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順豐進軍大包裹 “大件”市場競爭升溫

汪建君

2019年05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資料圖片

近日,順豐正式宣布進軍大件包裹市場,“大件包裹”首重10KG一口價,續重4.5元/KG起。

據悉,這一新計劃主要面向五個目標市場,包括個人大件行李、紡織服飾(整包)、汽配五金、家電家居以及工業設備。

有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進入2019年,物流快遞企業紛紛加碼大件包裹市場,順豐的加入,無疑將加劇這一領域的競爭力度。在電商小件利潤被稀釋,網絡消費不斷升級的當下,“大件”市場逐漸顯示出巨大的增長空間。據業內人士預測,未來5年,大件包裹市場規模將達到萬億級別。

“相較於電商件,大件包裹對運力和人力的要求更高,企業如不能形成品牌優勢和規模優勢,做大件市場或許會吃力不討好。”一名行業觀察人士對記者表示。

“重貨”延伸

“實際上,從本質上看,順豐大件包裹是以前‘重貨’業務的一個延伸,只是更加細化了領域,希望提升是在重貨市場領域的競爭力。”快遞行業分析師趙小敏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

據順豐官網介紹,其已經推出了多層次的“重貨”相關產品,包括重貨快運、重貨專運、重貨包裹以及小票零擔。其中,重貨快運針對的是20KG以上物品﹔重貨專運針對的是在相對固定的地址發運的整車貨物﹔重貨包裹主打的是20-100公斤物品﹔小票零擔主打的是100-500公斤貨物。

趙小敏稱,此次“大件包裹”產品方案聚焦10KG及以上重量,而該重量段是順豐快運類產品矩陣中缺少的一環,“這是補齊了產品的短板” 。

據了解,近年來,以重貨運輸為主導的順豐快運業務取得了較快發展。順豐2018年度報告顯示,順豐快運業務實現不含稅營業收入80.55億元,同比增長82.98%,營收佔比從2017年的6.18%上升到8.86%。

今年4月2日,順豐曾對外宣布,快運業務近3年實現了高速發展,營收的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80%,2018年營收為81億元,預計2019年將邁入百億級。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大件包裹快遞是網購消費升級的必然,網購消費已從過去的小商品向大家電、大家具等大件商品拓展。

“順豐此前算是大件快遞市場的‘隱行者’,現在旗幟鮮明地挺進這一領域,一定程度上是‘以攻為守’。”楊達卿表示,順豐以此強化細分產品的營銷,可以對沖德邦等企業重攻大件包裹市場的爭食。另外,面對包括通達系快遞的品質上行影響,順豐借此打造細分服務產品矩陣,從而守住在高端市場的地位。

物流專家丁威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現在電商小件競爭太過激烈,利潤也比較低,所以快遞企業逐漸傾向於往重貨、電商大件發展,包括冰箱、家電等,這類產品客單價更高,利潤也更好。

百家“爭鳴”

行業的趨勢吸引著賽道玩家爭相搶佔市場。丁威表示,2018年被譽為“大件包裹元年”,到了2019年,這一領域的競爭也更加激烈。

據悉,2018年10月,安能快遞就已啟動轉型計劃,安能一名副總裁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安能直接對標德邦快遞,將聚焦大件包裹市場。2019年1月初,安能發布《關於啟動〈安銳速運產品〉的通知》,這被看作是安能快遞打通30KG以上重量段的一個大包裹產品,是轉型大件包裹的一大新動作。

1月5日,德邦快遞便打出了第一張“反擊牌”——推出針對廣東省內客戶的大件快遞次日達產品,主打上至60KG的快遞大件。

同期,大包裹賽道老玩家優速快遞在其成立9周年慶典上,宣布獲得上海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廣東農商銀行等20億元銀行授信,其目標是2019年將“330限時達”(即對單票3-30公斤的大包裹門到門快遞產品承諾時效)覆蓋面擴大到129個城市。

此外,韻達快遞也在1月份推出了重磅產品——韻准達,並對外宣稱:這是為了對標同行大件時效產品。

一時之間,全國各大物流商呈現“百家爭鳴”的盛況,爭相瓜分大件包裹領域的“大蛋糕”。

趙小敏對記者表示,大件包裹領域市場容量非常巨大,其邊界可以擴張到很多行業,包括貨運等都可以進行整合。這也是快遞物流企業紛紛卷入其中的緣由。

據我國採購聯合會預測,預計到2020年,大家電和家裝等產品在電商平台將會達到新的高度,這也意味著大件包裹快遞或將成為物流市場最新的戰略要點。

貝恩咨詢則發布了更為具體的數據,據其分析預測,到2020年,大家電和家裝等品類在電商渠道的滲透率將分別達到55%和25%。受益於大件電商滲透率的提升,大件快遞市場5-30KG增速將達到25%,30-100KG重量段增速將達到20%。

一名物流行業從業人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未來五年,大件包裹市場規模將達到萬億元級別。楊達卿也認為,隨著新零售帶來線上線下融合,及農村電商市場和跨境電商的發展,小件快遞市場的增量還會繼續,而大件快遞市場也會隨著小件快遞市場的增長而水漲船高。

降低成本 提升服務

面對具有廣闊前景的大件包裹市場,快遞物流企業紛紛轉型或加注,但與電商小件的倉儲、配送等環節相比,企業做大件包裹產品,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楊達卿表示,大件包裹由於體積更大、重量更重,對企業運力支撐和人力支撐提出的要求也將更高。“通達系”快遞企業運力和服務網絡多偏向電商小件,對這類快遞企業來說,很難完全落實大包裹“最初一公裡”的上門收貨和“最后一公裡”的上門送貨。

“操作難度更大,運輸成本更高,這是擺在企業面前的難題,”楊達卿稱,“如果企業不能形成品牌優勢和規模優勢,做大件快遞或許會吃力不討好。”

據相關數據對比,一套價值3000元左右的高檔燈具從南方運往北方,成本價可能隻佔商品零售價的15%,而物流成本卻可能佔商品零售價格的30%。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大件快遞市場競爭除了價格因素,更關鍵的在於服務質量。大件快遞存在形狀不一、運輸易損壞、配送上樓難等諸多痛點,部分大件配送(比如家電、建材等)甚至需要提供末端專業化安裝服務,因此全鏈條高質量服務是決勝大件配送的關鍵點。

某快遞企業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層管理人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目前各家企業提供的大件包裹產品差異並不是很明顯,要想從競爭中脫穎而出,需要在車輛、倉儲、中轉場地等綜合環節做特色設計,形成差異化優勢。

“大件包裹這一市場的出現,最初實際上就是部分二三線快遞企業為了避開與一線快遞的正面交鋒而提出的,尋求差異化是它的底色。現在該領域不斷聚焦之后,同樣需要提供差異化的解決方案,才有可能保証持續的產品競爭力。”上述人士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