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飛聊發動社交“襲擾戰” 微信:不,你不想

常濤

2019年05月21日08:32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0日電(常濤)“大將出兵打仗,通常是用十萬大軍布陣,飛聊這次更像是派出了500精兵,搞了一次襲擾戰。”某互聯網資深人士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如此評價飛聊上線。

19日晚間,一張帶有“飛聊”字樣的二維碼圖片在微信、即刻等社交平台傳播,經証實此為字節跳動旗下新社交產品。蘋果應用商店信息顯示,飛聊上線於一周前,是一款興趣社交App。

中新經緯 常濤 攝

這並不是字節跳動首次在社交領域嘗試突破。今年1月,多閃的發布被評價為有望從短視頻領域切入攪動社交圈。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多閃並沒有幫助字節跳動打開“社交新世界的大門”,而這也被認為是飛聊上線的重要原因。

業內人士分析,對於飛聊來說,仍要面臨當初多閃遇到的難題,但對於習慣了微信、QQ等社交產品用戶而言,飛聊不妨是一次嘗鮮的機會。

飛聊上線即遭微信屏蔽

對於飛聊的上線,字節跳動官方20日回應中新經緯客戶端稱,“飛聊是我們在社交領域的一次探索和嘗試。它是一款開放社交產品,是即時通訊軟件和興趣愛好社區的集合,致力於幫助用戶發現同好。”

事實上,用戶對“飛聊”的名字並不陌生。去年年底,就有媒體曝出字節跳動即將上線一款名為“飛聊”的社交應用。不過,用戶最終在今年1月份等來的卻是另一款類似於抖音升級版的產品多閃。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與多閃發布時召開發布會、請90后產品經理擔任主講的陣仗不同,此次飛聊上線頗為“低調”。

目前,飛聊尚未在安卓應用市場上線,用戶隻能通過瀏覽器下載。蘋果手機用戶可通過App Store下載,不過搜索“飛聊”並不能直接找到該應用,以“飛聊興趣”或“移動社交新大陸”為關鍵詞才能搜索到此應用。 此外,用戶還可通過掃碼跳轉蘋果App Store的方式下載該應用。

20日凌晨,有網友反饋飛聊分享鏈接被微信屏蔽。來源:微信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與之前多閃上線時受到的“待遇”相同,飛聊剛上線,就遭遇到了微信封殺。有網友20日凌晨反饋,飛聊已遭微信屏蔽,用戶點擊飛聊相關分享鏈接后,會直接顯示“網頁存在安全風險,被多人投訴,為維護綠色上網環境,已停止訪問”。

20日早間,微信修改了封禁文案。目前,在微信內點擊飛聊官網和二維碼好友邀請及分享口令,顯示為“如需瀏覽,請長按網址復制后使用瀏覽器訪問”。

飛聊到底像誰?

飛聊上線后,已經有不少用戶下載了該應用進行體驗。有用戶表示,從功能和頁面設置上,飛聊更像是微信和即刻的合體﹔有用戶表示,飛聊更像是在對標微信,至於像即刻,完全是“誤傷”﹔甚至還有用戶稱,飛聊像是微信、即刻、QQ空間、微博、豆瓣的集合體……飛聊到底像誰?

中新經緯客戶端體驗飛聊App時發現,進入主頁面之后,底部有三個標簽,分別是“消息”“動態”和“我的”。其中,動態類似微信的朋友圈,用戶可以在裡面發布文字、圖片或者視頻,好友可以在下面點贊或評論。

根據飛聊官方的玩法介紹,飛聊主要功能包括三個部分,分別是即時聊天、興趣小組和公共主頁。

飛聊即時聊天頁面。來源:飛聊截圖

飛聊的對話頁面和微信十分相似,可以選擇文字和語音,也可以進行語音和視頻通話。此外,通過對話頁面還可以向對方發送位置、紅包(綁定支付寶后)、名片等。不過,兩者也多有不同,比如,在對話框的“拍攝”界面,飛聊增加了“貼紙”“濾鏡”及“美顏”功能﹔

飛聊添加好友主要是基於熟人社交,除了搜索手機號和飛聊號外,隻能通過通訊錄導入、掃一掃等方式添加。不過,飛聊並不完全局限在熟人社交群裡,而是可以以興趣愛好為突破口,鼓勵用戶加入興趣群,並在群中添加陌生人為好友。而這部分拓展陌生人社交的責任,主要是由興趣小組來承擔。

飛聊用戶可加入各種興趣小組 來源:飛聊截圖

興趣小組是飛聊主打的功能。小組類型有兩種,分為公開小組和普通小組。其中,公開小組的帖子內容是所有人可見的,每個用戶可以創建3個﹔而普通小組的帖子內容僅小組內可見,必須通過申請加入,每組上限為100人。有用戶稱,在社群的概念上,“飛聊”更接近於豆瓣和騰訊系的即刻App。

而在公共主頁頁面,用戶可以閱讀關注的頭條作者的帖子,並加入該作者的粉絲群。這是飛聊與頭條系產品進行捆綁的主要功能。

社交的老問題,飛聊的新問題

今年1月15日,多閃、聊天寶、馬桶MT三款社交產品在同一天發布,它們齊刷刷地被貼上了“微信挑戰者”的標簽。不過,從目前來看,三款產品似乎誰也沒能完成“打敗”或者“撼動”微信的任務。

1月15日,字節跳動發布多閃 中新經緯客戶端 常濤攝

多閃上線初期曾在短時間迎來用戶數量上漲,但很快被用戶遺忘於腦后﹔羅永浩站台的聊天寶雖然由紅極一時的子彈短信更名而來,但由於無法建立屬於自己的用戶關系鏈,已被打入“冷宮”,羅永浩本人也退出了聊天寶股東行列﹔馬桶MT就更不用說了,從上線之初就飽受爭議,最終也落到了無人問津的下場。

其實,在過去幾年中,微信挑戰者不斷,遠有來往、釘釘,近有易信、子彈短信。然而,在聲勢和部分功能上能對標微信的社交產品大概隻有子彈短信。但子彈短信由於沒有解決好用戶粘性的問題,很快成了“月拋型”產品,大量用戶試用后,隨即卸載。

這些“陣中敗將”其實面對的是社交產品的老問題。有業內人士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做社交產品的難點在於如何解決關系鏈以及用戶黏度的問題。“一款新的社交產品必須要回答兩個問題,用戶願意將已有的關系鏈放到我這裡嗎?我如何留下用戶?”

TMT分析師付亮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社交應用領域的競爭不僅是產品、工具的競爭,也不僅是用戶數量的競爭。對於新產品來說,首先要思考如何留住用戶的問題。

而上述老問題,正是飛聊今天要面對和解決的新問題。

讓飛聊再飛一會兒

在解決用戶關系鏈和黏度這個問題上,飛聊其實已經給出了應對方法。那就是在基於通訊錄、二維碼截圖轉發等帶來的熟人關系鏈之外,再開辟屬於自己的用戶關系鏈,即從社群入手。

可以想象,用戶在加入一個個興趣小組之后,將有機會接觸到更多陌生人,並可以隨時添加自己感興趣的陌生人為好友,關系鏈由此建立。

不過與此同時,如何避免社群成為廣告、色情信息等垃圾信息的集散地,也考驗著飛聊興趣小組的運營能力。要知道,子彈短信剛上線時曾一度飽受色情信息的困擾。

其實,未來微信的挑戰者不會止於飛聊,對於當前的飛聊來說,首先需要解決好自身產品的問題,畢竟讓自己能夠健康發展最為重要。(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