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布局搶佔風口 智慧教育加速落地

班娟娟

2019年05月28日08: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互聯網+教育”的升級版,我國智慧教育建設正如火如荼的推進。在日前舉行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我國將在2020年底前啟動建設10個以上“智慧教育示范區”。江蘇、湖南、廣東等地均在加快布局,搶佔智慧教育風口。不少金融科技巨頭也瞄准這一領域,加快人工智能、生物識別、雲計算等技術的研發和應用。

  近日,廣東省教育考試院與平安科技舉行戰略合作儀式,雙方擬在雲服務方面開展更大規模的合作,共同探索在線服務在考試系統優化中的應用,“人工智能、生物識別技術、雲計算”技術在教育考試領域中的應用,大數據應用業務合作,推進政務、辦公、服務信息化升級。

  “刷臉”考試時代已至

  在線完成考試報名,通過人臉識別確認考生身份,自動生成証件照﹔考試現場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進行人臉核身﹔考場監控過程中自動識別和分析包括舉手、起立、轉身、趴桌子等考生異常行為﹔在線查詢考試結果並通過綜合一體機自助打印考試証書……上述智慧考試場景正在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逐步落地。

  在業內看來,將傳統線下報名、照相、提交材料的流程移植線上化,實現智能報名、智能驗証和智能監控,確保報名的高效性和考試的公平性,成為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在線服務的一大亮點。

  這背后得益於科技賦能。據悉,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和平安科技於2017年12月進行合作,依托平安雲在全國推出首個在線招生、考試服務平台。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為考生提供在線身份認証、照片採集、考試信息查詢、成績查詢、電子准考証、成績單等在線服務,以及考場人臉識別身份核驗。高考術科考試作為試點已全面啟動人臉識別核身入場。

  數據顯示,平安雲已協助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完成2018年高考75萬高考考生、2019年高考72萬考生的高並發報名、查詢服務。據介紹,在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智慧考試招生服務平台系統上,平安雲以智能認知技術為智慧教育解決方案核心,打通考前報名、考中監考、考后記錄查詢全流程,進行全程精確追溯,實現各類重大考試招考全流程線上化。

  如此龐大的考生規模以及復雜的考試流程,如何實現安全性、連續性和高並發請求?平安科技總經理助理、平安雲總經理區海鷹告訴記者,平安雲安全級別達到金融級。將招生考試服務平台放於平安雲上,可由平安雲抵御外來攻擊。此外,平安雲提供不宕機、高可用、可靈活拓展的雲平台,解決幾十萬考生同時報名、查詢的高並發請求。

  一組數據可以作為佐証:平安雲2018年已服務各類考生810萬人次,提供雲服務2.02億次,雲服務峰值訪問30萬人。“不僅如此,以平安雲為基礎的在線招生考試服務平台,借助智能客服機器人,可實現7*24小時多渠道響應,隨時辦理業務。”區海鷹說。

  記者了解到,以人臉識別線上服務為開端,雙方在一年多的合作中,還陸續展開了智能辦公系統、私有雲等項目。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周旭對記者表示,推進落實“互聯網+政府服務”是廣東省教育考試院2017至2020年規劃的重點工作。通過互聯網技術、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將線下人工辦理的傳統模式,向線上遷移,大大提高了服務效率,同時方便了考生家長,讓考生家長“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業務的線上化、數字化,能夠更科學、更高效管理數據,並推動無紙化辦公進程。

  “后期計劃在線上業務中使用電子准考証、電子成績單,省去紙質文件的制作、郵寄。同時,通過高新技術手段對電子文件進行加密、驗証等工作,從而保証電子証件的安全、可靠性。”周旭說。

  智慧教育提速推進

  根據廣東省教育廳此前印發的廣東省教育考試院信息化發展規劃(2017-2020年),到2020年,全面構建大平台支撐、大系統治理、大服務便民、大數據決策、大安全保障的“智慧考試院”,基本建成和教育事業發展及時代要求相適應的考試招生信息化體系,實現考試招生全業務的全天候網上辦理,促進考試招生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事實上,目前各地均在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的線上化。在周旭看來,考生服務的信息化、線上化工作,建設周期短、成果見效快。“我們將繼續擴大服務范圍、服務內容。未來也希望進行更多高新技術的嘗試,例如AI智能閱卷,考場舞弊的智能識別,各類數據的大數據分析,志願填報的智能指導。”周旭說。

  智慧考試只是智慧教育的一個縮影。記者獲悉,未來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和平安科技將在雲服務,包括在線服務應用、生物識別技術應用、在線支付、政務辦公信息化升級等方面開展更大規模的合作。

  “我國正逐步進入智慧教育時代,‘智慧考試’成為其中的重要一環。進一步提升考生招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將在降本增效、促進教育公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院長王斌偉說,當前廣東省考生招生制度謀劃新一輪改革,全力推進“智慧考試院”建設成為關鍵發力點之一。下一步,將重點開展智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智慧綜合業務平台建設、智慧服務能力建設、智慧決策平台建設、智慧保障體系建設等一批重點項目。

  區海鷹表示,平安科技基於平安雲的IaaS基礎上搭建智慧雲教育平台,提供包含容器雲、網絡系統、服務器及存儲系統、信息安全系統、雲桌面系統等服務,將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及《智慧校園總體框架》(GB/T36342-2018)的指導意見下,落實智慧校園頂層設計和總體方案。

  據介紹,除了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平安科技在智慧教育領域正不斷加碼。其中,平安科技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共建“金融科技學院”正在推動線上教育課程的實現﹔與北理莫斯科大學合作的人臉識別考勤、人臉閘機等AI智能化應用正在逐步落地﹔平安科技做了河南平頂山市及縣共91所中學共28萬名學生的數字化平安校園建設項目。此外,平安科技還支持在深圳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深圳成為全國首個在線全流程的試點單位。

  平安科技CEO陳立明表示,平安科技擁有四大核心技術,分別是人工智能、智能認知、區塊鏈和雲。其中,平安雲已經積累過5億互聯網用戶。平安科技利用核心技術,已參與全國多個智慧城市綜合方案建設,取得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智慧教育是平安科技的重要布局領域。未來,平安雲將在更大范圍內服務智慧教育、助力中國教育改革。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