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科院創投:科技成果轉化與人才、體制機制、資本密切相關

黃盛

2019年06月17日12:1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直以來,科技成果轉化備受關注。如何將學術機構、高等院校、企業等創新主體及科技人員的創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到產業的落地發展中,使創新成果不再被束之高閣,使科技與經濟結合的通道更加順暢,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在蘭德公司《面向2020年的全球技術革命》報告中,中國重大技術研發與產業化能力得53分,在參與排名的16個國家中居第8位,與第一梯隊的美國、德國和第二梯隊的日本、韓國等國家仍有差距。目前,中國不少高校、科研院所雖然建立了技術轉移機構,但人員少且專業性不足,社會化、專業化的第三方技術轉移機構發展遲緩。

中科院創投總經理、管理合伙人曾軍認為,科技成果轉化成功與否主要與人才、體制機制、資本三個方面是否合理到位有著重要關系。

“人才就是需要成果轉化的創業團隊,體制機制則是需要幫助成功轉化團隊進行合理的股權激勵安排以及知識產權等問題,資本則是需要通過金融手段來幫助技術成果轉移轉化。”在曾軍的接觸中,包括中科院在內,不少科研機構、技術研究所等組織在將技術成果產品化、商品化的實際過程中,缺少必要的金融資本手段,並希望能夠有專項的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但如果各個科研機構設立支持成果轉化基金的話,一方面缺乏專業的資本運作人才,一方面也缺乏足夠的資金來源。

據悉,中科院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科院創投”)是按照中科院院黨組的決定部署,由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為主要發起方設立的。中科院創投受托管理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成立於2018年2月,該基金重點投資各前沿科技領域的早中期項目,主要包括先進制造、TMT、醫療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目前已經完成對中科物棲、寒武紀科技、海和生物、長光華芯、國科天迅等40余個項目的投資。

“在中科院裡,有相當一部分的可轉化科技成果是‘硬’科技的早期項目,它們所需金額較大、投資風險高、周期長,需要自己的基金帶頭投資,這樣才能更好地帶動社會資金。”曾軍說。

作為達晨創投原合伙人,於志宏在今年3月加入中科院創投,他認為,無論是科研院校還是企業,科技成果走向產業市場的著力點,需放在解決轉化信息共享不夠、轉化渠道不暢、轉化鏈條難以有效銜接等關鍵環節上。而資本手段可以將研發機構、企業和市場三方的實際需求進行統一,實現“無縫對接”,從而使科技成果加速變成產業落地項目,同時還可以幫助成果轉化團隊進行高效地組織架構,免閉門造車、不看方向的科研浪費,以及低層次的科研重復等現象。

眼下,中科院創投的基金直接對優質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和其他早中期科技項目進行股權投資,另一方面,中科院創投也會與一些科技企業合作成立專業領域子基金。

在曾軍看來,國有投資公司容錯機制有待加強,要讓讓國有投資機構在一級市場也能實現充分競爭。因為早期階段企業沒有成熟的估值模型,早期投資失誤的概率較高,但如果因此不敢決策、延誤投資時機,最終會讓引導基金喪失引導的功能,阻礙科技成果產業化。

“通過各個子基金可以更高效高質地收集、遴選和投資項目,對於其中最優質的項目,母基金會再進行直投。”曾軍介紹說。例如各級地方政府,通過與中科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母基金合作共建子基金,在科技項目落地、協同研發、產業整合、科技產業基地和科技園建設等方面進行合作。

(責編:楊榮華、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