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吳曉波:消費發生了三個理念變革,新國貨是從成本、規模競爭進入到品質、技術競爭

黃盛

2019年05月17日1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5月16日電(北京) 今日,財經作家吳曉波在京發表題為《消費升級下的第三次國貨運動》的演講並在接受人民網創投頻道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發起過三次國貨運動,第一次國貨運動追溯到100多年前,第二次國貨運動始於20世紀80年代,第三次國貨運動從2015年至今,並且當下的新國貨運動從成本和規模競爭進入到品質和技術的競爭,而且是非常長期的競爭。

吳曉波認為,消費本身發生了理念上的三個變革,第一個變革是由價廉物美的市場進入到物美價平的市場,所有的新國貨不再建立在規模和成本優勢前提下,而是建立在品質和消費者認知的前提下,價格優先型的消費者群體變成了品質優先型的消費者群體﹔第二個變革是審美發生了變化,本土消費者的理解重新建構了對本土品牌和消費能力,很長時間裡的中國潮流跟隨型戰略,但今天開始引導流行,整個文化自信慢慢崛起,文化元素的自我認知也開始發生,這與1900年代的美國、1970年代的日本類似,本土意識的全員蘇醒給中國本土制造業提供了巨大的機會﹔第三個變革是中國制造品牌不再建立在代工能力上,而是在建立自己的品質、品牌和核心技術能力之上。

吳曉波表示,當下這場新國貨運動發生在2015年。彼時,中國智能手機的銷售量增長70%,移動互聯網已經普及,出現了一些新興中產階級,再加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和消費升級的進行,需要制造業進行一些變革。另外,現在的中國本身具有龐大的制造能力,可以滿足本國消費者的需求,再隨著移動互聯網、語音技術等等信息化革命所發生的變化,會讓中國制造重新改寫,這也使得新國貨在未來特別是消費市場裡有很大的可能性。

據吳曉波觀察,現在很多國貨品牌的多個子品牌在供應鏈、核心技術形成能力以后,根據不同消費者圈層提供不同的產品,形成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新國貨的競爭方式。

“中國的需求和供給兩側都發生了重大變化,需求決定供給。企業家生產什麼樣的產品、怎麼定價、賣給誰這件事情是由消費者決定。新中產的崛起及他們對產品需求的不斷變化,決定了國貨品牌生產的商品。”吳曉波談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