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控股基金公司即將破局 大摩有望拔得頭籌

陸慧婧 方麗 王玉玲

2019年06月13日08:30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証券時報記者 陸慧婧 方麗 王玉玲

外資增持合資基金公司迎實質性進展。

近日,証監會核准深圳市招融投資將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股權轉讓給摩根士丹利國際控股公司(財經界俗稱的“大摩”旗下公司),轉讓及認購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持股合資基金公司44%股權,晉升第一大股東。

實際上,摩根士丹利近期已通過司法拍賣拿下另一位股東5%的股權,若這部分股權轉讓獲批,大摩持股接近50%,成為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的實控人,該基金也將成為國內首家外資控股基金公司。

華鑫股份昨日晚間也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華鑫証券擬公開挂牌競價轉讓控股子公司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摩根華鑫)2%股權。華鑫証券目前持有摩根華鑫51%股權,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持有摩根華鑫49%股權。

雖然受讓方是誰目前尚不清楚,但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結合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股權變動以及此次華鑫証券轉讓股權等因素來看,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與華鑫証券持股比例“掉個個兒”的可能性較大,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可能因此實現絕對控股。

大摩晉升第一大股東

這是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第5次股權變更,引發此次股權變更的是外方股東方摩根士丹利對第一大股東之位的訴求。

經過此前4次股權變更,摩根士丹利持有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的比例位列合資基金公司第二大股東,如今拿下深圳市招融投資持有的股權之后,持有合資基金公司股權比例提升至44%,超越華鑫証券,成為合資基金公司第一大股東。

而前不久,摩根士丹利在阿裡司法拍賣上以2503.96萬元的價格成功拍下中技實業持有的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5%股權,待這部分股權轉讓獲批,摩根士丹利持股將接近50%。

外資虎視眈眈 動作頻頻

實際上,摩根士丹利華鑫的股權變動,只是外資控股基金公司的一個預熱。

據証券時報記者了解,此前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公布產權交易信息顯示,上海國際信托擬轉讓上投摩根2%股權。業內紛紛預測擁有上投摩根49%股權的摩根大通(即俗稱的“小摩”)將接盤這一股權,從而實現絕對控股。

不僅“大小摩根”動作不斷,一批外資對國內基金公司股權也虎視眈眈。此前瑞銀集團也表示未來會根據新的政策尋求跟中方合資方做增持股比的調整。

截至2019年5月,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2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景順長城、鵬華、興全、華寶、海富通、泰達宏利、匯豐晉信等15家基金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為49%。業內人士猜測,這15家合資公司或更容易出現外資控股公司。

專家認為,不僅一批基金公司外方股東對基金公司有控股意向,目前已獲得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資格的富達、瑞銀、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順縱橫、路博邁、安本、施羅德、貝萊德、安中、橋水、元勝、畢盛等外資私募也不會隻選擇作為觀望者。近期外資機構招兵買馬動作不斷。

一位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表示,外資控股剛開始放開,但最終能否落地還取決於監管環境、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基礎投資工具放開節奏等多方面因素。這對國內公募可能形成一定沖擊,但海外機構先進的投資理念、技術等,將推動國內資本市場、資產行業走向成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