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大佬崔軍的新華百貨之殤:爭奪三年落敗 寶銀系內斗

張姝欣

2019年05月24日08:50  來源:新京報

  爭奪新華百貨三年落敗,寶銀創贏陷股東內斗,大股東崔軍被二股東成健指控職務侵佔9000萬,舉牌新華百貨。目前,寶銀創贏有兩個官網,二者隔空懟嗆,互斥職務侵佔﹔而現實中則或是刀光劍影:據崔軍一方透露,二股東成健一方上演打砸搶,還私刻公章。

  命運的反轉總是來得猝不及防。頻頻高調舉牌上市公司的上海寶銀創贏正經歷大股東與二股東內斗“連續劇”,而知名私募大佬,舉牌大王崔軍被控涉嫌職務侵佔,警方已對此立案偵查。

  崔軍因舉牌新華百貨而聲名大噪。不過,這場內斗也與舉牌新華百貨有關。

  寶銀創贏二股東成健方面日前對新京報記者稱,崔軍私自注冊並控制了上海兆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與風控總監王敏串通把創贏投資的9000萬資金輸入到該公司。“被挪用的資金被用於舉牌新華百貨,崔軍堅持 ‘短融長投’,並和新華百貨大股東物美控股又一直處於敵對狀態,無法達成共識。”成健公開表示。對這場內斗,王敏也表示,與公司長期持有的新華百貨股票有關。

  自2015年寶銀創贏入股新華百貨后,其與第一大股東物美系爭奪數年。而隨著去年9月14日,物美控股等頂格要約收購完成,物美系持有新華百貨的比例升至40.028%,寶銀系爭奪新華百貨控制權落敗,寶銀系第一第二股東內斗一個月后正式爆發。

  去年10月二股東成健去公安局報案,指控大股東崔軍將公司資金投入私下成立的上海兆贏,涉嫌職務侵佔。此后雙方互相指控,打得不可開交,也讓這起糾紛變得愈發扑朔迷離。

  目前,寶銀創贏有兩個官網,二者隔空懟嗆,互斥職務侵佔﹔而現實中則或是刀光劍影:據崔軍一方透露,二股東成健一方上演打砸搶,還私刻公章。

  案件處於偵查階段,一些事實尚未確定。目前可以確定的事實包括:上海寶銀的確向上海兆贏投資、崔軍確被立案,成健股份已被凍結。

  針對崔軍目前是否到案這一問題,記者採訪到崔軍的女兒崔雯雯,她表示:“他現在外面忙事情,委托我管理公司”。她表示目前她本人是公司總經理,負責整體運營,同時,成健發布的辭退王敏的消息不實,系成健私刻公章后發布的不實消息。

  新京報制圖:趙斌

  寶銀系爭奪新華百貨控制權終落敗,“內斗”爆發

  4月末,一則寶銀創贏的公告讓私募界明星崔軍再度進入大眾視野。

  4月22日晚,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贏投資”)發布公告稱:“公司第一大股東、法定代表人崔軍因涉嫌職務侵佔罪,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原高管王敏也已被公司開除。”

  公告還附上了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立案決定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二條之規定,決定對上海市虹口區崔軍涉嫌職務侵佔立案偵查。”《立案決定書》顯示,立案時間為2018年11月28日。

  4月22日晚,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贏投資”)發布公告稱:“公司第一大股東、法定代表人崔軍因涉嫌職務侵佔罪,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原高管王敏也已被公司開除。”公告還附上了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立案決定書》。

  針對該《立案決定書》,記者致電虹口公安分局經濟偵查隊,他們表示情況屬實,但沒有透露更多的案件細節。

  而事情早在去年10月就已開始。公司第二大股東成健公開表示,去年10月,投資人發現基金巨額虧損后,審查了崔軍的相關信息,並前往公安機關報案。

  而那時,物美控股剛剛完成以部分要約方式收購公司除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以外的其他股東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新華百貨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0.028%,超過了寶銀系的持股比例(32.9847%)。2018年8月,新華百貨公告了《銀川新華百貨商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要約收購報告書》,此后物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物美控股”或 “收購人”)以部分要約方式收購公司除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以外的其他股東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截至2018年9月14日,這次要約收購的清算過戶手續已經辦理完畢,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新華百貨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0.028%。

