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董明珠透露格力將不惜重金投資芯片  並稱自己正在培養接班人

賈 麗

2019年06月11日08:5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賈 麗

格力電器大股東正在醞釀股權轉讓,誰將成為接盤者是最大的懸念,而董明珠為代表的現有管理層等則被視為是“人選”之一。如若格力電器易主,董明珠會選擇去還是留,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董明珠近日在經濟人物訪談節目《品格》中再談退休,並稱自己正在培養接班人,退休會選擇在合適的時機。“格力能夠一直可持續地成長,我覺得那就是離開的時候”。

此次,董明珠再度提及與雷軍的“十億元賭約”,還對格力的發展、格力的接班人、空調市場的競爭等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當下,空調業迎來旺季,寡頭競爭空前激烈,空調業的市場格局是否會發生改變,董明珠如何應對挑戰?面對復雜的環境,董明珠又是否萌生過退意?

調侃雷軍:你還差得遠呢

董明珠直率、敢言,在外界一片質疑聲中,堅持做手機、造芯片。格力電器完成了去年的2000億元營收目標后,又喊出了“格力電器將在2023年實現營收6000億元”的口號。

圍繞這一目標,今年以來,董明珠加大了對格力從營銷體系延展到內部的改革。

董明珠說,自己幾乎很少放假,如果有一天放假的話,那就在家睡個懶覺,睡醒起來又在想工作了。她透露,在這輪營銷的改革中,她和格力9萬名員工一起完成一次營銷體系的創新。“我的微店(董明珠的店)銷量是第一名,春節到現在已經賣了2000多萬元。微店和線下門店其實是一種完美的結合。”

對於既定目標,董明珠稱將堅持不變。“我們五年后爭取做到6000億元。我一定要講這個話,沒有遠大的目標,你怎麼能走好當下。我覺得不管連不連任,格力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已經銘刻在心裡。”

她透露,在芯片領域,格力將不惜投入重金。“如果(格力)投資20億元做芯片也沒有成功,培養了一個團隊出來也是值得的。”

不過,在空調市場,格力正在遭遇挑戰。

根據去年年底發布的數據顯示,空調的市場零售額達到了1987億元,空調在眾多家電產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家電之一。

然而空調市場的競爭也越發白熱化,空調市場的老大格力也遭遇到了來自美的等其他廠商的強力挑戰。

資料顯示,去年11月份國內空調網絡零售排名中,前十名品牌佔據市場92%的份額,美的曾以28.2%的市場份額位居空調市場第一的位置,而格力的龍頭地位依舊牢不可摧,表現也十分強勢。

不過,顯然董明珠是樂觀並有自信的,她說,在空調領域,十年之內,沒人能超過格力。“空調,格力肯定是第一。我認為十年之內,沒有人超過我。這點我非常有信心,信心來源於我們在空調領域掌握的核心技術,是沒有人可以跟我比的。”

董明珠順帶調侃了下雷軍:“小米前段時間說,我們一季度報超過格力了。你所謂的超過我25億元、30億元,不等於這個季度超過,你就超過了。所以我從來沒有喊,包括我跟雷軍的五年之約,我比他多了幾十億元,把這個連貫起來計算,他也沒超過。如果我用五年的時間累計增長,你的速度那還差得遠呢。”

已在培養接班人,中國智造需要強者

談到接班人,董明珠說,自己有在培養目標。“當我的接班人能夠接班,格力能夠一直可持續地成長,我覺得那就是離開的時候。我有培養的目標,但他自己不知道,沒人知道。這個平台有很多人,但是我有一定的想法,然而他能不能行,最后還取決於他自己。”

她坦言,自己把格力視作孩子,即使退休了,自己也會關注格力,有事沒事到格力去逛一逛。“這麼多年來,格力真的融入到我的血液裡了。”她覺得格力和董明珠不能說是誰離不開誰,關鍵是看離開的結果是什麼。

她認為, 中國智造的崛起,並不是要霸道,而是做一個強者。隻有強者,才能伸出援助之手。隻有強者,才能帶著別人協同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