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杭州放大招!30億元創業“紅包”PK深圳,無縫銜接科創板新規!

李明珠

2019年05月28日08:45  來源:証券時報網

  由杭州市發改委牽頭修訂的《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近日正式發布,杭州市支持創業創新再放大招!這是今年為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又一地方性新政出台,而且緊密結合科創板新規。

  《管理辦法》指出,要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杠杆作用,加大對科技型企業的支持力度,促進優質資本、項目、技術和人才集聚。據了解,《管理辦法》的出台目的在於更好地吸引資金投入到杭州市,符合國家產業政策、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規劃以及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

  杭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新政的出台借鑒了深圳、武漢、北京等城市的引導基金管理辦法,結合杭州的實際情況,希望吸引更多的創投資金支持實體經濟,尤其是對技術創新企業的支持。

  政策銜接科創板新規

  此前,為充分發揮政府資金的杠杆效應,探索改變“專家選項目、政府定項目”的傳統政府科技投入模式,杭州市政府於2008年設立了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以下簡稱“引導基金”),並先后發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財政局等六部門關於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杭政辦函〔2008〕137號)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財政局等六部門關於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辦法的通知》(杭政辦函〔2010〕133號)。

  為進一步規范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運作,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帶動社會投資、培育市場需求、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創新創業企業成長等作用,在原管理辦法基礎上,結合本市創業投資行業發展新形勢,杭州市重新制定下發《關於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管理辦法》。

  根據《管理辦法》,引導基金設立規模從10億元增加至30億元,相比深圳動輒千億的規模,雖然總額不多,但由市財政局統籌安排,針對性更強,支持的對象包括三類:創業投資機構(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初創期企業、杭州市重點發展的產業和鼓勵發展的其他新興產業類企業。

  創業投資機構(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4個要求:

  1.符合國家發改委等十部委聯合制定的創業投資企業管理暫行辦法,及其他國家有關規定。

  2.創業投資企業實收資本在1億元以上,所有投資者均以貨幣形式出資﹔創業投資管理企業實收資本在500萬元以上,募集資金來源及對象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

  3.投資領域明確,擁有具備5年以上創業投資或相關業務經驗的專職高級管理人員3名以上﹔

  4.成功創業企業投資案例3個以上。

  初創期企業滿足2個條件:

  首先,職工人數在500人以下﹔

  其次,上一年度銷售額在5000萬元以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可放寬至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辦法》支持對象更廣。把投資初創期企業的范圍及標准進一步擴大,如原規定“職工人數在300人以下”的標准放寬到500人以下,“年銷售額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則擴大到年銷售額5000萬以下,並新增鼓勵創投機構對銷售額1億元以下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進行扶持的內容,與科創板中的上市最低標准“營業收入不低於1個億”相銜接,助推其上市進程,加速優質創業資本、項目、技術、人才向杭州聚焦,發揮杭州在全省創新龍頭的引領作用。

  上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往杭州政府引導基金支持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類的公司比較多,新的政策希望引導更多的資金到技術創新領域,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比如新增對高新技術企業的年銷售額放寬為1億元,就是一個特色。

  杭州市引導基金設立以來,有效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杭州市重點發展的產業領域,財政資金通過引導基金放大了7倍,參股機構所投企業中,有29家企業成功上市(或被上市公司並購)。

  引導基金自2008年起在全國先行先試市場化、專業化引導形式,由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委員會負責決策,下設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發改委),負責日常管理工作。委托國有企業杭州市高科技投資有限公司作為引導基金受托管理機構。而深圳市政府引導基金的受托管理機構則是深創投,根據深創投官方網站顯示,目前已經成立政府引導子基金108支,總規模突破400億。

  而深圳在年初也發布了《深圳市促進創業投資行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和完善以政府引導基金為引導、社會資金為主體的創業資本籌集機制和市場化運作模式,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加快促進現有的引導基金向更加市場化、專業化、規范化和國際化的方向轉變,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等領域。

  政府讓利力度增加

  而對比2010年的政策,《管理辦法》還有非常重要一個方面就是提高政府讓利力度。根據記者了解,此前有返投比例的限制,申請的機構還是以浙江本土的機構為主,臨近的上海也是主要的申請人之一,外地的機構較少,而深圳的基石資本、天圖資本都在前幾年有申請。

  在階段參股投資方面,根據創投機構的反映和實際情況,為吸引更多民間資本投入實體經濟中,同時扶持創投機構做大做強,將原辦法修改為“投初創的資金為引導資金實際出資額的1.5倍,投杭州本地的資金為引導資金實際出資額的2倍。”這樣有利於創投機構增加募集資金規模,引導更多資金投到實體經濟中。

  “浙商創投聯合創始人、行政總裁華曄宇在接受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採訪時表示,受2018年資管新規和二級市場不穩定的影響,商業銀行理財資金不能直接投資創投基金,上市公司因股市下行壓力和自身經營原因,也無多余的資金投資創投基金,因此近二年創投機構社會募資非常困難,對支持實體創新企業的發展影響很大。這此的新政策,意味著杭州市對創業投資企業返投比例限定的“硬杠杆”放鬆了,讓創投機構可根據引導資金出資情況進行靈活募資,有利於創投機構增加募集資金規模,引導更多社會資金投入到實體經濟中。”

  此外,在階段參股收益分配上,考慮到目前創投機構所投企業退出周期較長,一般至少要7年以上,同時也鼓勵和引導其價值投資、實體投資、投資硬科技的需要,適當延長讓利時間,由原來的“3+2”調整為“4+3”。

  華曄宇還認為,延長引導基金投資期限符合創投基金和實體企業的實際和創投基金的發展規律,有利於被投資企業長期穩定發展。更好地引導社會資本投身到創業投資這個行業來,去支持那些急需支持的,具有長期戰略意義、而短期看來又有一定風險的項目中去。

  同樣的讓利制度在深圳也有推出,深圳的規定是要建立早、中期創投和重大產業項目讓利機制,對深圳市政府政策性引導基金參股或合伙的子基金,在投資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和符合深圳產業發展戰略、具有重大產業支撐作用的項目獲利退出時,在引導基金投資收益部分中給予適當甚至全部投資讓利。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