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透視科創板“最高齡考生”中國電器

王瑩

2019年05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目前,科創板的“備考”企業數已破百,各家企業 “爭奇斗艷”,有的募資額最高,有的營收體量驚人。其中,一家研究所轉制而來的企業可溯源至1958 年,是當前科創板最“高齡”的考生。

5月6日,上交所披露,已受理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電器”)的科創板上市申請。此次,中國電器擬募集資金9.09億元,用於投資電器質量基礎技術研發能力提升項目、重大技術裝備環境適應性公共技術服務平台項目、擎天聚酯樹脂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前世今生——老國企現年入26億元

申報稿顯示,中國電器成立於1987年12月,注冊資本35450萬元,此次擬公開發行股票500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12.36%,保薦機構為中信建投。

中國電器前身為始建於1958年的第一機械工業部廣州電器科學研究所,長期從事電器產品環境適應性基本規律與機理研究,致力於提升我國電器產品在不同的氣候、機械、化學、電磁等復雜環境中的適應能力,提升電器產品質量水平。

2009年,國機集團下發《關於同意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改制上市的批復》,同意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中國電器轉制前名稱)進行資產和業務重組后實行整體改制,國機集團持有新公司100%股權。

2019年3月,國機集團同意中電院有限整體變更,設立中國電器,企業股改完成。

再加上中國電器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國企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機集團”),因此,也可以說,中國電器是一家62歲的老國企。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月-3月(下稱“報告期內”),中國電器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5.8億元、19.42億元、25.98億元、6.76億元,歸母淨利潤為1.31億元、1.12億元、2.07億元、0.53億元。中國電器選擇預計市值不低於10億元的科創板上市標准。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電器的非經常性收益不少,導致扣非后歸母淨利潤和扣非前差別較大,2016年-2018年,中國電器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每年超過4000多萬元,政府補助在利潤總額中的佔比在18%-37%范圍內。

A股影子股——正泰電器持股11%

從目前的股權結構來看,國機集團直接持股54%,並通過其控股的國機資本持股6%的股份,合計持有60%股份。中國電器第二大股東為凱天投資,持股比例為27%,為公司的員工持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正泰電器此前以戰略投資者身份入股,當前持有中國電器11%的股份。

從董事會構成來看,中國電器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為出生在1968年的秦漢軍,比企業年紀還小,這位1990年就進入中國電器前身工作的“本土派”,是一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除了董事長,另外5名非獨立董事中還有兩位也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這樣的精英在核心技術人員中也有3位。

6名非獨立董事中,5名由國機集團提名,僅有1名董事來自正泰電器提名,是正泰電器控股股東——正泰集團的副總裁。

不過,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並未意味著高薪資,中國電器的董監高人士中,2018年薪酬最高的為99.51萬元,年薪尚未達到百萬。

聚集了眾多高級工程師的這家老牌國企,具體主營業務是什麼樣,科技含金量如何呢?

入哪一行?——核心業務收入佔比低

申報稿顯示,中國電器致力於電器環境適應性研究。

所謂電器產品環境適應性是指電器產品在其壽命期預計可能遇到的各種環境條件的作用下,實現其預定功能、性能和(或)不被破壞的能力。

舉例來說,夏季高溫電器老化常引起火災,電熱水器因腐蝕漏電影響人身安全,手機相機等電子產品在低溫環境下快速掉電,東南亞某沿海電站因不適應當地海洋氣候腐蝕而不能正常運行導致巨額損失,這些常見現象均屬於環境適應性問題。

中國電器在環境適應性研究的基礎上,還圍繞電器行業的標准規范、檢測技術、系統集成技術、電能轉換技術、先進控制技術、材料技術等質量提升共性技術研發,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創新及核心技術成果,通過技術成果轉化,為電器產品質量提升提供系統解決方案。

由此,中國電器建立了共性技術、核心技術、產品開發“三位一體”的研發體系,形成了以自主研發為主,外部單位合作研發為輔的研發模式。截至招股書簽發日,中國電器共擁有426項授權專利,其中發明專利121項,同時擁有116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現有員工近2000人,專業科技人員佔員工總數的70%以上。

公司產品具體包括質量技術服務、智能裝備、環保涂料及樹脂等三大業務領域。

其中,質量技術服務業務是公司的核心業務。自1980年以來,中國電器主持和參與制修訂1000 多項國際、國家、行業和地方標准。公司出具的檢測報告獲得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計超過100個權威機構的認可,授權單位包括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美國能源之星、德國 DAkkS、沙特SASO、海灣 GSO、香港機電工程署 EMSD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權威機構。公司每年出具的檢測報告超過10萬份,為1萬家以上的客戶提供質量技術服務。

不過,這一業務當前在收入中的比重並不高,不超過20%。

中國電器的智能裝備收入更為可觀。智能裝備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與試驗裝備、定制化零部件、勵磁裝備及新能源電池自動檢測系統。報告期內年收入從6.68億元增至11.47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31.07%;佔收入的比重也始終超過40%,是主力業務。

同期,環保涂料及樹脂業務收入也增長迅速,年收入比重超過36%。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2016年-2018年,中國電器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是8.94%、8.34%、7.67%。三年間,中國電器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過5.02億元,約佔營業收入的8.2%。

相比之下,中國電器2016年、2018年分別進行現金分紅3.73億元、1.51億元,合計現金分紅5.25億元。

明星客戶——格力電器、比亞迪

中國電器下游產品應用領域主要涉及家電、汽車等行業,客戶主要是電器廠商和動力電池廠商。

2016年-2018年,格力電器與Eurl Saterex均位列前五名客戶,比亞迪的身影也出現在2017、2018年前五客戶的名單中。2016年,美的集團也曾是其第五大客戶。

不過,中國電器的客戶較為分散,並不存在向單個客戶銷售的金額佔營業收入比例超過20%的情形。

申報稿顯示,中國電器與格力電器、美的集團、海爾集團等主要電器廠商,比亞迪、國軒高科和天津力神等國內主流動力電池廠商有穩定合作關系,在業務領域有較強的行業影響力及競爭優勢。

不過,中國電器的經營與下游行業整體發展狀況、景氣程度密切相關。電器行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受宏觀經濟波動、城市化進程、房地產政策等因素的影響,未來若電器行業景氣度下降,公司經營將產生不利影響。新能源汽車短期內受國家支持政策影響較大,存在一定的發展不確定性,進而影響公司在新能源汽車行業業務的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電器對外輸出家電智能制造技術,客戶已經擴展至境外,主要向阿爾及利亞、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智能化家電生產線設計與制造服務。報告期內,公司境外主營業務收入佔比分別為22.46%、24.51%、23.22%以及 20.67%。

“雙高”風險——應收賬款、存貨表現不佳

除了下游行業帶來的風險,中國電器財務數據還存在兩點不容忽視的問題。

2016年-2018年每年末以及2019年3月末,中國電器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分別為3.35億元、4.26億元、5.62億元以及 6.53億元,佔各期末總資產比重分別為18.48%、17.81%、21.34%及25.56%。對應的應收賬款壞賬准備余額分別為5541.54萬元、6289.08萬元、7713.95萬元及7625.49萬元。

對此,中國電器表示,公司客戶分散,數量眾多,對公司應收賬款管理能力要求較高。

與此同時,各期末中國電器的存貨賬面價值也較高,分別為4.1億元、6.05億元、6.19億元及 5.38億元,佔總資產的比重也始終超過20%。對應的期末公司存貨跌價准備超過1500萬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