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募投退”困境下,LP和GP如何避免“相愛相殺”?

朱燈花

2019年05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20”告白日,創投圈LP(有限合伙人)和GP(普通合作人)這對“CP”的關系也備受關注。

對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而言,LP和GP合作漫長,LP也被GP親切地稱為“老婆”。而在當下募資、退出兩難的情況下,“募資難”的GP對LP“愛之深切”,而“退出難”的LP對GP“甚是無奈”。雙方“相愛相殺”的故事不斷上演。

GP與LP如何成就一段好姻緣?不少創投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國內創投機構需要建設有效合伙人文化,GP找到理念一致的LP非常重要。

GP:尋找志同道合的LP

2019年以來,人民幣基金募資依舊困難。某滬上人民幣基金GP此前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坦言:“我們公司募資情況一般,人民幣基金募資難主要歸咎於2018年資本寒冬,很多上市公司沒有錢,高淨值人群資金也吃緊。”

“錢荒”之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甚是焦慮。一位創投機構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我們有募資需要,現在正在尋找出資人(LP)。”在募資難困境下,不少GP將LP奉為“女神”,百般追求,以期贏得“芳心”。

相比人民幣基金,美元基金更追求價值投資。從存續期上來說,美元基金存續期基本在10年以上,而人民幣基金基本是7年甚至5年的短周期,形成“短平快”的投資特色。這主要也是迫於向LP交差,人民幣基金才急於退出、分紅。這也給創業公司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不利於創業投資生態的健康發展。

談及“短平快”投資風氣,正心谷創新資本合伙人厲成賓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建設有效合伙人文化其實很關鍵。很多創投機構追求的是在短期內高回報,這也是缺乏“中國版高盛”的原因之一。“正心谷創新堅持價值投資,向LP提供長期穩健的回報,而這需要追求理念一致的LP。”

根據人民幣基金5年或者7年存續期的設計,如果沒有在規定的投資期內投完整隻基金,剩余資金將返還LP,LP也不需要再履行出資承諾。因此,GP還要面對“項目荒”困境,“追熱點、廣撒網”成為主要投資策略。而項目價格被哄抬,GP實際投資收益率出現下降。

另外,一些LP非常強勢,要求進入投資決策委員會,參與基金管理和干預投資決策。在有錢的LP面前,GP有的變成了“妻管嚴”。由於LP強勢介入管理,私募股權基金出現了“雙GP”模式。

比較極端的案例發生在十年前,溫州首家民間PE——溫州東海創業投資有限合伙企業(下稱“東海創投”)在短短數月內,從GP被控制到被取代,直到東海創投被封盤,黯然退出資本市場。

LP對投資人專業水平的擔憂,也並非沒有道理。江西一位銅礦老板楊偉強表示:“我自己做生意做了快20年,而拿我錢去做投資的基本都是80后,甚至還有90后,讓我完全放心地讓他們去投資,投資失敗了,虧的是我的錢,然后我還得認了,這個說不通。”

LP:偏愛白馬基金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LP和GP“相愛相殺”,不只是由於LP“作”,還因為GP“賊”。LP常為GP挪用資金、瞞報信息等行為“心碎”,更因GP把錢打水漂而“絕望”。

一方面,受市場低迷影響,不少LP投資更加謹慎,減少了出資基金的數量和金額。根據Preqin發布的私募股權投資行業報告,今年一季度,計劃隻投資1隻基金的LP佔43%,相比2018年同期大幅提升;計劃投資2-3隻和4-9隻基金的LP數量相應地下降。相較於2018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有意向基金投資低於5000萬美元的LP數量從37%上升到47%;投資3億美元到5.99億美元的LP數量稍有增長,從9%升至11%;而投資5000萬-9900萬美元、1億-2.99億美元及6億美元以上的LP數量均有下降,分別為3%、5%、3%。

另一方面,很多在2013年左右設立的基金存續期快到了。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以及掣肘於退出渠道,當下LP因“退出難”而焦慮,被稱為“禿鷲”的S基金(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基金)成為“接盤俠”。值得一提的是,LP基金份額的退出也需要GP的配合。

作為出資人,LP的目的是期望獲得豐厚的資金回報。對於紅杉資本、高瓴資本等白馬基金,LP也會心生“偏愛”。如今GP募資頭部效應凸顯,而小型GP生存壓力增大。

《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到,作為LP方,不少母基金會根據不同年份、不同階段進行不同的資產配置。白馬團隊的配置有助於獲取穩健性的回報,而通過投資新的黑馬團隊,提升投資收益。當然,LP挑選GP必不可少的是做好調研、篩選工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