  這意味著,從2015年4月開始的這場控制權爭奪戰,以物美系的衛冕告終。

  不僅如此,記者根據寶銀系歷次增持價格發現,寶銀系對新華百貨的增持價格很多時候都在20元以上,有的時候在30元左右,低的時候也在15元以上。而去年10月新華百貨股價曾探低至15元,這也意味著寶銀系對新華百貨的投資當時賬面上或虧損嚴重。

  成健稱,崔軍私自注冊並控制了上海兆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兆贏”),與風控總監王敏串通把創贏投資的9000萬資金輸入到該公司。“被挪用的資金被用於舉牌新華百貨,崔軍堅持‘短融長投’,並和新華百貨大股東物美控股又一直處於敵對狀態,無法達成共識。”成健公開表示。

  有評價稱,崔軍多次舉牌新華百貨,累計砸下數億資金拿到超32%的股權。而最后除了得到第二大股東之銜,寶銀系連董事會都沒進去。

  公章爭奪戰,寶銀創贏二股東“打砸搶”?

  創贏投資官網今年1月3日的公告顯示:“深圳前海贏華的股東已經申請法院凍結了成健持有的創贏投資40.95%的股權。成健同意了法院的調解書,調解書中欠下深圳前海贏華股東2600萬元的巨額債務。還不了錢,成健的股權將馬上被法院拍賣。成健為還巨額債務,惡意搶奪公司財產,想盜用基金客戶的資金還他個人欠款。公司堅決拒絕並將依法追究成健的一切法律責任,現正式解除成健的一切職務。”

  從當時跡象看,大股東和二股東之間的攻防戰已經展開,崔軍作為大股東當時處於攻方,不過4月份劇情就發生了反轉。

  針對崔軍目前是否到案這一問題,記者採訪到崔軍的女兒崔雯雯,她表示:“他現在外面忙事情,委托我管理公司”。她表示目前她本人是公司總經理,負責整體運營,同時,成健發布的辭退王敏的消息不實,系成健私刻公章后發布的不實消息。除了私刻公章,崔雯雯還表示,成健為了獲取公章等公司資產,曾攜十四五人到辦公室進行打砸搶,她們已經報警,並獲得了出警回執。崔雯雯向記者提供了錄音証據。

  記者隨后採訪了王敏,他表示“打砸搶”發生在2019年1月3日,目前檢察院正在跟進該案件。核心的內容就是為了搶奪公司資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人也對記者表示,成健私刻印章,並曾試圖搶奪公司公章。

  成健一方對此回應記者稱,王敏號稱公司公章被員工偷盜,到虹口嘉興路派出所報案被盜搶。成健表示,在做了公章遺失公告后,為了公司平穩運營,公章是重新在公安系統上通過合法備案申請的。

  由於目前案件尚在偵查,成健是否私刻印章及實施了“打砸搶”尚不確定。

  針對私刻印章一事,北京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安表示,若私刻印章為實,利用公章發布的一切消息均無效,且該行為涉嫌違反刑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條,偽造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的印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但最終要以法院的判決為准。未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得認定任何人有罪”,劉安補充。

  一個公司倆官網,隔空互戧職務侵佔,誰代表寶銀創贏?

  控制權之爭未止,寶銀創贏兩個官網現身。

  目前,寶銀創贏一家官網是http://www.cymm169.com,其5月16日發布了一則北京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聲明:上海寶銀創贏的法定代表人崔軍涉嫌職務侵佔罪,已被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立案偵查,處於失聯狀態,犯罪嫌疑人未到案﹔成健先生系上海寶銀創贏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40%,並且擔任監事一職,目前仍處於登記在冊狀態﹔上海寶銀創贏的唯一官方網站為http://www.cymm169.com,其他網站均非上海寶銀創贏的官方網站﹔上海寶銀創贏的官方網站從未刊登過對崔軍女兒崔雯雯任職上海寶銀創贏總經理的《總經理任命書》。

  圖片來源:二股東成健一方控制的“官網”http://www.cymm169.com

 

  圖片來源:大股東崔軍一方控制的“官網”http://www.bycy.cc

  而另一個官網http://www.bycy.cc則宣布稱,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從未對其法定代表人崔軍提出任何控告,崔軍作為50.05%的控股股東不存在任何職務侵佔我司財產的行為。成鍵作為我公司股東若對我公司同意崔軍報銷、拿取我公司款項有異議,認為損害其股東權益,其同樣可以依據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通過民事訴訟主張其權利。但成健誹謗崔軍並以暴力手段違法奪取公司經營控制權、違法搶奪公司財產,就觸犯了刑法。

