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擬登科創板企業UCLOUD宣布切入行業互聯網

梁辰

2019年05月29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梁辰)5月28日,擬登陸科創版公司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UCLOUD”)披露其“+U合作伙伴計劃”,宣布針對智慧城市、新零售、智能制造等七個領域的行業解決方案。與以往聚焦互聯網客戶不同,UCLOUD開始爭取產業互聯網客戶。

  該公司創始人兼CEO季昕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該市場的原因是,市場足夠大,且發展空間很大。“我去過很多工廠,他們仍依靠人工記錄,最多只是用Excel表格來記錄,距離產業互聯網的應用還很遠”,而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將幫助傳統企業發展。

  此前,UCLOUD披露的招股書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中立第三方雲計算服務商,自主研發並提供計算、網絡、存儲等基礎資源以及構建在這些基礎資源之上的基礎IT架構產品,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產品,通過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三種模式為用戶提供服務。

  決定進入產業互聯網后,UCLOUD仍專注於雲服務,不做應用、不觸碰用戶數據,也就是說不與用戶競爭。因此,UCLOUD將與合作伙伴合作,從而形成更多的行業解決方案,而不是直接自己開發相應的行業解決方案。

  季昕華稱,“這樣不好的地方是我們沒有生態,發展比別人慢一些,但從長遠來看,我們會有更多合作伙伴”。

  從2012年開始,UCLOUD的產品主要圍繞當年互聯網行業的熱點布局,先后經歷了游戲、電商、O2O、互聯網金融、直播等,季昕華告訴記者,“雲計算(公司)隻有抓住封口才能活下來“,未來中國雲計算市場會僅有四、五家公司存在。

  在他看來,因為行業競爭積累,淘汰則早已開始,雖然巨頭加碼,但行業市場廣闊,而留給其最大的機會是企業客戶會選擇中立的第三方,採用多雲戰略,提供滿足需求的獨特產品,服務品質,以及長期研發投入。所謂多雲戰略,即選擇多個雲計算服務供應商。

  UCLOUD計劃打造一個數據交易平台,讓客戶可以出售和購買數據。這個產品被稱為“安全屋“。官方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個產品將應用在公共數據開放、數據監管和上報、企業內部數據共享,以及公共數據共享交換、企業見數據共享等。

  一位UCLOUD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這個產品仍在內部調整開發中,部分功能尚未完全實現。並且,處於安全的考慮,買賣雙方會在UCLOUD的撮合下,線下會面商談,並三方簽署協議。據悉,UCLOUD將從其中獲得資源收益和成交提成。

  此外,季昕華表示,5G對雲計算行業是一個重大利好,因為5G低延遲、高帶寬的特點將為雲計算服務商帶來新的業務場景,包括雲游戲、VR的應用等。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