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協會會員資格並非保証書!浙江一私募機構違規被出具警示函

何思

2019年06月12日08: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年來,因違規而被監管的私募愈來愈多,但同時頂著“會員”帽子的私募,則較為少見。

  6月10日,浙江証監局發布公告稱,對義烏市高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高創投資”)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高創投資已於2015年成為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下稱“協會”)會員,而全市場僅有14%的私募有此資格。業內人士稱,協會會員資格並非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規經營的保証書,且私募若存在連續兩年被列入異常名錄等情況,則面臨被取消會員資格的后果。

  兩大違規情況

  協會備案信息顯示,高創投資為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成立於2014年1月,備案於2014年11月。目前共備案9隻產品,其中4隻正在運作,剩余5隻均被提前清算。

  根據行政處罰決定書,高創投資存在兩大違規行為。在募集方面,部分基金未採取問卷調查等方式,對投資者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進行評估。

  而比較少見的是,在未取得全體投資者一致同意情形下,部分基金“擅自更改合同條款”這一違規行為。

  “擅自更改合同條款,違背了管理人的信義義務,是違反《合同法》以及私募投資基金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若管理人擅自更改合同條款,給投資人造成損失的,應當予以賠償;情節嚴重的,將可能受到監管機構的行政處罰。”北京市盈科(廣州)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私募基金專業律師賀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賀俊表示,投資人與基金管理人基於《基金合同》建立起委托投資的合同關系。管理人應當勤勉盡職地維護投資人的利益,並按照《基金合同》的約定管理基金財產。

  會員資格並非保証書

  值得注意的是,高創投資已於2015年8月25日成為協會的觀察會員。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會員數量總計3428家。其中,普通會員255家,觀察會員3173家。因此,會員總量佔同期私募基金管理人總量(24448家)的比例約為14%。

  而協會會員具有一定的准入門檻。根據相關規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為觀察會員的入會條件主要有三點:一是提交經簽章的《入會申請書》;二是最近一年的資產管理規模不低於1億元,或者實繳資本金不低於1000萬元且正在管理的資產規模不低於1000萬元;三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具有較高的市場聲譽,無不良誠信記錄,最近一年未收到監管或行政管理機構的處罰。

  因此,具有會員資格似乎具有一定的信用背書。如今年2月底,一家私募機構在通過審核,成為協會觀察會員后,發布了一篇祝賀文章,稱成為會員意味著該機構不僅得到了市場的認可,也獲得了監管對其專業性及合法合規性的肯定。這篇文章還稱,“不僅如此,擁有會員資格也是私募機構吸引投資者、開展業務的有效証書。在享受基金業協會會員服務的同時,還能夠接收最新訊息,與業內會員做深一步交流,參與相關自律規則的制定。”

  那麼,會員資格是否具有“保証書”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觀察會員並不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規管理的信用背書;在協會的公示信息中,觀察會員和普通會員被列為異常機構的情形並不少見。”賀俊表示。

  根據協會公示信息,截至6月11日,今年以來共有32家私募機構成為協會觀察會員。其中,有兩家機構被進行特別提示。如北京中關村發展創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列入異常經營機構,原因是“未按要求進行產品更新或重大事項更新累計2次及以上”。而備案於2015年的江陰瑞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則因“管理人無資產管理規模”,在機構誠信信息一欄中被特別標注。

  另外,在經營不當情況下,會員資格也會被取消。賀俊分析稱,協會要求會員應當按照規定,定期或不定期向其報送有關信息,接受協會根據自律管理需要組織的檢查、考評。對於不能按時報送信息,提交虛假信息或者出現其他異常經營情形的會員,協會可以將其列入異常會員名錄,暫停會員資格並對其進行公示。連續兩年列入異常名錄的,協會可以將其加入黑名單,並取消會員資格。所以,協會會員資格並非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規經營的保証書。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