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融資補血 租租車擴張還需跨過三道坎

蔣夢惟

2019年05月09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沉寂了一段時間后,海外租車領域再迎一筆高額融資。5月8日,北京商報記者從租租車獲悉,近期該企業已完成由啟明創投獨家投資的數千萬美元C輪融資。不過,北京商報記者從公開渠道卻梳理發現,近年來,租租車的發展道路難言順遂,駕照翻譯件合法性存爭議、海外合作車行服務質量參差不齊、售后問題解決流程效率低等已然成為擋在租租車擴張道路面前的三道坎。在業內看來,由於海外租車業務通常會涉及多個法域,有時一些糾紛國內的法律法規可能無法觸及,這就對企業的海外業務把控力、管理機制形成了更大的挑戰,也是租車企業擴張過程中必須跨過的門檻。

近年來,隨著我國游客出境自駕游的興起,海外租車站上旅游行業新風口。根據租租車提供的數據,該企業於2011年成立,目前租車業務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6000多個城市,近20萬家門店,涉及800萬輛車源,“現在,租租車已全面實現盈利,在歐美等國家境外自駕游滲透率已達46%”。租租車相關負責人表示。

然而,也有多位業內專家表示,由於海外租車、海外用車行業涉及大量不確定性因素,容易形成較高的投訴率,投資風險也較高,未來租租車繼續海外擴張的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實際上,此前,租租車創始人李斌就曾表示,2017年,出境自駕人群在整個出境游市場的滲透率僅為5%左右,“大部分出境游自由行游客即使知道出境游可以自駕,也會存在語言、駕照、事故安全處理等方面的顧慮。”還有業內人士直言,相比機票、酒店,租車服務需求的碎片化程度更高,服務鏈條和線下運營更復雜,同時目前境外自駕熱門目的地集中於北美、澳新和歐洲等長線目的地,境外自駕在短期內很難預見規模化爆發的前景。

而具體到租租車本身,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消費者對於該平台海外租車業務的投訴主要聚焦在駕照翻譯件合法性存爭議、海外合作車行服務質量參差不齊、售后問題解決流程效率低等方面,而這也被業界稱作是該企業今后必須跨過的三道坎。

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直言,以租租車為代表的海外租車平台,最重要的還是要解決國內外政策法規差異帶來的各項風險,以及對於海外車行等合作商的服務質量把控等問題。“游客身處海外往往語言不通,因自駕游在當地發生糾紛時,更需要國內租車企業有效的溝通和幫助來解決在當地遇到的問題,而售后機制的不健全、相關處理不及時,也是租租車等國內企業需要補足和完善的地方。”王興斌直言,能否建立與當地車行的無縫對接機制,是一個海外租車企業順利進行海外業務擴張的前提。

與此同時,還有觀點認為,租租車雖表示自己已形成完整的出境自駕生態圈,服務覆蓋了與租車相關的景點門票、餐飲、電話卡等環節,但不可否認,租租車的其他業務短期內很難與國內其他OTA巨頭相抗衡。“目前,租租車的收入來源仍比較單一,距離真正實現多元化的發展模式還有一定的空間。”王興斌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