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瘋狂“人造肉”:7概念股連續3日漲停

閻俠 李雲琦

2019年05月09日08:12  來源:新京報

古有撒豆成兵的傳說,在今天的A股市場,“撒豆成肉”的方式讓“人造肉”概念橫空出世。五一假期之后,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異軍突起,不斷瘋漲。

5月8日,人造肉概念股繼續“瘋狂”,開盤不久便有8隻股票先后漲停,其中哈高科、雙塔食品已經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截至5月8日收盤,17隻人造肉概念股僅一隻下跌,11隻股票當日漲停,其中7隻股票連續3個交易日(5月6日、7日、8日)漲停。

新世紀關於豆子的故事要從美國說起。2019年5月初,美國一家名叫Beyond Meat的公司上市首日股價飆升163%,點燃市場熱情。這家公司主要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做原料,能制作出從外觀、口感上都非常仿真的“人造肉”,最后成品素食漢堡、素食香腸等產品。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人造肉一定是一個朝陽產業,但是,目前它處於導入期的初期階段,我預計,還需要3年左右的時間,3年之后,這個行業的消費人群會不斷疊加,身處這個行業的公司也會迎來高速發展。”

東方財富Choice金融終端中,被列入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包含17家上市公司,其中部分屬於豆制品產業鏈,包含豆類種植、豆制品深加工,植物蛋白制品的生產銷售。但也有部分公司,連與“豆”類產業關聯也十分勉強。

“瘋狂”的人造肉概念股,一天11隻股漲停

五一假期之后,異軍突起的概念股當屬“人造肉”,即便是在5月6日大盤失守3000點、超千股跌停的情況下,人造肉概念股整體上依然保持上漲。

5月7日,人造肉概念板塊繼續大漲,截至5月7日收盤,17隻人造肉概念股中僅一家股價下跌,並有13隻股票的股價漲停,該板塊總市值一天增加約62.86億元。

5月8日,仍有11隻人造肉概念股漲停。

多家上市公司也公開回應了相關事宜。其中5月7日股價漲停的海欣食品表示,人造肉分為兩種,其中一種又稱大豆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另一種是利用動物干細胞制造出的人造肉,目前造價高昂尚不具備批量生產的條件。本公司部分產品有使用大豆蛋白類原材料,屬於上述大豆蛋白肉的范疇。公司對相關領域的前沿技術予以關注和跟蹤,並將積極研究相關技術和產品的轉化應用。

天寶食品5月7日互動平台上,回復投資者關於公司是否有打算涉及人造肉行業稱:“公司暫無植物蛋白肉產品。”

同樣被列入人造肉概念股的哈高科在5月7日晚間發布了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

哈高科的股價已經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在公告中,哈高科表示:公司發現,近日被稱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公司在美國上市首日股價大漲,媒體對該事件比較關注,進而引發對本公司大豆深加工業務及公司股票的關注。

哈高科表示,2018年度銷售組織蛋白547噸,銷售收入3518130元,產品毛利率17.76%。公司目前不種植大豆,也沒有生產基地,豆片原料來自外部採購。其指出:“根據Beyond Meat招股說明書,其產品主要原料為豌豆蛋白,且強調其產品不含大豆成分,請投資者注意區別。”

天寶食品、東寶生物等緣何急於“劃清界限”?

人造肉概念股持續大漲,天寶食品、東寶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卻紛紛急於與之“劃清界限”。

人造肉概念股名單中的天寶食品明確表示“公司暫無植物蛋白肉產品”。此外,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風口”之下,多家未在名單內的上市公司也紛紛表示公司沒有人造肉技術和相關產品。

5月7日晚間,交大昂立發布公告稱:公司及下屬子公司不涉及“植物提取物人造肉”的任何相關業務。

在互動平台上,佩蒂股份表示“公司無人造肉等業務的開展計劃”、煌上煌也說“公司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相關業務”、新諾威聲明 “公司目前尚無人造肉業務”、得利斯回應“公司目前沒有人造肉技術及相關產品”。

面對投資者的提問,西部牧業則回復道:“公司生產少量大豆分離蛋白粉,主要用於生產精飼料添加使用。”

東寶生物其實身處人造肉概念股名單之中,5月6日,其股價下跌了1.94%,當天,其在互動平台回復投資者稱“東寶生物主營產品為明膠和膠原蛋白,下游廣泛應用於食品、藥品、化妝品、保健品等行業,客戶眾多,也可用於高端肉制品的加工領域,是否被應用於您所說的人造肉目前不甚了解,公司會持續關注、跟蹤。”

