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造肉”比“注水肉”更靠譜?投資者應警惕個別公司借勢炒作

2019年05月09日08:13  來源:新京報

股市建言

面對個別上市公司借熱門概念炒高股價,投資者應保持警惕,不要為“飛上天的肉”而眼饞,當風停了你就能發現,也許那只是“人造的”而已,味兒不正。

五一假期之后,A股市場出現一次大幅調整。然而,在A股市場震蕩的情況下,一個題材板塊卻異軍突起,逆市上漲,這就是“人造肉”概念股。

在五一小長假A股休市期間,號稱“人造肉第一股”之稱的Beyond Meat於5月2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股價暴漲163%,成為今年以來上市首日漲幅最大的新股,也成為節后A股市場“人造肉”概念股飆漲的導火索。不過,在A股概念股跟漲的同時,藏身Beyond Meat其中的機構們已經在悄悄地減持了,股價也出現沖高回落。

A股中的“人造肉”概念股一枝獨秀,體現了怎樣的市場心態?“人造肉”的市場前景是否像某些機構渲染的那麼夸張?“人造肉”會比“注水肉”更靠譜嗎?近期個別上市公司興起“造假”之風,更有上市公司高管直言“不敢保証財報的真實性”。在這樣的背景下,“人造肉”概念的興起是否會進一步助長“造假”之風?

先來普及一下常識,何為“人造肉”?顧名思義,“人造肉”就是通過人工技術制造出來的肉。“人造肉”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素肉﹔一種是培育肉。素肉是以植物為原料。培育肉也叫動物干細胞造肉,是利用動物干細胞制造出的“人造肉”。說白了,“人造肉”就是“假肉”。

套用過去的一個說法就是,“站在風口上,肉都能飛起來”。在5月6日大跌過程中,“人造肉”概念股成為A股中少見的領漲板塊,雙塔食品等多隻概念股報收“一”字漲停。更奇葩的是,東寶生物在5月6日收盤后,在互動易上回復投資者的提問,居然也成為炒作的由頭,東寶生物的股價隨后連收2個漲停。

5月5日,曾有投資者在深交所互動易上向東寶生物提問:“媒體說,‘未來5年行業規模增至百億美元,人造肉或成食品業新風口’公司是蛋白質的產業大戶,有沒有計劃或者想法涉及這一領域?”東寶生物的回答頗具藝術,並未正面回答“是”與“否”,只是隱晦地表示:“公司也關注到您說的報道,作為行業領先的高品質明膠和膠原蛋白生產企業,公司產品為膠原類蛋白質……公司會繼續深耕膠原的應用領域,為市場提供高檔優質產品和服務,創造更高的附加值。”雖然到現在仍有很多投資者還沒搞明白東寶生物到底是不是做“人造肉”,但這並不妨礙該股股價的連續漲停。

上市公司方面的模糊回答,最終給市場提供了一個炒作的借口。還有一些機構在提前布局熱門概念股后,會專門通過互動易向上市公司進行提問,隻要上市公司方面給出的不是否定的答案,就足以支持機構們繼續把“故事”講下去,推動股價漲上來。那些曾經遭受“強平”之苦的上市公司們樂見其成,誰不願意看到自家公司的股價漲呢?你好我好大家好,多贏嘛!當然不包括那些跟風追高買入、接盤被套的散戶投資者。

前期曾經熱炒的“工業大麻”概念股,也是源發美國,然后A股跟風爆炒,最后大資金在高位出逃,散戶接盤被套,隻留下一地雞毛。如今的“人造肉”更像是“工業大麻”的翻版。

近日還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霸屏了,名字叫赫美集團。公司在最新發布的年報中稱,公司的董事兼總經理、副總經理、財務總監同時宣布:無法保証年報內容的真實、准確、完整。“造假”都造得如此理直氣壯,讓那些曾經想千方設百計為業績“注水”的上市公司情何以堪?還有一家康美藥業,在年報中“大筆一揮”,就把2017年的299.44億元貨幣資金勾沒了。

“人造肉”如今空降A股,難道會比曾經的“注水肉”更靠譜?面對個別上市公司借熱門概念炒高股價,投資者確實應保持警惕,不要為“飛上天的肉”而眼饞,當風停了你就能發現,也許那只是“人造的”而已,味兒不正。

□莫開偉(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