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募資大增 金山辦公改道科創板

劉鳳茹 高萍

2019年05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商報

有著雷軍實際控制企業、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辦公軟件業務分拆申請境內上市的子公司、國內知名辦公軟件和服務提供商等多重身份的北京金山辦公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山辦公”),在沖擊創業板的途中將目光瞄向了科創板。5月8日晚間,金山辦公拿到了科創板的“准考証”。最新的招股書顯示,金山辦公擬募資額相較於創業板IPO時增近3倍。

科創板“准考生”

一則科創板申報稿透露了欲沖擊創業板的金山辦公最新動向,這足以見得科創板的“吸粉”能力。5月8日晚間,上交所受理了金山辦公科創板上市申請,這也意味著金山辦公成為科創板的“准考生”。早在兩年前,金山辦公就開啟了謀求A股的上市計劃。

2017年5月底,金山辦公披露了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招股書。不過,金山辦公沖擊創業板之路走得並不算順暢。根據Wind數據顯示,預披露招股書2個多月后,金山辦公首發申請就在2017年8月獲得反饋。但是,在2017年12月,金山辦公IPO申請一度遭到中止審查。2017年12月22日,金山辦公創業板申請再次獲得反饋。不過從公開信息來看,此后金山辦公的IPO事宜並未有新的進展。

如今,搭乘政策的快車,金山辦公轉戰科創板。據金山辦公科創板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公司主要從事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的設計研發及銷售推廣。

金山辦公在辦公軟件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該公司近幾年歸屬淨利也處於連續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6-2018年,金山辦公實現歸屬淨利分別為12992.74萬元、21433.73萬元以及31066.66萬元。從科創板上市標准來看,金山辦公選擇的是第一套標准。

實際上,作為雷軍旗下企業,金山辦公為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辦公軟件業務分拆申請在境內上市的子公司。金山軟件已在2019年4月23日就此次分拆發行上市向香港聯交所遞交分拆上市申請及保証配額的豁免申請函。值得一提的是,該事項尚待取得香港聯交所就分拆上市的批復及保証配額的豁免同意函。作為實控人,雷軍未直接持有金山辦公的股份,雷軍通過金山軟件、WPS開曼等間接持有金山辦公11.99%股份。

募資額增近15億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對比金山辦公的兩份招股書發現,金山辦公此次申報科創板的募資額出現大增的情形。

據金山辦公披露的申報科創板的招股書顯示,公司此次擬公開發行不超過10100萬股股票,擬用募集資金投入金額約20.5億元。此前金山辦公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公開發行不超過4100萬股股票,彼時金山辦公的募集資金數額約5.65億元,用於WPS辦公套件升級項目、雲辦公服務平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以及營銷服務支撐體系項目。

經北京商報記者計算,金山辦公此次申報科創板募集資金數額較此前申報創業板時的募資額增長約2.63倍。金山辦公最新的招股書顯示,此次募投分為4個大方向,包含10個募投項目。科創板更加注重企業的研發能力,而為了符合科創板的定位 ,金山辦公此次在募投項目上也強化研發的投入。

數據顯示,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金山辦公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約5.42億元、7.53億元以及11.3億元,而WPS Office系列產品及服務是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金山辦公在招股書中稱,金山辦公存在產品單一及技術升級的風險,一旦出現革新性技術導致行業格局發生巨大變動或新的替代產品出現等情況,公司短期之內也許無法進行技術突破,或不能將自身研發能力馬上變現,進而對公司經營產生不利影響。

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辦公軟件已不僅僅是用戶進行簡單辦公、交流的工具組件,團隊辦公協作、實時分享等辦公服務進階需求逐漸增加。辦公軟件行業競爭目前處於國內品牌不斷發掘市場、努力擴張的階段,金山辦公欲通過募投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實力,進一步開拓潛在市場”。許小恆進一步指出,“募投項目中計劃研發的新產品的功能是否真正滿足客戶的需求從而被市場接受和認可,還有待驗証”。

毛利率下滑

有著亮麗業績的金山辦公,毛利率亦明顯高於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不過在2016-2018年,其毛利率出現了逐年下滑的情況。

據了解,A股已上市的公司中,所屬行業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與金山辦公業務具有可比性的公司主要包括鼎捷軟件、東方通、廣聯達、泛微網絡、用友網絡和久其軟件。從毛利率數據來看,金山辦公毛利率水平低於廣聯達、泛微網絡,高於其他可比公司,整體處於較高水平。具體來看,2016-2018年,金山辦公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別為79.37%、77.81%以及83.62%。同期,金山辦公的毛利率分別為88.57%、88.23%、86.72%,明顯高於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但對比后不難發現,金山辦公毛利率在報告期內呈現下滑走勢,在2018年則尤為明顯。數據顯示,2018年金山辦公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同比處於大幅上漲的狀態,而金山辦公在該年的毛利率則下滑明顯。而從可比上市公司來看,除用友網絡2018年毛利率同比下滑以及久其軟件未有可比數據外,包括鼎捷軟件、東方通、廣聯達等其他公司2018年毛利率均處於上漲狀態。

針對公司科創板上市的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金山辦公方面進行採訪,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隨后北京商報記者向金山辦公發去採訪函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前,未獲得金山辦公方面的回復。

在業內人士看來,核心技術是科創板上市的重要考核標准之一。金山辦公介紹稱,公司擁有辦公軟件領域30余年研發經驗及技術積累,旗下主要產品及服務皆由公司自主研發,對核心技術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在研發投入方面,金山辦公毫不吝嗇。2016-2018年,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21393.58萬元、26600.8萬元及42753.58萬元,佔同期營收比重分別為39.43%、35.31%、37.85%。

北京商報記者 劉鳳茹 高萍/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