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總裁來自阿裡系,圓通重大人事變動背后透露著哪些玄機?

汪建君

2019年05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12日,有消息稱,圓通速遞於近期進行了重大人事變動以及部分組織架構調整。其中,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潘水苗被任命為新任總裁,執行副總裁鄧小波被免去職務。

  5月12日,有消息稱,圓通速遞於近期進行了重大人事變動以及部分組織架構調整。其中,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潘水苗被任命為新任總裁,執行副總裁鄧小波被免去職務。

  圓通速遞相關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了這一消息,並表示,“新的調整是為了使公司治理結構更趨優化。”

  此前,圓通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喻會蛟辭去總裁一職時,外界一度揣測新任總裁的人選。如今靴子落地,圓通速遞一名高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隨著公司體量的擴大,董事長逐漸把精力放在戰略層面,新任總裁將在建章立制和規范公司制度發展等方面發揮作用。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稱,圓通近年在資本市場和經營業績方面表現都不算良好,在“三通一達”的激烈競爭中,圓通面臨著不小的壓力。此外,圓通近年跨界步伐較大,新的人事調整或是為了回歸並尋求對快遞主業的突破,從而構筑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新總裁來自“阿裡系”

  據悉,對於此次任免情況的相關信息,早在4月17日圓通速遞發布2018年年度報告時就已經披露。

  當時公告稱,圓通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喻會蛟日前申請辭去總裁職務,但仍擔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公司副總裁鄧小波申請辭去副總裁職務,辭職后將在公司其他崗位繼續任職,協助董事局主席制定公司發展戰略,指導公司業務運營。

  上述圓通高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此次變動是基於公司發展綜合考量而決定。“鄧總實際上是2017年年中來到公司,由於他是快運行業出身,對企業運營業務嫻熟,當時公司需要控制主干線運營成本,所以聘請鄧總擔任執行副總裁。現在,這方面已經有了較大改善,所以鄧總職務也相應發生了變化。”

  此前,外界傳言稱,潘水苗將取代鄧小波,但該高管否定了這一說法,“二者不是一回事,鄧總只是執行副總裁,潘總是填補了此前董事長空出的位置。”

  據了解,潘水苗曾經在多家公司擔任過總經理或者董事長職務,在快遞物流領域和資本市場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2012年3月至2019年3月,其任職於上海雲鋒新創,歷任董事、執行董事、董事總經理等職務。據悉,雲峰新創屬於阿裡系企業,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潘水苗的加入,或暗示圓通與阿裡系的融合會更深入。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人事變動或是傳達一些戰略和業務重心的調整,即回歸並尋求對快遞主業的突破。

  快遞業專家趙小敏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潘水苗的走馬上任,主要任務就是帶領圓通速遞重回在經營業績和資本市場上的良好表現,帶領圓通在業績和服務上實現“雙豐收”。

  何以解憂?

  5月13日,圓通速遞股價報收12.40元,盡管較前一個交易日略微上漲0.98%,但如果將時間軸拉長可以發現,自2016年10月正式登陸A市場以來,圓通速遞的股價已經縮水逾六成。

  在總市值方面,圓通在“三通一達”中也無優勢可言。截至目前,圓通總市值約為350億元,申通約為322億元,韻達則為615億元,中通更是高達149億美元,折合人民幣已經突破千億元大關。

  上述圓通高管對記者稱,來自資本市場的壓力肯定是有,不過圓通的股東構成並沒有急功近利的訴求,目前我們更願意把主業做扎實,然后讓拓展的業務慢慢凸顯出效益。

  據了解,近幾年,圓通在國際化、航空運輸以及拓展高端業務方面加大了投入。該高管稱,“公司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過程中。”

  然而,大量拓寬業務邊界,使圓通在經營業績上“增收不增利”。據此前不久“三通一達”公布的2018年度報告,圓通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274.65億元,同比增長37.45,淨利潤19.04億元,同比增長31.97%;申通實現營業總收入170.14億元,同比增長34.42%;淨利潤20.49億元,同比增長37.73%;韻達2018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38.56億元,同比增長38.76%;淨利潤26.98億元,同比增長69.76%。中通則實現營業收入176.04億元,同比增長34.8%;淨利潤為43.88億元,同比增長38.9%。

  對比發現,在“三通一達”中,圓通速遞的營業收入規模雖最大,但盈利能力卻處於墊底位置。另據圓通月度經營數據報告,2019年前三個月,圓通速遞快遞產品單票收入分別為3.44元、3.36元、3.26元,同比分別下降8.99%、14.15%、11.34%。這表明,圓通速遞的單票利潤正在逐漸攤薄。

  楊達卿表示,這兩年,圓通在探索加大業務寬度,雖然方向沒有問題,但目前來看,在通達系陣營中,如果主業沒做強就尋求跨界發展,在沒有充足專業人力和財力保証下,有可能誰先分心誰先掉隊。

  趙小敏認為,圓通顯然意識到了這種競爭壓力,對於新任總裁來講,未來如何開展具體業務,怎樣梳理業務並重塑市場的信心,令人期待。不過,要想徹底扭轉圓通從經營業績到資本市場上的表現,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