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要“造車”了?創始人王興被傳攜2.85億美元領投車和家C輪融資

肖逸思

2019年06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6月17日,有消息稱,造車新勢力車和家即將完成C輪融資,由美團點評創始人王興領投。據稱,美團點評有意向車和家投資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億元),其中,龍珠資本(美團點評旗下產業基金)投資1500萬美元,王興個人投資2.85億美元。

  據悉,車和家C輪融資金額預計約為5億美元。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次融資計劃中,除美團點評外,車和家創始人李想個人投資近1億美元,字節跳動(今日頭條母公司)投資約3000萬美元,同時,車和家的老投資人經緯中國、首剛基金、藍馳創投也會跟進。

  對於上述消息,車和家、美團點評都三緘其口。車和家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對消息不作回復”,美團點評直言“不予置評”。不過,字節跳動方面則是坦承“對車和家有投資計劃,但還沒有最終確定”。

  車和家估值200億元?

  早在今年4月末就有消息稱,車和家正在進行新一輪的融資,擬尋求3億美元至5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在今年6月前完成,並於明年在海外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車和家於2015年4月注冊成立,是目前已經實現量產的為數不多的造車新勢力之一,創始人是曾創辦泡泡網和汽車之家的李想。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在此次融資之前,車和家已經累計完成4次融資,累計融資金額達61.2億元。

  車和家在2015年10月份完成由明勢資本領投的天使輪融資,融資金額未知;

  2016年5月,由利歐股份領投,車和家獲得7.8億元A輪融資,彼時車和家曾宣稱累計融資額超過25億元;

  2017年9月,車和家再次獲得6.2億元A+輪融資;

  去年3月,車和家又獲得30億元B輪融資。

  在上述資金的支持下,車和家於2017年宣布建廠,其制造基地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武進技術開發區,工廠設計產能30萬輛,總佔地面積達100萬平方米;2018年末,車和家斥資6.5億元收購重慶力帆汽車有限公司,從而獲得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今年4月,車和家正式開放了旗下首款量產車理想ONE的預定,補貼后全國售價為32.8萬元。

  與其他造車新勢力生產純電動汽車不同的是,車和家主攻增程式電動車,理想ONE便是造車新勢力中首款實現量產的增程式電動車。

  雖然增程式電動車能有效地解決當前電動汽車所面臨的裡程焦慮等痛點,但相應的是,增程式電動車制造成本較高,且在高速工況下,其油耗比普通燃油車還高,這些問題也導致過去其他車企推出的增程式電動車並未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據車和家官方介紹,目前理想ONE的約號預訂客戶已經超過4萬名,但李想在今年上海車展上透露,理想ONE的付費預訂用戶僅一萬余名。

  據知情人士稱,此次完成融資后,車和家的估值接近2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0億元);融資所得將主要用於資助理想ONE的大規模生產以及相關研發工作。《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理想ONE將於今年8月-9月開始量產,並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交付

  美團早有意“造車”

  此次融資消息最引人注目的一點便是美團點評及其創始人的出現。不過,記者發現,對於領投人王興來說,投資車和家或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據悉,王興很早之前就在關注各家造車新勢力的動態,意欲“入手”。並且,在“入手”造車新勢力之前,王興布局移動出行市場已有兩年之久。

  2017年2月,美團App正式在江蘇南京上線打車入口,美團點評正式進軍網約車業務;前期,因高額補貼,美團網約車業務發展極快,2018年3月,美團打車高調進入上海,並正式推出了美團打車App。

  不過,好景不長,高額補貼導致了較大額度的虧損,再加上上海市交通委的多次約談,美團打車高額補貼現象戛然而止。缺少了補貼的助力后,美團打車業務迅速暴跌,甚至一度有“退出上海”的消息傳出。

  今年4月,美團打車變更業務模式,在上海、南京上線“聚合模式”,接入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神州專車等出行服務商,在這種模式下,用戶可以在美團打車App一鍵呼叫不同平台車輛。5月19日,美團打車又將該模式復制到另外15個試點城市。

  如今,美團點評已將其業務分為到店餐飲、酒店旅游、在線外賣和移動出行四大板塊,可見移動出行在美團業務中的重要性。隨著出行服務和車企的結合越來越緊密,出行服務商收購汽車制造商、汽車制造商建立出行服務公司的行為屢見不鮮,王興有“造車”的想法也不意外。

  另一方面,美團點評與車和家淵源頗深。

  車和家在成立之初,規劃了兩款量產車型,一款是滿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的SEV,另一款是滿足家庭用戶長途出行的SUV,即現在的理想ONE,但SEV作為一款“低速電動車”在2018年4月慘遭放棄。

  就在大家為車和家扼腕嘆息時,SEV卻以另一種方式存活著。據了解,SEV被李想的朋友——物流智能化企業新石器CEO余恩源發現,並將其重新打造為無人物流車。這款無人物流車獲得了美團點評的青睞,因為美團點評彼時正在計劃打造無人配送開放平台,並向新石器採購無人配送車。

  其實,早在車和家之前,美團點評就已經入局“造車”。今年1月,美團就宣布與汽車零部件巨頭法雷奧、芯片巨頭英偉達以及汽車設計公司意大利意柯那設計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意在打造無人駕駛配送小車。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