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42歲幣圈創業者“隕落”,疑因百倍杠杆做空比特幣爆倉

黃希

2019年06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6月11日,長江商學院EMBA學員、比特易前合伙人張歆彤在長江商學院同學群中透露,比特易創始人惠軼已於2019年6月5日逝世。

  隨后,相關媒體向其長江商學院校友証實該消息屬實。

  張歆彤在同學群中寫到,“從2018年5月,老惠邀請我加入他的創業公司比特易,至2018年8月離開,雖隻有短暫的三個月,但我見到了老惠的正直、善良與聰慧,他對生活、對工作永遠充滿激情,他頭腦清澈、思維通透。我至今難以想象,也無法接受,他竟然會選擇主動結束自己年僅42歲的生命。”

  據多家媒體報道,惠軼疑似因100倍杠杆爆倉,虧損2000個BTC,折合人民幣超1億元。但目前該消息還未得到官方証實。

  自殺或因比特幣期貨爆倉?

  在一個名為“比特易-區塊鏈投資”的微信群中,惠軼曾公開分享自己從10個比特幣的100倍杠杆空單,到600個比特幣的100杠杆空單,做空比特幣的“投資經驗”。

  幣圈人士劉葛(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雖然現在還處於幣圈熊市,但是由於幣價不穩定,上下波動很大,所以加杠杆做空風險依舊非常大。比如用20倍杠杆做空,那麼幣價反向波動5%,倉位就會爆掉,除非補倉。

  “加百倍杠杆做空屬於超高風險投資,和賭博差不多了。”劉葛搖頭說道。

  惠軼在幣圈的頭銜是比特易創始人。2018年,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的加密貨幣市場發展速度真的很快。“現在較大的問題是,這個市場的投機性非常重,它更像一個賭場,因此對一個投機屬性較重的市場而言,怎麼能夠幫助與保護中間的玩家降低風險,讓投資者變得更加理性,正是我們當下要解決的問題。比特易要做的就是成為加密貨幣市場的同花順”。

  官網信息顯示,比特易號稱“業界領先的區塊鏈市場數據分析與服務平台”,稱其為數字貨幣投資者提供專業的市場分析工具、數據指標和風險管理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控制數字貨幣投資風險。

  2018年4月,比特易宣布在近期獲得軟銀中國資本、藍馳創投的A輪戰略投資。據惠軼當時介紹,這是軟銀中國投的第一個區塊鏈項目。

  不過,6月11日,軟銀對此回復稱,比特易並非軟銀中國的被投企業。“比特易是軟銀中國在去年曾接觸過的擬投資項目,但早在去年底,軟銀中國已最終放棄了投資計劃,並未實際進行這筆投資”。

  “天之驕子”的互金之旅

  2017年底,在惠軼all in區塊鏈之前,他在互金行業還有一段創業經歷。

  公開資料顯示,惠軼2003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編輯出版學學士,管理學碩士),長江商學院EMBA,曾擔任IBM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2006年加入Microsoft擔任Surface高級產品經理。

  擁有光鮮履歷的他在2008年離職后成了連續創業者。2008年,惠軼創辦了北京途拓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他又創辦花果金融。

  天眼查信息顯示,惠軼還曾為花果金融的運營公司北京花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花果信息技術”)的法定代表人。

  2015年中旬,又有消息稱花果金融CEO惠軼辭職。根據天眼查信息,惠軼於2015年10月20日卸任花果信息技術法定代表人。

  2016年1月,離開花果金融半年之后,惠軼上線了社會化理財平台“神仙有財”。神仙有財的介紹中自稱是全新的互聯網投資平台,通過國有金融交易所中介,為用戶對接合規的交易所挂牌融資項目。

  不過,惠軼的第二次互金創業又僅持續了短短兩年時間。據神仙有財客服人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18年4月,惠軼已經退出了神仙有財的相關業務。

  目前,神仙有財的運營方為廣西融之家互聯網金融服務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15日開始,惠軼一手創立的花果金融在轉手后,債權逐漸出現逾期。6月26日,花果金融發布公告稱,鑒於此情況短時間內無法得到控制改善,現花果金融積極採取相應措施,邀約一部分投資人代表現場商討應對方案,目前正在進行更大范圍的意見征集。計劃在三個工作日內,確定應對方案后向所有投資人公布。

  雖然花果金融聲稱正在邀約部分債權人到現場商討應對方案,但花果金融的辦公場所已停止營業,客服電話也已無人接聽。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