5月7日,東寶生物的股價漲停。

針對多家上市公司紛紛公開聲明沒有人造肉技術及相關產品的現象,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對新京報記者分析道:“其實他們的表述並不代表人造肉這個行業沒有前景,而是說,人造肉現在屬於一個比較小眾的市場現狀。首先,你沒有一定的高精尖技術,你是做不好人造肉的﹔其次,現在這個市場的體量非常小。他們作為上市公司,基本上也不會去涉及這塊的業務,因為這塊業務給他們帶來的整體的體量、利潤……各方面來說都不會引發公司的重視。”

人造肉概念股真相:大多為豆制品概念

新京報記者發現,上述被17家東方財富列為“人造肉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業,其中有8家公司是食品制造業或農副食品加工業。那麼為什麼這些公司會被列入概念股呢?

5月6日早間,國盛証券在食品飲料行業專題研究中表示,國內“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現,豆制品產業鏈受益,“我們認為人造肉在國內高線城市具有較大發展空間。人造肉產業鏈與豆制品相似。向上游採購豆粕為原料,中游為豆制品深加工,下游應用一方面銷售給食品加工企業用作原料,另一方面作為獨立品牌的人造肉進行銷售。”

正如國盛証券所言,上述17家公司中也有公司因為涉及大豆業務、豆制品業務、蛋白業務被列入概念股。

概念股中,京糧控股、大北農、天寶食品、海欣食品、哈高科、金健米業、雙塔食品、愛普股份8家公司屬於制造業中的食品制造業或農副食品加工業,東寶生物屬於制造業中的醫藥制造業。

其中,東寶生物、海欣食品、哈高科、天寶食品已經對公司與人造肉業務是否有關進行表態。

其他的公司是否與人造肉有關聯呢?

新京報記者發現,大北農旗下有兩項業務與大豆相關,其中一項為公司生產的動物飼料中有豆粕﹔另一項為公司的研發中有相關大豆種子產品的研發,公司自主研發的轉基因大豆已經在阿根廷獲得種植許可。

被列入概念股中的金健米業,主要產品有大米、面制品、食用油、乳制品、大輸液、糖果、果凍。旗下子公司湖南新中意食品的經營范圍中含“豆制品”,但主要為生產“糖果、果凍”,2018年度虧損1155萬元。2018年度,金健米業的糧油食品加工業務的營業收入有162億元,毛利率為10.59%。

京糧控股2018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經營范圍中包括“植物蛋白及其制品”,但並未披露具體相關產品的細節。2018年度,京糧控股涉及的食品加工業務的毛利率為31.3%,產生收入為6.12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的9.07%。

被列為“人造肉概念”且股價連續3個交易日高漲的雙塔食品在5月7日晚間按照規定發布了股票異動公告,但並未談到任何與人造肉有關的內容。

根據雙塔食品年度報告,公司目前主營業務中包括豆類蛋白、粉絲等板塊。公司還表示未來計劃研發綠豆蛋白粉、豌豆蛋白粉、蛋白肽、蛋白質飲料等。數據顯示,雙塔食品2018年度的食用蛋白收入為5億元,對應毛利率55.05%。

屬於零售行業的大康農業,主要從事糧食貿易和生產資料經銷、肉牛及乳業業務,公司在糧食貿易業務上與巴西進行大豆貿易,並無直接的人造肉產品制作。

同樣為零售行業的來伊份,也被列入人造肉概念股。根據公司年報,來伊份自身的定位是“一家經營自主品牌的休閑食品全渠道運營商”,旗下產品覆蓋堅果炒貨、豆干小食等。2018年度,來伊份的炒貨及豆制品營業收入為11.7億元,對應毛利率39.9%。

此外,新京報記者發現,豐樂種業、登海種業、北大荒3家上市公司事實上屬於“農、林、牧、漁業”。豐樂種業、登海種業,業務上並未直接與大豆相關聯。

以登海種業公司為例,根據登海種業公司2018年度報告,公司的主要產品包括玉米雜交種、蔬菜雜交種等,公司的報告期利潤91%以上來源於玉米雜交種,記者並未發現登海種業涉及大豆制品相關業務。

新京報記者 閻俠 李雲琦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