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位專家建言:完善退市標准多從財務類指標入手

劉偉杰

2019年05月07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沈明:近日,上交所表示,將進一步落實完善退市制度,會從哪些方面著手進行?“花樣”退市的方式有哪些?已退市的公司狀況是怎樣的?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日前,上交所表示,未來將進一步落實完善退市制度,疏通資本市場出口渠道,加快重大違法違規公司、僵尸企業、殼公司等劣質企業的出清,促進市場生態淨化。

“退市制度是抑制炒作的重要環節,也是健全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5月6日,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4年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將市場反應強烈、嚴重損害投資者權益的重大信息披露違法納入退市情形﹔2018年滬深交易所實行“史上最嚴退市制度”,退市制度的改革一直在路上。

“完善退市制度是為了去蕪存菁,優化市場投融資環境,現階段的退市標准主要是財務指標未達標及出現財務造假、信披違法等行為。”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可以結合歐美市場的經驗,精簡退市流程、加快僵尸企業和殼公司等劣質企業的出清。

東北証券戰略規劃部高級研究員楊豐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股市退市標准的設置較為單一。 由於殼資源價值較高,企業通過各種手段保殼的動機較為強烈,有些股票始終在虧損邊緣徘徊,常年“披星戴帽”卻不退市,屢屢釋放並購重組信息,最終被其他企業借殼或淪為僵尸股。

楊豐強認為,完善退市制度需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是完善退市標准,優化現有的財務指標和交易類指標,更真實地反映企業持續經營能力。目前,科創板已經在退市制度改革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例如,在財務指標上引入扣非淨利潤和營業收入指標,避免企業通過非經常性損益操縱利潤,在交易指標上引入市值指標,更真實反映企業市場價值等。二是繼續推進新股發行制度的市場化改革,隻有降低殼資源的稀缺性,才能減少企業保殼動機,促使經營不善的企業主動退市。

另外,為了進一步減少僵尸公司濫用市場資源,葛壽淨表示,証監會和交易所可根據不同行業的特點,更加科學合理地細化和完善退市公司財務類指標要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