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李鋼:設立科創板進入關鍵階段,准備工作基本就緒

王媛媛

2019年06月12日08: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科創板准備工作基本就緒,開板箭在弦上!

  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將於6月13日在上海開幕。在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証監會辦公廳副主任、新聞辦主任李鋼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工作已基本准備就緒。

  李鋼表示,科創板的各項基本規則目前已基本齊備,企業申報行為有序。上交所上市委員會已經開會通過了3家企業的發行上市申請,目前正在証監會履行注冊手續。技術系統准備就緒,已完成三次全網測試,近期將繼續開放測試環境,引導參與各方有序做好准備工作。

  科創板進入關鍵階段

  李鋼在會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工作“目前已進入關鍵階段”。

  一是基本規則已經齊備。據李剛介紹,証監會已經發布了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兩個管理辦法,招股說明書和上市申請文件等規范性文件四項,上交所已發布各項規則共計23項,涵蓋了發行上市審核、發行承銷、持續監管、交易組織等。

  二是企業申報平穩有序。截至6月10日,共受理企業120家,已受理企業行業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41家,佔比34%;高端裝備企業21家,佔比18%;生物醫藥27家,佔比23%;新材料13家,佔比11%;環保節能7家,佔比6%;其余10家,佔比8%。

  三是各個委員會組建完成。組建了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各委員會開始履行職責、發揮作用。

  四是技術系統准備就緒。發行上市系統運行平穩,交易系統已組織市場完成3次全網測試,近期繼續開放測試環境,引導參與各方有序做好准備工作。

  “科創企業具有技術迭代快、盈利周期長等特點,科創板相應的一系列制度創新也需要一個磨合期和實驗期。”李鋼表示,對於科創板設立初期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個別公司的定價可能不符合市場狀況,希望市場多一些包容和寬容,多提建設性意見,共同呵護好科創板這個新生事物。中國証監會將嚴標准、穩起步,努力使這一改革平穩推出,提高市場對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平。

  滬上外資聚集提速

  李鋼表示,証監會高度重視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服務、助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一是充分發揮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的作用。2018年上交所市場IPO57家次,金額865億元;再融資257家次,金額5249億元。2019年1到5月,上交所IPO21家次,金額250億元;再融資133家次,金額1666億元。

  二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進一步擴大,市場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外資機構在上海加快聚集。已有合資証券公司6家,合資基金公司3家,外商獨資私募16家,另有摩根大通証券和野村東方國際証券兩家外資控股的証券公司獲批,在滬開業。此外,原油期貨上市之后,境內外客戶參與踴躍,具有較好活躍度,截至2018年底,成交額達到8.34萬億元。

  三是鼓勵機構開展國際化的業務,提升行業國際競爭力。上海已有4家証券公司實現H股上市,5家証券公司、8家基金公司、3家期貨公司在港設立全資子公司,境外子公司總資產呈現每年翻番的趨勢,上海轄區共有期貨公司34家。

  四是行業機構有序開展創新,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和重點領域,服務和產品不斷創新。推出了資產証券化產品、保險債權計劃等多類創新金融產品,引進了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等,積極為科創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五是進一步提升金融監管水平,有效防控金融風險,加強多方金融監管合作,強化誠信法治建設和投資者保護,資本市場總體風險得到防控,為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和擴大開放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全面推進資本市場開放

  關於對外開放,李鋼表示,資本市場的開放主要是從市場、行業和產品等全面推進,2018年以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放開合資証券、基金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目前瑞銀、野村、摩根大通和星展等四家外資機構已提交了外資控股券商的申請。已經核准3家,兩家總部在上海。

  二是改革境外上市制度,持續拓寬境外融資渠道,穩妥推進D股(在中歐國際交易所發行的人民幣計價股票)發行上市、新三板+H兩地挂牌工作等。

  三是推動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優化、完善,積極推動滬深港通北向看穿式監管落地實施,促進兩地証監會就南向看穿式監管機制方案達成一致。

  四是推動A股成功納入MSCI、富時等國際知名指數體系,並保証納入之后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李鋼指出,作為一項國家戰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成功,離不開資本市場加大開放。下一步,証監會將加快推進資本市場基礎性改革,優化完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提升行業國際競爭力和服務水平,加快落實証券期貨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的政策,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投資境內資本市場等。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