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鄉土味網紅為啥人氣飆升

丁雨晴

2019年05月30日09: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荷蘭TNW網站5月29日文章,原題:了解人氣飆升的中國農村網紅 短視頻社交媒體平台在中國異軍突起,其中農村或小城鎮居民佔比相當高。這個新興用戶群已催生出一種有別於城市時尚“潮味”網紅的新型“土味”網紅。中國網民喜歡上他們。

到底什麼才算“土味”?既有年輕女網紅在山麓田頭、潺潺溪流旁拍攝的“冥想片”,也有穿著過時衣服的搞笑父女在擺弄豬頭。這些網紅的土味感主要由4方面組成:首先是粗糙感,如廚子拍攝過於寫實的宰家禽場面。許多“土味”視頻都不加掩飾地呈現鄉村生活粗糙面;其次是許多土味網紅說方言以凸顯鄉土氣。第三是許多人使用個人口頭禪。第四是看似不知或假裝不知自己老土,用自我感覺良好或極度自信的方式表演。

土味網紅對城市用戶有何吸引力?原因很多,但主要因為公眾已對千篇一律的俊男靚女產生審美疲勞,可“審丑”方式卻無窮無盡。此外,一些人確實以嘲笑“土包子”為樂,但這也與城市居民渴望重返大自然有關,他們覺得農村是擁有新鮮食材和質朴生活的樂土。這還與懷舊情緒有關,許多農村居民仍在使用城市居民兒時用過的東西,這令城裡人的思緒重返曾經單純的歲月。最后,這還與城市居民羨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生活方式有關。

最實際的效果是,一些城裡人會通過觀看土味網紅,購買從農村直通餐桌的產品。

此類網紅人氣飆升已使“土味”從短視頻平台向流行文化領域蔓延,催生出大量土味表情符號及市場營銷活動,一些農村網紅還應邀參加全國性訪談和真人秀節目。此類視頻是對中國逐漸多樣化的網民生活的記錄,也是中國“下沉市場”——消費趨勢從一二線大城市向三線及以下城市和農村地區滲透——的生動寫照。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