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分拆進行時

石飛月

2019年06月05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6月4日凌晨,蘋果公司一年一度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以下簡稱“WWDC 2019”)如約而至,旗下五大軟件操作系統繼續更新,各個硬件子生態浮出水面,iTunes也如此前被劇透一般一分為三。總結而言,WWDC 2019最大的關鍵詞就是“拆分”,所有品類都有獨立發展的跡象,似有當年樂視七大子生態的影子,但與之不同的是,蘋果並未正式跨界做汽車,依然是在其擅長的消費電子領域繼續擴張。

五大子生態

與往年一樣,軟件依然是這次開發者大會的主題。不同的是,蘋果結合現有核心產品線帶來了全新的iOS 13、watchOS 6、macOSCatalina、tvOS以及首次發布的全新iPadOS,將硬件產品線的生態系統做了徹底分割。

率先登場的是全新的tvOS。雖然Apple TV在國內受眾很窄,但在國外頗受歡迎。新的tvOS將開始提供對Xbox和PS4手柄的支持,之后會推出近百款游戲。全新的watchOS 6也有所改進,包括更新更加個性化的表盤及獨立的軟件商店。至於手機系統,蘋果在這次的iOS 13上帶來了全新的黑暗模式,使用體驗顯著提升,如讓Face ID的解鎖速度相比上代提升30%。而在全新的macOSCatania中,照片、備忘錄、提醒事項等應用都進行了大幅改動。

此次,最出人意料的要屬全新iPadOS的發布。iPad自誕生至今,運行的都是iOS系統,只是體驗與iPhone稍有區別,而新的iPadOS將從UI設計、分屏操作等功能做出改變,在很多核心功能體驗上已接近於macOS。

綜合來看,iPad、Apple Watch這些蘋果旗下重要硬件產品已經脫離了基於iPhone的產品邏輯,逐漸形成了自身的子生態,這些產品正在進化成能夠獨當一面的重要硬件產品。

正式分拆iTunes

除了五大軟件系統的更新,iTunes被分拆也成了大會的重頭戲。

早在兩天前,就有外媒爆料稱蘋果將放棄iTunes,將其分拆為三個全新的App,而在此次大會上,蘋果正式宣布放棄iTunes,取而代之的是三個獨立的App,其分別是播客、電視和音樂。其實這個轉變在iPhone上已經實現,這一次主要是應用於macOS設備。

2001年1月9日,iTunes誕生。伴隨著蘋果硬件的火熱銷售,這款音樂播放軟件征服了全球很多用戶,對於眾多歐美樂迷、影迷來說是常用軟件,可以付費下載歌曲和電影、美劇等,iTunes數字音樂下載榜依然是當今數字音樂下載榜的主流。

但近年來,iTunes系統由於太過臃腫而被詬病。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認為,iTunes分拆對蘋果有很大的好處,“沒有了iTunes之后,用戶可以通過音樂App管理iPhone或iPad等設備。原有的iTunes界面太陳舊,用戶已無法適應。再繼續使用iTunes的話,蘋果在音樂方面的優勢將徹底喪失。同時,新的App有助於蘋果公司提升視頻體驗”。

兩大硬件產品

軟件更新之外,蘋果這次還帶來了兩大硬件產品。

首先是工作站級設備Mac Pro,配備28核56線程Intel至強W芯片,擁有高達66.5MB的高速緩存,1.5TB的2933MHz運行內存,4TB的PCIe固態硬盤,用於ProRes以及ProRes Raw的硬件加速卡等等。對於這些配置,專業人士的評價是:很強大。當然價格也不低,最低配版本售5999美元,折合人民幣約41415元,最頂配的版本預計超過10萬元人民幣。

隨著頂級工作站Mac Pro一同發布的,還有蘋果推出的頂級顯示器——Pro Display XDR。這款32英寸的LED顯示器分辨率達到了6016×3384,也就是6K級別。

轉型之路

從整場開發者大會來看,蘋果此次的主題離不開“分拆”一詞,硬件系統和軟件系統的分拆,各大子生態的路子看起來似乎是曾經的樂視。

“平台+內容+終端+應用,讓生態產生強大的化學聚變反應,形成開放的閉環。蘋果的戰略,不正是賈躍亭的生態老路嗎?”知名互聯網學者劉興亮表示,內容生態重要性凸顯的同時,在旗下固有生態已經建立后,如何挖掘現有生態的潛力,並基於旗下硬件進一步拓展新的子生態,讓生態之間產生化學反應,是蘋果在此次大會上對外透露出的重要信號。

蘋果的確展示了轉型決心。庫克稱,3月推出的服務已經取得了進展,有300多款雜志入駐Apple News+,100多款游戲加入Apple Arcade,Apple TV+有了更多原創影音等。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庫克接手蘋果后,和喬布斯的風格不太相同,蘋果一度被認為是“討好用戶”﹔另一方面,蘋果近年來的市場表現相較此前有所“下滑”,需要做出改變。

從近一年的財報來看,蘋果的表現並不樂觀,尤其是iPhone。盡管庫克在現場表示,iOS 12的用戶滿意度和裝機覆蓋率分別達到97%和85%,Android 9.0的覆蓋率僅為10%,但從Gartner最新數據來看,今年一季度,蘋果iPhone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降至11.9%,去年同期為14.1%。

2019財年二季度財報也顯示,蘋果當季營收580.15億美元,同比下滑5%。 其中,硬件產品營收為460.65億美元,同比下滑9%﹔而由於硬件營收不振,加上研發、管理、銷售等運營成本上升了12%,蘋果該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了16%,為115.61億美元。面對如此境況,蘋果轉型不難理解。

不過,丁少將指出,蘋果的核心業務線還是iPhone,所謂的生態化反應需要建立在硬件基礎之上,否則軟件得不到支撐,再加上蘋果的生態是封閉的,硬件的作用不可忽略。

當然,與樂視不同的是,蘋果仍在做自己擅長的事。優秀的系統,加上環環相扣的五大子生態,這種挖掘已有業務潛力的方式會讓蘋果更加務實。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