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劍網3》手游上線首日服務器承壓 西山居欲建武俠小鎮遭質疑

陳 煒

2019年06月19日08:0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陳 煒

經典端游IP轉手游的模式,依舊為諸多制作方所推崇。6月中旬,久違的《劍網3》手游——《劍網3:指尖江湖》正式上線,開服即引發大量玩家涌入,多組服務器“爆滿”。

但玩家熱情滿滿的背后,卻是游戲卡頓、掉線、無法登陸等情況頻繁出現。“登了好久才進去,游戲體驗總結來說就是‘很累很糟心’,當天就卸載了”,有玩家私下向記者表示。

而伴隨著《劍網3:指尖江湖》的上線,日前另一則消息也引發了廣大玩家的關注:游戲制作方西山居已與亨通文旅、藍城集團分別達成合作,將以文娛產業園、游戲主題樂園等形式介入文旅產業。

6月16日,《証券日報》記者就《劍網3:指尖江湖》上線首日出現的諸多狀況,及公司對於文旅方面的規劃事宜向西山居發送採訪提綱。6月17日,其運營總監回復記者稱,關於游戲部分涉及騰訊方面的發行工作,后續會一起對外披露。但對於文旅板塊的提問,截至記者發稿尚未有回應。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山居是原金山軟件旗下的游戲業務工作室,曾在單機游戲時代推出過很好的作品,但近年來在移動互聯網游戲熱潮下成績一般”,在他看來,所謂的進軍文旅產業,不過是“一種拉大旗扯虎皮進行房地產開發的舉動”,“很多宣傳要以IP帶動主題小鎮建設的,最后都是一輪商業地產開發,絕大多數都不了了之成了爛尾。”

上線首日遭質疑

有游戲玩家向記者介紹,《劍俠情緣》系列游戲,一直以來都是西山居立足的根本。公開資料顯示,自1997年至今,該系列已誕生近20款游戲,橫跨單機、網游、頁游和手游。在游戲圈內,其與《仙劍奇俠傳》、《軒轅劍》一起,被合稱為“國產三劍”。

往前追溯,《劍俠情緣》系列已經推出的手游中,於2016年上線的《劍俠情緣手游》,首月流水即超5億元,打破當時ARPG手游月營收紀錄﹔隨后公測的《劍俠世界2》,也以大膽的商業化嘗試得到廣泛認可。

公開資料顯示,此番上線的《劍網3:指尖江湖》由西山居《劍網3》端游原班人馬制作,騰訊游戲獨家代理發行。強強聯合,使得這款手游在測試期間就熱度頗高。西山居母公司金山軟件董事長雷軍,更是在其個人微博多次為《劍網3:指尖江湖》的上線預熱。

但令人沒想到的是,開服第一天,《劍網3:指尖江湖》就引發了諸多吐槽。

記者了解到,6月12日上午10時開服后,眾多玩家的涌入使得《劍網3:指尖江湖》多組服務器承壓,玩家排隊幾千名外,掉線等情況時有發生。有玩家私下向記者表示,當日有多組服務器被“擠爆”,“下午登陸的時候,幾乎所有區服都顯示人數已滿,找了好久才能成功登陸”。

“等了好幾年的手游,結果游戲5分鐘,維護倆小時”,在上述玩家看來,《劍網3:指尖江湖》的畫質和視角設計有些不盡如人意,“原本是滿滿的情懷和期待,現在都被實際的操作體驗給消耗掉了”。

有業內人士認為,開服當日出現的種種問題,本應通過前期壓力測試等過程進行調正和避免。12日下午17時,《劍網3:指尖江湖》官網發布開服致歉公告稱,“由於開服首日同時進入游戲的玩家數量遠超預期,目前眾多服務器處於爆滿狀態,甚至影響到玩家對游戲的正常體驗,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解決中”。當日晚間及次日,官方再次致歉並發布了補償公告,針對世界頻道語音干擾、服務器掉線、頁面獎勵無法發放、卡夢境關劇情歷程等問題的解決進展進行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據相關業內人士介紹,受此影響,《劍網3:指尖江湖》的評分在開服后迅速下跌,當日TapTap評分跌破3分。截至6月18日17時,記者注意到,其TapTap評分已小幅回升至3.5分,但從頁面的用戶留言來看,差評聲仍不在少數。

意欲進軍文旅產業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一個大的趨勢是,手游正逐漸擺脫快餐化,轉而向精品化、長線運營過渡。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採訪過程中,有多位玩家向記者提到了西山居的游戲主題樂園事宜。

據了解,6月初有消息稱,金山軟件旗下西山居已與亨通文旅有限公司簽署了《蘇州灣金山科技文旅產業園項目戰略合作協議》,擬將原有的線上知名游戲IP拓展到文旅產業,打造無界限、零距離的沉浸式娛樂模式。

據此消息,上述協議簽訂后,雙方將積極與蘇州當地政府接洽,共同推進“蘇州灣金山科技文旅產業園項目”的落地。該項目為具有游戲特色的,集產、學、研、樂園為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項目。

此外,西山居還與藍城集團簽訂《武俠小鎮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就共同在東部地區一處山水極負盛名的區域開發建設特色文旅小鎮達成戰略合作共識”。公開信息顯示,該項目總佔地約2800畝,建設內容擬包括游戲主題樂園、科技和演藝學院、生態旅游、健康養老、茶葉山庄、古村落客棧、影視基地、居住配套等小鎮元素,西山居將武俠IP聯動線下,打造沉浸式娛樂項目。

對此,有玩家向記者表示,一方面,非常期待游戲IP的落地,“希望能在建成之后去實地體驗一下”﹔但另一方面,他也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游戲場景的落地顯然沒有那麼容易,而且從營收角度講,游戲類IP的大眾認知度有限,以這部分受眾群體來支撐一個主題樂園的長久運營,難度不小”。

6月16日,《証券日報》記者就該合作事宜的具體細節及發展規劃聯系西山居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沒有進行回復。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國內尚且缺少類似迪士尼、環球影城這樣的由強IP支撐的主題樂園,大多數文旅項目的宣傳噱頭高於實際意義,“可以說,這條路注定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