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鬆鼠拼拼:社區拼團正在洗牌,多數公司或將出局

黃盛

2019年05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社區拼團企業鬆鼠拼拼創始人楊俊在接受人民網創投頻道等採訪時表示,社區拼團是一種低毛利業態,企業的競爭壓力大,當下火熱的社區拼團行業將會進行一次深度洗牌,年底時或將出現洗牌結果——不是行業第一梯隊將其他小公司洗掉,而是第一梯隊可能隻剩兩三家企業,多數公司將出局。

楊俊認為,社區拼團行業在前期比拼的是規模、速度和承壓能力。“這和當年的團購外賣很像,大家拼的是組織能力和決策能力,拼誰犯的錯少。”楊俊說,但現在社區拼團還沒有打價格戰的原因在於,在資本寒冬下,一些企業的底層模式架構尚未搭好。

對於今年社區拼團行業的整體競爭態勢,楊俊覺得資本的馬太效應會很明顯,同時信息化系統的建設,將直接影響行業企業的業務量。如果隨著交易量的增長,信息化系統沒有相應匹配,業務發展將很快面臨增長瓶頸。

“如果沒有建設起完善的信息效率系統,企業就無法實時監控採購和物流的實時信息,這對企業控制現金流和貨損都是相當不利的。”楊俊說,社區拼團企業應通過技術手段,讓供應鏈和配送體系成本降低,單品價格低於區域平均價格的同時,還要保証有利潤。

另據了解,鬆鼠拼拼在今年2月完成由高瓴資本、和玉資本(MSA)聯合領投的3100萬美元B1輪融資,目前正在著重研發訂單處理、供應鏈、倉儲、物流和配送等方面的數字化建設,希望通過平台信息化技術體系的建設,降低人力成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