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永久”自行車面膜夢碎

李振興

2019年05月27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永久”自行車的轉型之路再次遇阻。5月24日晚,中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路股份”)披露公告,宣布終止對上海悅目的收購,前者以生產“永久”牌自行車聞名,后者則擁有“膜法世家”等多個護膚品牌。如今,在共享單車浪潮的沖擊下,傳統自行車生產企業受到波及。借收購轉型是中路股份對新的利潤增長點的挖掘,但“屢戰屢敗”的現實也為中路股份的轉型方式敲響了警鐘。

33

  終止重組

  5月24日,中路股份披露公告稱,終止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上海悅目,同時終止配套募資。此后的一個月內,公司也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對於終止重組的原因,中路股份表示,由於本次資產重組歷時較長,期間國內護膚品行業市場環境發生較大改變,導致標的公司經營情況有所波動,業績未達承諾預期,此后交易雙方就公司估值等交易核心條款進行多次磋商,但始終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早在2018年1月,中路股份就拋出了一份作價56億元的跨界收購案,擬購買實控人陳榮持股25%的面膜企業——上海悅目。據悉,上海悅目主要從事護膚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旗下擁有“膜法世家”、“沁香百萃”、“愛唯施”等多個品牌,產品以面膜為主,還包括其他護膚品和彩妝產品。

  在2018年11月,中路股份對該筆交易進行了調整,將上海悅目100%股權對應的作價調低至40億元,業績承諾也相應降低。不過,在今年3月,因有關問題需進一步落實完善,中路股份向証監會申請中止交易審查。兩個多月后,這場歷時一年多的交易還是未能圓滿落幕。

  在公告中,中路股份對此次重組充滿期待,稱重組是中路股份力求轉型、積極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以實現雙主業發展戰略的舉措。在中路股份傳統主營業務難以實現短期重大突破、從頭培育新業務進入新領域存在較高風險且時間較長的情況下,重組有利於優化公司現有的業務結構和提高公司持續盈利能力。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這筆重大資產重組最終未能成行,對中路股份弊大於利,可能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造成不利影響,進而影響到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

  轉型頻受阻

  值得關注的是,這不是中路股份第一次嘗試轉型。在2018年年度報告中,中路股份披露了2019年的經營計劃,其中除了以上重組外,還包括積極做好籌建高空風能發電績溪發電站項目的開工建設進程及籌集資金的工作,以及繼續追蹤完善與三五集團合伙開發南六公路地塊的整體詳細規劃方案。

  隻不過,后兩者的開發也並不順利。以高空風能發電項目為例,2014年12月,中路股份以4049.15萬元向陳榮收購高空風能58.041%的股份並增資3000萬元。2015年5月,再以1800萬元受讓高空風能張建軍、鄒南之所持4.8%的股份,持股比例增至62.84%。

  雖然彼時高空風能發電技術已進入實施階段,但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高空風能尚未實現營業收入,2016-2018年,這一項目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為-2522.5萬元、-2392.37萬元、-2465.08萬元。

  5月10日晚間,上交所下發問詢函,重點關注中路股份業績持續下滑風險、多項投建項目長期無進展等問題。其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說明收購高空風能相關資產時是否充分考慮了建設周期長、資金投入大、技術開發難度高的現實情況,相關風險提示是否充分﹔結合高空風能公司長期虧損的客觀事實,補充披露公司后續對該項目的具體安排,及可能對公司財務狀況、經營業績產生的不利影響。

  對於上述項目,中路股份在公告中稱,高空風能發電商業化運營尚無先例,發電技術目前仍在探究。宋清輝表示,轉型當然是一條出路,但並非隻要轉型就能成功。

  針對中路股份頻繁轉型失利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信中路股份董事會秘書,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該負責人的回復。

  復興機會在哪

  多次轉型受阻的現狀面前,中路股份的日子並不好過。2018年年報披露之后,中路股份面臨著連續十余年扣非后利潤為負的現實。2018年,中路股份實現營業收入5.29億元,同比下降12.51%﹔淨利潤506.79萬元,同比下滑83.8%。扣非淨利潤仍未轉正,為虧損3468萬元。

  而雖然頻頻跨界,但中路股份的支柱仍為永久自行車,數據顯示,永久自行車業務注冊資本為1200萬元,總資產為1.11億元,淨資產為5347 萬元,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4.18億元,營業利潤1210萬元,淨利潤1044萬元。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表示,中路股份的自行車業務處於利潤薄、價值低的制造端,缺少技術研發的支撐,雖然共享單車的熱潮給了這些競爭力弱的傳統制造企業一個機會,但更多還是被動捆綁,這些企業需要注重推陳出新、注重研發投入。

  宋清輝則表示,生產“永久”的中路股份不應該跨界轉型,畢竟風險很大,而是應該將發展重點延伸至自身所在的自行車產業鏈高附加價值的環節。在資本市場上,中路股份應該繼續努力,可以通過引入國有背景的戰略投資者,積極助力公司轉型升級,為公司進一步發展壯大提供資金支持。

  但從頻頻轉型的現實來看,中路股份似乎仍未意識到在主業上推陳出新的緊迫感。而與永久品牌相似的上海鳳凰自行車,就在2019年規劃中提出將繼續做好品牌宣傳工作,不斷提升鳳凰品牌的知名度﹔並拓展網絡銷售平台,發揮線上、線下的協同效應。目前,上海鳳凰在國內市場網絡銷售比例已達總銷量的一半。

  北京商報記者 李振興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