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那些IPO差“一點點”的企業怎麼樣了? 喬丹體育等了七年……

吳鳴洲

2019年06月12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曾經過會但未拿到批文的雷賽智能卷土重來,在向証監會遞交了IPO招股書后,根據《反饋意見》進行了預披露更新。

  雷賽智能的命運仍未可知,但IPO日報發現,類似雷賽智能的情況並不少見。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底,共有33家通過發審委審核但未上市的企業。

  通常而言,公司上市多要經歷一段跋山涉水的旅程。期間,公司需要經過上市前輔導、証監會的預審和初審、發審委審核等多步流程,拿到批文后才能進入最終的詢價與股票發行。

  其中,“過會”和“批文”是非常關鍵且最受關注的兩個環節。企業成功過會,等於說是一隻腳踏過了上市的門檻,但這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隻有拿到批文,企業才算吃了一顆“定心丸”,但這也不是結束。上市的每一步,對於企業來說都可能存在著未知的風險。

  部分批文很“難產”

  一般情況下,企業過會后想要獲得IPO批文,需要繼續回答發審委在審核會議上提出的問題,等待意見回復。完成這一步后,發審委才會封卷下發批文。以2019年為例,企業從成功過會到拿到批文,時間一般在1個月左右甚至更短,如卓勝微僅8天就獲得批文。

  然而,在IPO“即審即發”步入常態化之際,還有一些企業在過會后卻遲遲拿不到上會批文。

  據IPO日報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底,共有33家通過發審委審核但未上市的企業,2011年-2018年分別為5家、16家、1家、4家、1家、3家、3家。

  記者注意到,2012年過會但未拿到批文的企業遠遠超過其他年份。

  對此,某資深投行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2年較多不是偶然,這一年開始了財務專項檢查,對財務真實性要求空前提高,當年很多公司紛紛撤材料也是這個原因。”

  33家企業中,申請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企業有17家,上交所主板有7家,深交所中小板9家。其中還不乏 “二度”甚至多次沖刺IPO的企業,如雷賽智能、華恆焊接等,神舟電腦更是“四度”申請。

  此外,上述公司的注冊地分布較為廣泛,其中來自廣東的公司最多,有7家,北京和江蘇各5家。

  批文“難產”背后

  長期未拿到批文的企業,其特點是各自爭議“纏身”。

  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有9家公司涉嫌財務造假或存在關聯交易,如日晶能源過會后,遭同業公司上海漢虹實名舉報其涉嫌財務數據造假、銷售收入和淨利潤虛增;2013年,新大地也因財務造假受到証監會的公開處罰:處以60萬元罰款,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的措施。

  有的公司雖未涉及財務造假,但業績表現不夠“亮眼”。

  其中,泰林生物2014年-2016年淨利潤分別為700.9萬元、1255.62萬元和3311.04萬元,業績並不突出,可能觸及了創業板上市的“紅線”,這或是其至今沒有拿到批文的原因。

  此外,也有些企業是遭遇突發情況,被“絆倒”在入市的門檻。如申龍電梯過會后不久發生了“7.26電梯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上市進程就此終止;長江材料的競爭對手提起了專利訴訟,向長江材料索賠9000多萬元,高額的索賠費很大程度會影響長江材料的收入和淨利潤,也給其上市帶來了“致命一擊”。

  除了有企業過會后拿不到批文,還有一些拿到批文的企業也無法順利上市。

  2016年,天馬科技在獲得批文准備上市時被媒體質疑其財務造假,暫緩股票發行工作,后發布澄清公告得以成功上市。同年,海爾施被媒體曝光子公司上海海爾施及員工牽涉多起商業賄賂丑聞,公司暫緩發行股票。無獨有偶,2017年11月,天常股份在獲批后遭同業公司宏發新材的實名舉報,指出其財務造假,公司發布暫緩股票發行公告,至今仍未上市。

  喬丹體育已堅持7年

  在上述未拿到批文的企業中,喬丹體育是輩分最長的“大哥”,其過會時間定格在2011年11月25日。若進展順利,喬丹體育有望在2012年登陸上交所主板。

  但在上市的緊要當口,美國運動員邁克爾·喬丹提起訴訟,控告喬丹體育商標的注冊損害其姓名權,長達四年的商標拉鋸戰由此展開。該起訴訟案無疑給了喬丹體育“當頭一棒”,也使得其上市計劃一再擱淺,至今未拿到批文。

  對於喬丹體育艱難的上市之路,上述資深投行人士表示,長跑的原因眾所周知,主要是商標存在侵權糾紛,未來業績重大隱患。現在這個品牌的認可度已經是眾說紛紜,而且國產運動品牌的分化越來越嚴重,即使商標訴訟勝訴,前途也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喬丹體育在今年又有了新的動作。此外,據媒體報道,前段時間喬丹體育在旗下產品中變更商標,或許和上市事宜有關。為此,記者致電喬丹體育,截至發稿,暫未有人接聽。

  Wind顯示,上述33家公司中,有25家已經顯示“IPO終止”,這意味著他們已經終止審查,終止審查俗稱“撤材料”,一般有兩種情形:一是被証監會終止審查,二是企業主動撤回上市申請。上述投行人士稱,終止審查后的企業,可以選擇重新排隊上市、並購、借殼上市等其他途徑。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