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頂新集團再發聲明反駁日本全家,20年伙伴隔空“嗆”不停

王敏杰

2019年05月24日09: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日本全家2019年5月20日的聲明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恐使外界產生誤解,頂新集團對此深感遺憾。”

  日本全家(Family Mart)和頂新集團之間的戰火再度升級。

  “日本全家2019年5月20日的聲明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恐使外界產生誤解,頂新集團對此深感遺憾。”5月23日上午,《國際金融報》記者從頂新集團內部獲得了一份聲明,在這份聲明開篇,頂新集團方面這樣表示。

  就在5月20日,日本全家在官網發出了中、日、英三種語言的聲明稿,高調澄清了跟頂新集團的訴訟進度及相應內容。這一聲明指出,其針對頂新集團提起的訴訟現仍在進行中。這是日本全家短短4天內第二次發布聲明。此前,其曾在5月17日發布的聲明中有類似表述。但從頂新集團的最新聲明來看,其並不認可日本全家的言論。

  目前,這對昔日的合作伙伴還在隔空“互嗆”中,中國全家未來的經營會否生變暫時還難有定論。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事起

  日本全家和頂新集團的這次“交戰”還要從5月15日說起。彼時,有多家媒體報道稱,日本全家已經正式對頂新集團提起訴訟,指控后者靠全家在中國大陸賺錢的同時,卻未公平給予日本全家相關收益。

  據稱,對於走向“決裂”的緣由,日本全家方面表示,頂新集團不但未公平分享其在中國市場快速擴張所獲得的利潤,還試圖將品牌使用費從營業額的1%降至0.3%或更低,甚至在未提供充足款項証明的前提下,頂新集團已經7個月未按時繳納品牌使用費。

  頂新集團方面則認為,日本全家收取的合約金過高,甚至達到競爭對手7-11便利店的三倍。報道還指出,日本全家已經向開曼群島的法院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頂新放棄持有的中國大陸全家合資公司60%的股份。

  5月15日當天,頂新集團向《國際金融報》記者發來了第一份聲明。在這份略顯“克制”的聲明中,頂新集團表示,對於前述報道的有關情況均應以事實及合同為准,基於合同保密原則,其不便多作評論或說明。

  5月16日,中國全家執行長林建宏還發布了致中國全家伙伴的一封信,直言集團對於繼續經營中國全家充滿信心與決心。隨后,市場又傳出消息稱,開曼群島法院已於此前就前述由日本全家發起的訴訟案件宣判日本全家敗訴,所有的訴訟費用由日方負擔,中國全家的營運不受任何影響。

  一天后,日本全家火速在其官網發布聲明表示,由於發現一些關於其子公司株式會社FamilyMart China Holding(以下稱“FMCH”)於英屬開曼群島提起的、現在進行中的關於在中國大陸全家業務的訴訟的錯誤報道,特別是部分媒體稱“FMCH 敗訴”的報道,因而其特此發表聲明。

  “互嗆”

  根據日本全家5月17日發布的聲明,FMCH於2004年與頂新集團合資設立了開曼法人CHINA CVS(CAYMAN ISLANDS)HOLDING CORPORATION(以下稱“CCH”)。當前,FMCH 持有CCH的40.35%的股份,頂新集團的全資子公司TING CHUAN (CAYMAN ISLANDS)HOLDING CORPORATION(開曼法人,以下稱“TC”)持有CCH的59.65%的股份。

  據稱,FMCH 主要以TC及頂新集團旗下各公司與其子公司CCH未披露其間持續的存在利益沖突的關聯交易相關信息,及長期延遲支付權利金等造成了難以挽回的信賴關系的破裂為由,於 2018年10月提起訴訟,請求以法院命令強制解散CCH,作為其替代性的救濟手段,請求判決由FMCH收購TC持有的CCH股份。

  TC於2018年11月提起要求駁回及不予受理這一訴訟,或中止本訴訟的訴訟程序,該程序於2019年1月在開曼法院開庭審理。在同年2月的判決中,TC主張的駁回及不予受理被駁回,同時法院判決,基於CCH的股東間協議規定的仲裁條款,應先經仲裁庭判斷是否存在基於信賴關系難以挽回的破裂做出強制解散命令的法律依據,暫時中止前述訴訟的審理。

  日本全家一並指出,FMCH不服該暫時中止審理的判決,已於2019年3月向上訴法院提起上訴,這一訴訟現在仍在進行中。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就在日本全家的這份聲明發出后,此前選擇低調不予置評的頂新集團開始反擊。

