當承擔新能源汽車安全第一責任,對發生起火燃燒事故的,企業應及時開展事故調查,生產企業應在12小時內(如造成人員死亡或重大社會影響的,應在6小時內)將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時以內將事故詳細信息,主動上報新能源汽車工作聯席會議牽頭部門和裝備中心。對存在隱瞞不報,不配合開展事故調查工作等行為的,裝備中心將報請工信部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5月14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指出,當前新能源汽車產業還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安全是事關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第一要務,要高度重視,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體系,提升新能源汽車安全水平。

有媒體評論稱,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一直存在著鋰電池及氫燃料電池兩大路徑之爭,就在這兩條路徑鏖戰爭奪市場和投資者眼球之際,接連發生的自燃事件或為氫燃料電池的勝出再添籌碼。(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