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資管計劃備案管理辦法7月起施行

吳君

2019年06月04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網

  6月3日晚間,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了《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劃備案管理辦法(試行)》,對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機構及其子公司的私募資管業務進行規定。新規將自7月1日起實施。業內認為,監管明確私募資管業務的具體備案要求,這是資管新規在落地過程中的又一實施細則。

  備案要求層面,資產管理人應向協會報送資產管理計劃的設立、變更、展期、終止、清算備案,以及定期報告、不定期報告,並及時報送其運行情況、風險情況等信息。資產管理計劃完成備案前,不得開展投資活動。當發生涉及產品重大訴訟、仲裁、財產糾紛,以及出現延期兌付、負面輿論、群體性事件等重大風險事件時,資產管理人應當在五個工作日內向協會報告。

  備案核查層面,協會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對備案材料進行核查。針對嵌套層數,重點核查投資者信息和資產管理合同投資范圍是否同時存在除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以外的其他資產管理產品。針對費用列支,重點核查是否存在通過管理費返還等約定補償投資者虧損,強化投資者剛性兌付預期的違規情形。同時,還要重點核查業績比較基准是否為固定數值,是否存在利用業績比較基准、業績報酬計提基准變相挂鉤宣傳預期收益率,明示或暗示產品預期收益的違規情形。

  自律管理層面,資產管理計劃合規性存疑的,協會可以通過向証監會咨詢、專家評審等方式予以判定。資產管理人存在備案材料和運行數據報送不真實、不准確、不完整、不及時等不當備案行為的,協會可以視情節輕重對其出具備案關注函﹔存在產品延期兌付較多、融資杠杆較高等風險集中情形的,可以視情節輕重對其出具風險提示函。出現資產管理業務因涉嫌違法違規被監管機構或有權機構立案調查等情形,經証監會同意,協會可暫停受理相關資產管理計劃備案,並抄報相關派出機構。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合計21.07萬億元。其中,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11.71萬億元,基金公司4.35萬億元,基金子公司4.89萬億元,期貨公司1195億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