  根據記者拿到的資料,5月18日,頂新集團發布聲明,指出日本全家方面所指控頂新集團的公司與CCH未揭露其間持續存有利益沖突之交易信息,以及長期延遲支付權利金等導致信賴關系遭到破壞且難以回復雲雲,與事實全然不符。“日本全家方面的這種指控,等同以公然方式詆毀頂新集團,不僅嚴重損害頂新集團的名譽,還同時對於中國全家的經營,特別是對2萬名員工與加盟事業伙伴以及每天進店惠顧的200萬名消費者,造成了負面影響,為此頂新集團深表遺憾,希望日本全家方面能夠盡速改正並避免今后再有此等不當行為。”

  彼時,頂新集團還指出,其認為日本全家的子公司FMCH在開曼群島法院所提出的申請,於情於理於法均無所據。“日本全家方面若認為有任何爭議必須循法律途徑解決,則應按照雙方約定的方式(即:仲裁)進行,這也是頂新集團向開曼群島法院所提出的主張之一,此已獲得開曼群島法院一審判決的支持,日本全家的子公司FMCH因此被判需負擔訴訟費用。”

  不過,日本全家方面顯然沒准備“息事寧人”。5月20日,其二度發布聲明,除了重申第一份聲明中的內容外,還指出頂新集團在2019年5月18日的聲明中所稱“法院已經確定由日本全家負擔訴訟費用”並非事實。“關於訴訟費用的承擔將在今后的訴訟程序中確定,現階段尚不確定。”

  日本全家還表示,公司今后將繼續推進法律程序。“無論由哪一個糾紛解決機構進行審理,我們都迫切期待其能夠通過公正的判斷判明真相,以恰當的形式做出本公司要求的強制解散命令。”

  在5月23日發布的最新聲明中,頂新集團指出,日本全家近日對此事件的一系列聲明及媒體報道,頂新集團認為並不是妥適的做法。其聲明及報道中日本全家的說詞,悉為日本全家單方面的主張,無法讓外界正確了解全面的事實。

  頂新集團還表示,其與日本全家均為知名企業,二方的交涉應參照國際上的商務慣例進行。因此,日本全家方面如果認為其與頂新集團之間存有任何爭議需要解決,除了雙方之間的溝通管道之外,日本全家方面也應按雙方合同約定的相關法律途徑進行。

  未來

  從日本全家兩度發布的聲明來看,在與頂新集團結束合作這一事項上,其態度頗為堅定。

  相關資料顯示,全家品牌於1972年創立於日本,2000年初,日本全家與頂新集團簽署了為期20年的品牌授權合作。

  目前,頂新集團在中國大陸有效經營著超過2500家全家便利店,銷售額遙遙領先,在中國170億美元的市場整體銷售額中,全家佔據8.4%,僅次於中國本土的東莞糖酒集團有限公司(美宜佳母公司)。

  一名零售行業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此次日本全家和頂新集團的糾紛實際上反映了這場商業聯姻的“貌合神離”。他認為,一方面,日本全家亟需繼續擴大中國市場版圖,且已不再需要頂新集團這個“引路人”。另一方面,因為利潤客觀以及發展勢頭良好,頂新集團必須保住中國“全家”品牌的經營權。

  “日本全家想把全家收回,頂新的重心又放在快消行業,不願意賣,雙方就吵架了。日本現在幾大巨頭都在推金融支付板塊,便利店支付場景一下子成為了‘香餑餑’。日本全家想收,頂新不賣,事情沒談妥,錢就沒那麼積極交,(頂新)錢沒交又反過來被日本全家當成把柄。這種事情要麼壓到有一方受不了認輸,要麼相互妥協。”聯商高級顧問團成員王國平此前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這樣指出。

  一名零售行業咨詢專家告訴記者,訴訟是一場持久戰。“法院要經歷一審二審終審……很耗時,一拖幾年就過去了。”他認為,短期來看,前述訴訟還不會對全家中國門店造成影響,合作雙方也不願看到門店受影響。

  該專家還指出,如果日本全家和頂新集團繼續走法律程序,那麼雙方對於法庭裁決結果都是難以預測的。“以一個未知去解決另外一個未知,不如把自己已知的訴求跟對方已知的訴求進行對碰,得到雙方都想要的重點,非重點項都放一放,會更符合各方需求。”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