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類金融產品納入養老保險第三支柱

羅葛妹

2019年06月12日08:3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基金等金融產品都可以成為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的產品,通過市場長期投資運營,實現個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6月11日,人社部透露,為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進展順利。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更好地為居民養老做金融准備,需要動用全社會力量。由於中國企業負擔和杠杆率較高,而居民的儲蓄率較高,所以應當且有條件加快發展養老保障第三支柱。

  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的產品形態廣泛,其發行和監管也涉及多個部門。為了給居民更多財務和風險偏好上的選擇權,以及促進產品之間的競爭,可以發展多種第三支柱產品。

  王向楠還指出,人社部需明確納入第三支柱的金融產品的標准。“目前,商業養老保險的標准較明確,但銀行理財和基金產品的標准需要完善”。

  對於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長期投資運營,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副秘書長劉傳葵在今年4月份的養老保險降費形勢研討會上,曾提出了保險業在第三支柱建設方面的五個具體建議:

  第一,做好稅延養老資金管理,加強投資能力建設,這也對業績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二,豐富養老保險產品,保障客戶多樣化資產配置需要。

  第三,發揮保險機構的風險防范優勢,持續完善全流程的風險管理。橫向上覆蓋好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操作風險等方面,縱向上涵蓋好生活管理、賬戶管理、投資管理等各個環節。

  第四,發揮協同優勢,豐富養老產業鏈,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保險通過資金管理,通過養老產業管理或者投資,可以形成自己的閉環或者是自身特點優勢。

  第五,保險業第三支柱需要銀行、証券、保險、基金、信托等各個方面一起建設。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