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任正非:要重視基礎教育 再窮也要對未來投資

林迪

2019年05月30日09:18  來源:環球網

  “我關心教育不是關心華為,是關心我們國家。如果不重視教育,實際上我們會重返貧窮的。”5月26日晚間,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央視《面對面》節目中說道,因為這個社會最終要走向人工智能的。

  “可以參觀一下我們的生產線,20秒鐘一部手機從無到有,基本上沒有什麼人(來操作),未來我們幾百條上千條的生產線完全是自動化的。所以,人的文化素質不夠,做工人的機會都(可能)不存在。”任正非補充說,從公司的縮影放大到國家,國家也要走向這一步(重視教育),否則是沒有競爭力的。

  當外界都在擔憂華為如此生死攸關的一個時刻,任正非反而超然事外的談教育。

  他解釋稱,“第一,我們從來就沒覺得我們會死亡。我們已經做了兩萬枚金牌獎章,上面的題詞是‘不死的華為’。為什麼?我們梳理了我們存在的問題,哪些問題去掉,哪些問題加強,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一些高端的產品美國也沒辦法,因為我們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國。第二,我關心教育不是關心華為,是關心我們國家。如果不重視教育,實際上我們會重返貧窮的。基礎科學要從(包括)農村(在內)的基礎教育抓起,為國家在新的創新領域去搏擊,爭取國家新的前途和命運,這才是未來。”

  任正非對記者坦承,“海思本來就是英雄,只是此前沒讓他們張揚,搞研發還是要踏踏實實干活。現在海思有大量的基礎理論,這要歸功於他們戰略研究院。”

  據報道,如今海思旗下已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五大系列芯片,分別運用在智能設備、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不同領域,其中麒麟芯片已經成為華為手機構筑競爭力的重要武器,一些獨立分析師認為,華為的芯片研發能力已經居於世界前列,也正是因為有了海思的備胎,任正非表示美國禁令對華為的影響很小。

  在任正非看來,與基礎研究一直相提並論的是基礎教育。他認為,我國目前基礎研究方面水平不夠,和基礎教育跟不上直接相關。為此,他曾自費請權威機構的專家進行中國基礎教育狀況的調查研究。

  他解釋稱,“我動用公司的錢是集體的錢,這是要有流程和表決的,我動用自己的錢管不著。比如,我最近去普洱市,它的地方文化搞得很有特色,我看了一個村庄的演出,很感慨,我說那我送點什麼呢?我就送五台鋼琴。現在,我給貴州省的捐獻大概有上千台鋼琴了。我希望從青少年開始,就不要單純就是數理化,應該有全面的思維去發展,奠定一個廣闊的文化基礎。”

  據報道,任正非對於教育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這和他在偏遠地區做了一輩子教師的父母有關。

  任正非說:“因為我父母是鄉村教師,父母跟我們講今生今世不准當老師,對我們人生選擇,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師,我們印象很深刻,果然我們后來都沒有做老師的。但是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沒有老師這個社會怎麼辦?那麼就要改變對教師的政策。所以我才說再窮不能窮教師,就是說再窮也要對未來投資。如果說我們教師的待遇不高,優秀的人都不願意去當老師,那隻會馬太效應,越來越差。優秀的人願意當老師,隻會越來越優秀。”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