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圳試點P2P良性退出投票系統,北京亦有望近期上線

黃鑫宇

2019年06月12日08:51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黃鑫宇)6月11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稱“深圳互金協會”)官方宣布正式推出深圳版P2P網貸機構良性退出投票系統。據悉,福田區某網貸平台及出借人已於5月10日至6月3日完成了關於選舉監委會成員等內容在內的投票表決,成為首家試點平台。一周前,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下稱“北京互金協會”)官方亦發布《關於資管系統試運行及出借人投票系統預上線的說明》。根據說明,北京版網貸出借人投票系統亦有望近期上線,協助北京地區網貸平台的平穩退出。

  深圳互金協會表示,深圳版P2P網貸機構良性退出投票系統是在深圳市、區兩級地方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和推動下,由深圳互金協會聯合微眾銀行共同搭建的。該系統是《深圳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良性退出指引》(下稱《良性退出指引》)的配套技術支持平台,將有望解決P2P網貸平台良性退出過程中涉眾決策難等關鍵性問題。

  不同於其他地區,深圳版P2P網貸機構良性退出投票系統,目前試點工作已經完成。首家深圳福田區某試點投票網貸平台在2019年5月10日晚19點開始,按照《良性退出指引》相關規定開始第一次重大事項投票表決(選舉監委會成員等內容)。截至6月3日上午9點30,已投票人數代表金額已超過總待償金額的2/3,同意人數超過總投票人數的1/2,達到《良性退出指引》相關要求。下一步,該網貸平台將組織監委會開始對平台提出的良性清退方案進行協商,擬在協商完成后,對方案進行第二次重大事項投票表決,繼續按《良性退出指引》要求進行下一步工作。未來,深圳互金協會將從試點網貸平台提供的反饋意見中梳理需求,更新完善系統功能。

  6月6日,根據北京互金協會發布的《關於資管系統試運行及出借人投票系統預上線的說明》,北京版P2P網貸機構出借人投票系統近期有望上線。目前,該系統是為配合北京地區P2P網貸平台平穩退出、面向網貸平台出借人開發的服務系統(微信小程序版本),主要用於平台出借人的債權確認、相關訴求反饋、網貸平台兌付方案等相關事項的投票表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