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視頻欲加大資金投入  網絡大電影升級為自制電影

陳 煒

2019年06月14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陳 煒

影視行業的寒冬由去年下半年延伸至今,在此次上海電視節期間仍被多次提起。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私下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經歷過前幾年的高速發展,影視產業泡沫擴大、內容創意下滑等問題已經凸顯。而伴隨著去年以來明星天價片酬管控、稅務改革、資本退潮等諸多調整后,業界普遍認為,當下行業已經進入冷靜調整期。

6月11日,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在騰訊視頻年度發布會上對記者表示,總體來看,行業所面臨的壓力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到緩解,從平台角度出發,願意以更為寬鬆的合作模式,提升內容質量、改善行業生存狀況。據其介紹,騰訊視頻將再次打開對制作公司投資的窗口,重點關注和支持相對較小的制作公司,並在合適的條件下,將選定的合作伙伴關系進一步提升至按照一個時間周期多項目整體合作的模式。

此外,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韓志杰在此次上海電視節現場宣布,騰訊視頻網絡大電影將全面升級為自制電影,平台加大資金投入,項目數量不設上限。

提出三方面突圍方向

市場環境的變化,讓每個從業者都有了切身的體會。

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對記者坦言,當前,在線視頻行業增速放緩,虧損問題仍在持續,產業鏈上各環節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供需關系變化、成本上漲的影響。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網絡視頻的整體用戶增長速度已下降至5.7%,而在2008年這一數據為25.5%。與此同時,廣告主對營銷預算的整體增長採取保守態度,預計增速將從去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9%。

行業的整體遇冷也使得諸多入局者進入冷靜調整期。

在任宇昕看來,未來視頻行業仍具備四大機遇點,一是將長視頻與短視頻有效聚合,衍生更豐富的形式與新的盈收空間﹔二是隨著視頻內容的不斷豐富與品質提升,用戶付費意願與付費潛力將有很大提升空間﹔三是跨內容領域的生態聯動將產生新的價值﹔四是視頻行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新一輪角逐將成為新的機會。

“從中長期發展戰略來看,我們是沒有變化的”,孫忠懷表示,但結合當下的市場環境,他提出了三方面突圍思路。

一是優選公司范圍,首選支持相對小的制作公司,幫助其穩定安心開發項目,“目前小公司的日子更難過一些,可能一個項目就決定了公司的生死,情況比較危急”﹔二是提升與選定合作伙伴的關系,從現在的一項目一議,提升到按照一個時間周期多項目整體合作,“既包括多個項目的自制、定制和版權合作,也包括一些聯合開發、聯合創意、聯合編劇等”﹔三是再次打開對制作公司投資的窗口,針對好團隊進行投資支持、建立更緊密的聯系。“過去兩年相對收的較緊,很少投資,但現在來看,針對好的團隊進行投資支持,可以讓雙方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系,有一些長期思考的開發項目”。

重新定義頭部內容

“無論視頻行業如何變化發展,內容都是核心”,任宇昕向記者表示,騰訊方面對於在線視頻業務的前景依然持樂觀態度,並會持續加大投入。

事實上,業界普遍認為,加大在優質內容上的投入力度,是基於當下市場環境所能做出的明智選擇。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對視頻平台而言,持續推出多元化的精品內容,一方面能夠增強用戶粘性,另一方面也是各平台拉新的重要手段。

“內容是平台的根本”,據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表述,目前平台會員人數已接近1億人,全平台日均覆蓋人數超過2億人,人均每天觀看時長超過100分鐘。“對用戶來講,其訴求非常簡單,來到平台上就是追求最好看、最喜歡的內容”。

何謂優質內容?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伴隨著去年影視行業的種種規范調整,觀眾對大IP、大流量、大制作的信任度進一步下滑,所謂的“流量明星+熱門IP”的爆款法則,已不再適用於當下的市場條件。

韓志杰向記者表示,影視市場已經進入到不破不立的發展階段,需要對頭部內容進行重新定義。

具體來看,他提出三方面思考,一是去偽求真,重新思考用戶對頭部內容的需求,拒絕“偽頭部”內容,建立起更為合理的評價體系,“好的明星及IP是加分項,而不是核心項”﹔二是求同存異,隨著服務人口的不斷擴大,用戶垂直細分,決定了視頻平台對內容需求的多樣性﹔三是推陳出新,在全情投入、打磨精品內容的同時,在題材和技術上不斷創新,滿足用戶日益提升的審美趣味。

值得注意的是,韓志杰還表示,騰訊視頻將正式把網絡大電影升級為自制電影,主要涵蓋三個方面,即資金升級,平台加大資金投入,項目數量不設上限﹔資源升級,與合作方做聯合營銷,加大騰訊系的資源投入﹔商業模式升級,在平台現有的會員付費觀看和單點付費模式下,持續推動優質的自制電影,進一步促進網絡電影跟院線電影的共存。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