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大動作!成立存款保險基金公司 “手握”821億巨資

2019年05月30日08:32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9日電 5月29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中國央行在5月24日成立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注冊資本為100億元。法定代表人為黃曉龍,經營范圍包括: 進行股權、債權、基金等投資﹔依法管理存款保險基金有關資產等。

  公開資料顯示,黃曉龍擔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經濟學博士,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宏觀經濟學專業。

  來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

  中新經緯客戶端了解到,2015年4月1日,國務院關於同意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方案的批復正式公布,其中首度明確,存款保險基金由中國人民銀行設立專門賬戶,分賬管理,單獨核算,管理工作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承擔。官方表示,待存款保險基金積累較為充足且其他條件成熟時,可按程序設立獨立機構,履行存款保險職能。

  2015年起施行的《存款保險條例》明確指出,存款保險制度的投保對象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覆蓋了所有的存款類金融機構,明確了強制保險的基本原則。

  業內專家曾表示,存款保險基金涉及到機構投資,因此保障安全性、保持適當的流動性很重要。在這個基礎上保持流動性,同時再適當的有所增值。

  今年3月,央行金融穩定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全國4017家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按規定辦理了投保手續。存款保險對存款人的全額保障水平持續保持高位,50萬元保護限額能夠為全部投保機構99.5%的存款人提供全額保護,有效維護了銀行體系穩定運行。銀行業存款格局總體保持穩定,中小銀行存款佔比穩中有升。

  數據顯示,2018年,存款保險基金專戶共歸集保費329.9億元,利息收入11億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款保險基金專戶余額821.2億元,未發生支出和使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