  另一則公告還宣布:成健無權代表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鍵偽造証件、私刻公章嚴重違法,成健所稱“崔軍私自控制了上海兆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完全不符合事實,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向上海兆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注資的行為也均符合《合同法》《公司法》﹔成健毫無資產管理能力和經營能力,其根本無任何証券投資和股權投資的知識和經驗﹔成健除了從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獲取了大量收入外,其自己設立或參與投資的其他公司或基金均巨額虧損且無法清償,並因此導致其持有的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凍結。

  同時,上述網站(http://www.bycy.cc)還公告:成健詐騙、職務侵佔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1800.8305萬資金。

  王敏則稱,股東大會罷免了成健的一切職務,包括監事職務,成健已不屬於公司員工,只是普通股東,且股份已被法院凍結,無權代表公司發言。王敏透露,罷免和凍結原因與上述成健此前私下成立的公司投資失利,欠下巨額債務有關。王敏同時為記者提供了同樣帶有公司公章的任命崔雯雯為總經理、罷免成健職務的公告。

  為何公司官網沒有登出以上任命總經理的消息,王敏解釋稱,自今年2月初,成健就伙同王麗萍(西安分公司法人)掌握了公司官網,並且拒絕向王敏團隊提供密碼及賬號,公司已經重新設立新的官網。

  而成健一方控制的官網5月16日則披露,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目前由成健團隊負責。成健在積極履行監事職責,以最大化挽回公司損失及保護投資人利益。

  崔軍是否涉嫌職務侵佔?

  按照成健一方說法,崔軍把創贏投資的9000萬資金輸入到上海兆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職務侵佔。

  而工商信息顯示,上海兆贏資產成立於2014年10月,其大股東為自然人鄒小麗(崔軍的妻子),持股62.28%,第二大股東為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認繳金額為9000萬人民幣。王敏認繳75萬,持股比例是0.25%。

  崔軍是否存在職務侵佔?王敏回應成健方職務侵佔的公開指控稱:首先,王敏及其團隊認為崔軍不存在任何職務侵佔上海寶銀資產的行為。崔軍從公司拿去報銷的款項、物品,均是合法取得且經過公司同意,並經過股東大會批准的。目前已就此事向上海的監察委、檢察院、公安局等部門提出異議。

  針對成健提到的崔軍私自注冊並控制了上海兆贏,並把創贏投資的9000萬資金輸入上海兆贏這一指控,王敏承認創贏投資確曾投資上海兆贏,不方便透露具體投資金額。但他稱,基金財產流向需要經托管銀行監管,每筆投資合規合法。且崔軍“私自注冊”上海創贏不符合事實,根據相關的工商登記資料,上海兆贏的設立合法合規。

  成健表示涉及的基金為2014年底到2015年初發行的三隻產品上市股權1期、2期和3期基金,其募集的9000萬資金被轉入上海兆贏。

  根據前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人提供2期基金合同顯示,該基金的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投資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策略是基金管理人會與股權投資標的(未上市公司)簽訂上市對賭協議,約定當股權投資標的(未上市公司)未能在約定時間上市的,股權投資標的(未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必須以不低於8%年化收益率來回購該部分股份。

  成健曾公開表示,合同已經到期,王敏通知投資人合同延期,說兆贏資產要去美國上市,上的是美國的垃圾板塊OTCBB,該上市不會給投資人帶來任何好處,而且面臨每年龐大的律師會計師費用。

  王敏對記者辯稱,根據私募基金要求,基金投資人的財產是點對點的,資產放於托管行也就是招商証券托管,而回款也是由托管行劃轉到投資人賬號上,每一筆資金流向都是由托管行審查基金合同和相關文件后批准的,且托管在招商的資產遠超9000萬,這也就意味著公司不可能會挪用基金財產。

  “上海兆贏下面有多個投資基金也做投資,在整個運作過程中也會持續產生收益。且寶銀創贏投資上海兆贏的行為都已向投資人進行了說明”,王敏補充。

  北京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安表示,崔軍妻子鄒小麗持有上海兆贏股份超60%,鄒小麗作為崔軍的妻子屬於關聯人,且兩家公司從事業務很相似,甚至有利益沖突,這種行為涉嫌自融。但不同於公募機構明確禁止自融行為,私募這類行為雖然違反了基本的法理,但不違反具體的法律。

