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在成都接入第三方服務商 平台試水聚合模式成趨勢?

陳維城

2019年06月18日08:40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陳維城)6月17日,記者獲悉,滴滴出行5月23日在成都接入“秒走打車”經濟型車輛提供的出行服務。成都的用戶通過滴滴App不僅可以選擇滴滴提供的快車、專車、拼車等出行服務,還可以選擇第三方平台秒走打車提供的經濟型出行服務。

  此舉意味著滴滴出行正式試水“聚合模式”。早前,高德、哈啰、美團都已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務商車輛,網約車格局與生態正悄然生變。

  滴滴此舉或因美團打車近期策略轉變有關。美團打車於4月26日在上海、南京上線“聚合模式”,通過接入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神州專車等主流出行服務商,用戶可以在美團一鍵呼叫多個不同平台的車輛,享受到不同品類的打車服務。

  此次使用“聚合模式”,與之前美團打車業務模式相比,是一種更輕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線后,美團隻在上海、南京繼續運營美團快車。6月5日,美團打車開始以“聚合模式”在北京試點運營。未來美團打車在其他城市都將與取得合規資質的出行服務商合作,隻以“聚合模式”開展試點。

  在美團之前,哈啰出行也接入了其他出行服務商車輛。2018年底,哈啰出行宣布與首汽約車達成合作,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全國城市同步接入首汽約車網約車業務。還接入嘀嗒出行,在北京、杭州、武漢、廣州、廈門、大連、西安、鄭州等全國城市同步上線嘀嗒出租車業務。

  早前,高德利用自身導航業務的流量優勢,在打車導航欄已接入首汽約車、嘀嗒出行、攜程用車、滴滴出行、陽光出行、AA出行、曹操出行、神州專車等出行服務商。

  互聯網觀察家丁道師認為,滴滴需要做一個第四方服務平台,出行服務商只是一個開始,未來與大出行相關的第三方的服務商都會接入,包括金融服務、汽車后市場等。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任何平台做到一定程度都會朝著第四方服務平台進發。之前傳統的廠商,將不是他的對手,而是融入這個生態,成為共贏者。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