  ■人物

  崔軍:從城管到私募冠軍到被立案偵查

  和現在多是名校背景的私募從業者不同,在成為私募“冠軍”前,崔軍是一名城管,工作內容跟資本運作有天壤之別。

  資本市場的初創給了崔軍飛上雲霄的機遇。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股市迎來第一波高潮,他開始學炒股,成了巴菲特的信徒,迅速實現了過百萬的財富積累。

  頗有天分的他,先后獲得1998年全國博經聞薦股比賽冠軍,2001年萬聯杯實盤股票比賽冠軍,剛滿30歲的他兩次奪魁,在私募圈聲名鵲起。

  此后的2006年,崔軍成功運作了雲南銅業、江西銅業、馳宏鋅鍺等漲幅達10倍-25倍的牛股。

  一年后,已經積累相當財富的崔軍,成立了上海寶銀投資咨詢公司並擔任董事長(時至今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類公示顯示,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依舊為崔軍)。新公司的第一大單,他將目光放在基金銀豐,他極力推動基金銀豐的封轉開,最終實現了銀豐淨值大幅抬高、一年分紅4次、崔軍自己單方獲利200%的雙贏局面。

  2008年7月,他又看上了賽馬實業,並在10元價位大筆買入了這家市盈率20倍的企業。此后多次開啟“追跌殺漲”的輪回。

  和之前不同的是,這次崔軍的“野心”更大,他想爭奪更多的話語權。在大量買入賽馬實業股票后,崔軍要求進入賽馬實業董事會。業界一度稱作私募基金爭奪上市公司控制權第一案。

  這次奪權大戰再次讓崔軍廣為人知,更重要的是,賽馬股價隨之暴漲,崔軍在三四十元的高位果斷清倉。外界總結崔軍的做法:選股-下單-打漲停-當散戶們沉浸在賺錢的喜悅中砸鍋賣鐵跟進時-拉高-出貨。一番“操作”成健名利雙收。

  隨后2015年,他開始舉牌新華百貨。

  開始看起來一切順利,不過他沒想到的是,這次碰到了“硬骨頭”——大股東物美系,崔軍也親手將寶銀系拉入了與物美系長達數年的股權大戰。

  2015年6月崔軍在自家官網發布《致新華百貨全體股東的一封公開信》,隨后,崔軍多次向新華百貨提交議案,提出的要求有罷免6位董事、提請新董事﹔設立投資小組,由崔軍擔任組長,將公司閑置資金投資於未來10年能大幅增值的上市企業﹔2018年2月“寶銀系”提出10億巨額分紅等三項議案等等。

  但崔軍提出議案基本上都被董事會否決,崔軍一直處於自說自話的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崔軍的高調引起了監管部門的注意,監管部門多次點名崔軍及其“寶銀系”。2015年11月寧夏証監局向上海寶銀創贏投資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當時,其所持的新華百貨表決權也被凍結。

  數年爭奪后,物美系守住了“陣地”。從新華百貨公告的股東增持成本看,寶銀系多次增持都在20元上方,有時甚至在30元左右,而目前新華百貨的最新價格是16.45元,去年10月份曾低至15元。

  與此同時,寶銀創贏投資旗下多隻基金淨值暴跌,據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7隻名帶“巴菲特”字樣的產品累計虧損超70%,其中,最具巴菲特潛力對沖9期虧損91.64%、最具巴菲特潛力對沖19期虧損88.32%。公司陷入投資人兌付危機,上海寶銀創贏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時至今日,王敏仍對記者堅稱,投資新華百貨系財務投資,一些外界看來所謂“高調”的行為,包括舉牌,都是公司在履行股東的責任。

  “我們苦苦堅守了這麼多年,也是希望新華百貨能有一個相對理想的價格出售,給投資人帶來相對可以接受的回報。我們擔心有些人在奪取公司的控制權之后,低價出售我們手中的新華百貨。”他說。

  4月23日晚新華百貨發布的一季報顯示,上海兆贏股權投資已清倉減持,“寶銀系”持股比例由32.19%下降為30.84%。

  針對減持,王敏回應稱:屬於正常的行為,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投資人的流動性問題,且減持時機是處於新華百貨股票拉升過程,主要為了給投資人更大回報。

  崔軍對新華百貨的“執念”,讓寶銀系陷入“內斗”,二股東成健旗幟鮮明地公開指責崔軍涉嫌職務侵佔。今年4月,崔軍以涉嫌職務侵佔罪被立案偵查,曾經的私募冠軍最終跌下神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